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停车难、年检繁、养车贵……买7座SUV后悔的原因还有4点!

2018年03月23日 10:06: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null

如今买7座SUV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家有二孩的,大多是为了方便全家出行,空间大,不满员的情况下还可以用来拉东西,而且其外观和5座SUV几乎无差别并兼具更好的通过性,不像MPV过于商务化

7座SUV的确有自己的优势,不过真决定买之前,小伙伴们一定要明确好用车需求,因为歆歆也听到有些车主反馈了4点比较闹心的用车体验:

第三排板凳太闹心

座椅舒适度

这是很多车主非常头疼的一点。他们的家人对第三排座椅更准确及诚实的描述或许是:板凳。很多SUV的第三排座椅在我理解是多加的一排,因此显得非常鸡肋,整体空间又挤又小。

null

歆歆找来某车的空间图:

null

(点击大图)

按正常打开位置,二、三排空间数据大致为:

null

如图,腿部空间相差200~310mm,意味着很可能伸不开腿;椅垫进深相差的80mm,会让人身体蜷缩比较明显

而且,大多数情况想要第二排的舒适感,第三排最好不坐人;想要第三排坐人,那么第二排空间可能会相对局促

最尴尬的可能还是第三排座椅窄而且偏硬头部空间非常局促,大人坐着很别扭,而且这排通常太窄又装不了安全座椅,出于安全考虑,一般不会让孩子直接坐在那里。因此,真的全家出游,坐在第三排的亲人,那感觉怎一个酸爽了得!

null

不过这里有一个7座车主的小贴士:如果第二排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是不需要前排腿部空间的,可以将第二排调至最靠前,腾出第三排的空间,这种做法大家可以参考。

座椅布局

7座车通常采用2+3+2和2+2+3两种座椅布局。一般来说,7座SUV大多采用2+3+2布局,2+2+3的布局应用非常少

null

像2+3+2最大的劣势第三排不太好进出,没有进入第三排的通道,如果要坐上5个人以上的话,就要把第二排座椅往前拉,然后靠背放倒,人高抬腿,从非常小的空隙里钻进第三排。

null

当然也不是说这样的座椅布局一无是处。2+3+2最大的优势能够充分利用第二排座椅,平时如果不坐满7人,可以像5座SUV那样在第二排坐上三个人。

null

2+3+2还有个隐藏优势,就是把第三排的两个座椅很好的隐藏在后面,对于孩子太小的家庭来说是个福音,全家出游,路上突发孩子需要母乳或者更换尿布等情况,妈妈们都可以快速的抱孩子在第三排完成,避免了长辈们的尴尬。

传说中的大后备箱呢?

通过某些车的后备箱容积对比,可以明显看出7坐状态下,后备箱的空间急剧压缩:

null

对于常见的7座SUV来说,虽然放倒座椅后能有很大的装载空间,但如果三排座椅都是打开状态,那么后备箱空间基本上就被挤占没了,只能放下小件物品。

null

试想一下,心宽体胖的一家人,大包小包满心欢喜的准备出发,三排座椅全打开的情况下,开开后备箱,瞬间就扎心了!

null

而且常见的东西中很可能会有婴儿车、大背包、帐篷等无法挤压的物品,怎么放的下呢?

null

所以歆歆觉得7座SUV放倒第三排,后备箱空间秒杀5座SUV,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把第三排放倒当后备箱,那买7座SUV的意义何在?

>5人以上使用率不足25%?

买7座SUV的车主通常都是想着花一份钱办两件事,本着有总比没有强的原则,但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要两者兼得,往往两者都似是而非。事实证明,歆歆身边10位7座车主有9位都表示,7座SUV沦落成买菜车,为了应付日常通勤,大多数时候车上只有自己。

null

全家人自驾的次数屈指可数,以至于很多车主觉得1年内全家自驾一次,跑个几百公里,车已经物尽其用了。的确,要是和保险的使用率比起来,那确实满员的使用率高。

在这里歆歆也想顺便做个小调查,你们家里的7座SUV是经常用于全家出游还是已经沦为了买菜车呢?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给大家粗略的算了一下,以1年为期,大概48个星期,按每周都会全家自驾一次算,一年的7座使用率只有25%。要是算上7座车多出的保险费、油费以及检测等费用支出,性价比高低立见分晓。

恨谁让谁坐第三排?

其实7座SUV第三排还存在一个安全隐患,主要来源于追尾事故。一旦发生碰撞,汽车的发动机舱和后备箱都是吸收碰撞能量的溃缩区,由于第三排座椅到车尾的距离短,乘客可能跟着一起被“压缩”,受伤害机率更大,严重程度更高

null

虽然很多良心车企已经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对车辆相应位置做了加固,但目前,很多法律法规对7座SUV第三排的安全性要求还不完善。

像小伙伴们都熟知的碰撞测试,也是只关注前排和后排安全,第三排的测试还是空白

null

更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车第三排缺乏气囊、气帘、头枕,甚至没有牢靠的座椅固定,一般只提供安全带。即使正常行驶,坐在这里的人安全性也无法得到保证。这么说来,小伙伴们舍得让最亲的家人坐在这里吗?要不还是恨谁,让谁坐吧?

null

聊了这么多,相信小伙伴很明确了,基本上大多数SUV的7座都是应急可以,但不适合长期使用。此外,还有些7座SUV车主吐槽它无法享受6年免检保险费用高、停车难……

不过也不要担心,选车这事儿没有绝对,如果7座是刚需,不妨看看7座MPV车型,因为它们生下来就是为了装7个人的,整体舒适度都要高一个层次,并且能保证坐满7个人还有足够空间装行李多数这个价位的7座SUV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null

那么是不是有小伙伴会问我们推荐哪款7座MPV?近期我们详细和大家聊聊这事儿,一定记得看噢!对于7座MPV有什么目标车型或者特别关注的点,都可以留言板告诉我噢~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