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式豪华,DS能重回消费者视野吗

2018年03月23日 11:26:34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null

说到DS,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浓浓浪漫的法兰西?还是一个毫无存在感的汽车品牌?我想对于多数读者来说,首先想到的都会是一个国家而不是一个汽车品牌。稍微了解一点DS的人都知道,作为较早一批合资国产的豪华品牌,DS入华这五年多来日子一直过得很惨。DS来华,媒体一片掌声。结果最后落个“叫好不叫座”,掌声完后消费者就把它忘了,就连部分媒体都把它忘了。能让消费者记住自己来自哪儿而不知道是干什么,在汽车界能做到如此地步的,恐怕也只有DS了。

1955年,DS在巴黎车展亮相。DS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的高端车品牌,来自法语中的“Deesse”一词,意为“女神”。DS是以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豪华品牌的身份亮相,在国外DS的品牌影响到底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中国市场,就有话说了。DS于2012年与长安合资建厂投产,其国产化进程远比丰田的雷克萨斯、日产英菲尼迪、本田的讴歌来得更要早。最让人吃惊的是,在国产车型的数量上,DS是在华所有合资豪华品牌中国产车型最多之一,有5款在售。奔驰四款在售,英菲尼迪2款、讴歌2款、奥迪以及宝马各5款。从紧凑级车,到中型轿车再到SUV,DS在华销售的车型可谓是不能不全。其首款国产车型两厢DS5与2012年亮相, 2014年,SUV车型DS6在SUV热到来之后迅速国产,紧凑级轿车DS 5LS也在同年国产。而到了今年,DS发布旗下旗舰SUV—DS7,更是将DS的产品线进行了更进一步扩充。

null

DS所走的路,车型的扩充以及国产化车型的选择,以一个平民品牌的角度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诸如丰田、本田、也是首先引入紧凑级车,随后接着中型轿车。“SUV热”时就立马把旗下SUV车型的国产化提上了日程。但DS并不是一个平民品牌,至少从PSA的嘴里听来,DS是一个豪华品牌。

入华多年,没有豪华品牌的命,却染上了豪华品牌的自信。从首款国产车型DS5的价格上我们就可以看出DS是个“豪华品牌”。中级两厢车身+小排量涡轮增压+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在2012年那阵,指导价覆盖了22—30万这个价格区间。这个品牌本身没有自己的豪华标杆车型,汽车品牌的历史积淀本身也不够,除了总统站台,根本就撑不起这般豪华的价格。加之同时期国产豪华品牌的各家车型里,根本就没有小排量增压+后板悬的组合。也不论小排量增压有宝马技术支持还是法国地理地形的原因习惯性后配“板悬”。在中国市场,这样的组合就是“不厚道”,没有“诚意”,没有几个消费者愿意花“高价”购买这样的车型。

两年后长安DS再推新车—DS6为应对中国的SUV热潮。从战略上来说,

null

这辆车出生的时机很合时宜。但DS6沿用了DS5的动力总成以及悬架形式,在售价上19—30万元不等。会有多惨,自不必多说。随后推出的DS5LS在动力以及悬架上也是如出一辙,DS没有任何改变,依旧是带着法国人的傲慢与“浪漫”在造车和卖车。不过在DS5LS上,售价终于不再“豪华”,勉强有了一份表现。然而DS这个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还是没有丝毫提升。无论是雪铁龙还是标志,他们甚至比不上很多自主品牌,就别说另一队合资品牌,或许生性浪漫的法国车真的不适合中国消费者。

就在前几天,DS公布旗下全新旗舰SUV—DS7预售价,正式开卖。我们似乎看到了来自DS的一丝改变。DS放下了一点的傲慢。在DS7上我们终于

null

看了缺席已久的独立后悬,硬件上终于没了“硬伤”。DS7的内饰都有4款风格,选材涵盖全Nappa真皮、Claudia真皮、水晶、真铝等。外观特别是大灯,“巴黎之光”全LED大灯宛若奢侈品钻石般璀璨与六边形格栅呈“DS之翼”造型相契合,可以这很法国。配置更是越级的存在,DS在常规配置上给DS上了夜视系统、魔毯悬挂、Focal14音响。横比同级别所有SUV,DS7在配置上绝对是诚意满满。身为旗舰却还是DS6的价,DS靠DS7扳回市场指不定有戏呢。

对比平民品牌,如汉兰达、锐界、途观L等25万左右的配置的走量车型。DS7多了一份精致豪华,配置也更为丰富。在要大块头还是要精致这个问题上,消费者们并不会有趋同的选择,因为这并不是微面和埃尔法的决斗。

再对比豪华品牌,如奥迪Q3、宝马X1、奔驰GL等,DS7车身尺寸都比上三位大上不少。无论是价格还是标准配置以及车身尺寸DS7都完胜,唯一不足的也就是品牌价值。再对比Q5、X3、GLC等车身尺寸DS7并不吃亏,非常非常接近以上三位尺寸。对比配置也不示弱,且几近相同配置的情况下DS7价格便宜近10万!用一般豪华品牌紧凑级SUV的价格买一台无限接近豪华中型SUV的车,说出去是不是觉得异常划算?如果你认为DS是豪华品牌,那无可厚非。要不这么认为,DS也有属于自己法式精致的调性。私以为DS7抓住了能够存活的“DS专属紧凑级SUV缝隙”。没有平民品牌中型SUV的粗犷,相比之下又比普通民众认可的豪华品牌紧凑SUV更具性价比,这就是DS7的市场。

null

【结语】我们并不希望当我们讨论汽车时只有性价比和品牌价值,汽车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虽作交通工具,但有时候也能承载一些精神。无论是疯狂还是执着,那些追求生活格调,追求不同的小资群体无疑将会是DS最大的潜在购买群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