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从2月销量中,能看出一汽-大众今年“压力山大”?

2018年03月22日 22:35:53
分享到:

原标题:为何从2月销量中,能看出一汽-大众今年“压力山大”?


每月《童济仁汽车评论》都会独家撰文,对上个月销量排名靠前的乘用车企业的新车市场表现、销量结构及新产品布局做解读。每月关注对象分别为合资乘用车企TOP 3和自主乘用车企TOP 3。


2018年2月,一汽-大众销售新车114,057辆,同比下跌3.95%,环比下跌51.88%,单月销量位列合资乘用车企销量第3名。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从去年11月开始,一汽-大众的销量开始了严重的振荡。从年末的刻意“藏”销量跌出TOP 3,到今年1月创新高的集中放量,再到2月份又跌出TOP 3,我们已经可以窥见一汽-大众2018年“保守”销量目标背后市场竞争的残酷。

尤其对于今年大部分时间里依然要靠现有轿车阵容保份额的一汽-大众而言,自主品牌由下而上的轿车攻势,已经让习惯于享受轿车市场最大红利的大众品牌感到一丝危机。这些都会对一汽-大众2018年的销量走势,产生不确定性影响。

VW:宝来超越速腾、捷达,首成销量冠军

VW销量:77,673辆,同比下滑13.75%,环比下滑53.72%。

【2月亮点】

1. 宝来成为一汽-大众VW品牌单月销量冠军。

2. 三款轿车进入TOP 10,单一车企最多。

【潜在风险】

1. 除迈腾、捷达外,其余产品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2. 轿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一汽-大众传统优势削弱。

虽然,一汽-大众仍然有三款轿车进入销量TOP 10,但显然这三款车型在1月过分透支了销量,致使2月销量均出现超过45%的环比下滑,而宝来销量上超越速腾、捷达,也并非一汽-大众的常态。

而如果放眼全部车型的销量TOP 10,轿车在其中仅占据四款,宝来则是唯一进入此行列的一汽-大众车型。从今年一汽-大众VW品牌增量目标仅为7万辆,已经充分看出一汽-大众对于今年车市微增长的谨慎态度。

在轿车销量榜前十名的名单中,我们看到帝豪、宝骏310、远景三款自主品牌车型,覆盖了小型车到主流紧凑型车的细分市场。正是这样的蚕食,让像一汽-大众这样在轿车上具备传统优势的合资品牌感到了压力。而自主品牌在成本控制、车型配价比上的天然优势,以及渠道、市场口碑的多年积累,让一汽-大众未来将要执行的“廉价车计划”也不会是一帆风顺。

当一汽-大众今年大部分时间里还要以这几款轿车作为依托,捷达今年势必要遭受自主品牌向上的更大冲击,速腾、高尔夫、迈腾基本到达了销量的高位,进一步增长潜力有限,而宝来今年的换代预计也要到四季度。剩下的高尔夫·嘉旅、蔚领、CC作为个性化车辆,更多充当销量的补充而非主力。

因此,一汽-大众看似稳固的轿车军团,虽然现在依然贡献不菲的销量,但背后所呈现出的产品相对陈旧、增长潜力受限等问题,是一汽-大众谨慎预期2018销量的主因。甚至如果单看一汽-大众VW品牌的销量,今年存在被增长势头依然不减的吉利超过的可能。

预计将于今年7月上市的T-Roc,虽然国产版本已经加长了84mm,但车长依然仅有4,318mm。参照同平台斯柯达柯珞克国内13.99-18.59万元的售价,T-Roc未来的主销区间大概率将落在15-20万元之间。作为一汽-大众首款SUV,却几乎是同样价位区间里尺寸最小的车型,对于消费者的选择将有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而今年另一款重磅新车Arteon,也已确定在国内继续以“CC”的名称进行销售。在迈腾已经在中型车市场领跑后,全新一代CC则是一汽-大众实现品牌年轻化、科技化、运动化的举措。对于这款预计定位高于迈腾的轿跑车型,如果销量能够达到4,000辆/月,就可以算是非常成功了。

奥迪:扩大销量增量与重塑价格体系要如何兼顾?

奥迪销量:36,384辆,同比增长26.80%,环比下滑47.42%。

【2月亮点】

1. 同比去年“上汽奥迪”风波时期,淡季实现26.80%的增长。

2. 一汽-奥迪“独立”,将拥有更多自主权和更快的反应速度。

【潜在风险】

1. 奥迪轿车市场今年压力巨大。

2. Q5L更新后能否重塑价格体系,Q2L的潜在市场究竟有多大,目前仍是未知。

去年2月,“上汽奥迪”的风波正沸沸扬扬,也因此今年2月,奥迪国产车型获得了26.80%的高增长。

不过数据背后,奥迪所面临的压力却一点也不小。A6L和A4L两款主销轿车都处于豪华品牌里竞争最激烈的区域,A6L进入生命周期末端,“以价换量”的维稳几乎是必然;A4L则处于中期平稳阶段,但C级与3系的份额争夺以及身后ATS-L、XEL等不断蚕食,A4L也需要步步为营。

而今年国产奥迪车型的增量很大部分将由SUV承担。全新Q5L预计将会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但届时全新Q5L所要面临的却是奔驰GLC-L、宝马X3、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等多款车型的竞争,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看门本领。在已经上市的车型里,XT5近几个月的销量已经隐隐有向GLC与Q5挑战的趋势,而下半年更多车型加入战局,事实上对全新Q5L希望借此次换代重塑价格体系造成了很大的阻力。

另一个开拓全新豪华品牌入门SUV市场的Q2L,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其实更大。在20万元左右的市场里,务实的年轻消费者们是否会因为奥迪LOGO就放弃对于车辆动力、配置、空间等的要求?答案并不明朗。如果奥迪能够在这款车型上给出一个较为合理的产品力,并充分发挥奥迪的精致与科技,与主流合资品牌SUV在不同维度竞争,这个市场还是可期的。否则,仅仅依靠品牌就想打开这一全新市场,并不容易。

今年3月7日,奥迪与一汽正式签署了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分别专注于销售业务和移动出行、数字服务,实现奥迪在华业务的全面重组,并将于年底开始运营。

显然,一汽与奥迪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同时在机制上也有机会让奥迪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和更快的反应速度,更可以看作是一汽对潜在的上汽奥迪项目应对之举。

虽然,今年对于奥迪全球是产品大年,但对于一汽-奥迪而言,新增长来源却十分有限,相反对于价格体系的把守任务则更为艰巨。2018年,将很有可能成为奥迪在国内到底是“豪华品牌”还是“高级品牌”的分水岭。

往期回顾

低价车市场压力陡增?2月上汽大众销量解读?

同比增长13%,2月上汽通用的“增量”来自哪里?

新车扎堆的一汽-大众,为何2018年销量目标如此保守?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