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大防御驾驶法则 看看开车该如何保命

2018年03月23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Man

原标题:十大防御驾驶法则 看看开车该如何保命

【Man哥语】

Man哥一直都提醒大家,安全驾驶要铭记于心。遇见路怒狂能忍则忍,但有那么一些脾气大的司机就是不肯忍。所以总是在刷网的时候看到这样那样的事故。其实有的时候我们除了要有足够耐心和良好心态外,更要有娴熟的驾驶技能和准确的预判能力。本期,Man哥与大家聊聊一门驾校不教的技能--防御性驾驶,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个词,下面我们就一起聊聊这项牛逼技能,看看开车时我们应该咋保命。


什么是防御性驾驶? 防御性驾驶技术 是把驾驶技能和驾驶习惯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归纳,形成一套简单明了、科学系统的安全驾驶体系,帮助驾驶员了解人类的“生理缺陷”;更全面地观察并了解驾驶环境;更准确地预测不确定的潜在的危险因素;更及时地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交通事故。

简单来讲就是总结驾驶经验并结合人性弱点,归纳出来的保命方法。

它的核心说白了就是“防御措施”,无论你在哪里驾驶,也无论你驾驶何种车辆,只要掌握了如何有效、及时地观察、预测和行动,就可以防止在复杂多变的驾驶环境中发生交通事故。

Man哥根据防御性驾驶内容结合了个人经验总结了8条防御法则,春暖花开,车多人多,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开车时该咋保命吧。

法则一:积极防守 适用场景:全部 错误心态:主动出击 正确心态:积极防御
俗话说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是当很多人不守规矩的时候,防御性驾驶技巧更有意义。

有的小伙伴可能要问了,我是个慢性子,开车特别稳当,从不招谁也不惹谁。但在现实生活中,驾校速成班出来的二把刀太多,还有些就喜欢加塞乱窜,此时我们真的应该忍一忍,心中默念“一、二、三...”就好,真犯不上较劲。

在此也忠告那些爱乱窜加塞的司机,你们感觉那样能快很多,其实既费油又费车,最后还没快几分钟,真是没必要。 法则二:尾随变道前车 适用场景:前车突然变道 错误做法:加速超越 正确做法:跟随变道
任何道路,跟车必须保持安全距离,雨雾天气里,距离还得进一步加大。追尾事故中,一般都是后车的责任,因此,学会处理跟车中遇见的突发状况尤为重要。

在高速或者普通道路,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前车突然变道。绝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终于能超过这货了,跟车跟的头疼。新手的第一反应是马上行动,踩下油门踏板,加速超车。老手司机则不是,第一反应会是,打灯跟随变线。

然而前车突然变道不会无缘无故,更多情况是,前方有紧急情况或障碍物,必须躲让。前车看得见,跟在后面的你不一定看得见,加速超车的后果是,直接撞上障碍物。

所以,必须提高警惕,看见前车突然变道,别高兴太早,非但不能加速,还得带一脚刹车,然后打灯变道。

法则三:手脚并用 适用场景:前车急刹车 错误做法:只知道踩刹车 正确做法:刹车鸣笛、看镜变道

在跟车时,仅盯前车还不够,还得看到前面两到三辆车,发现刹车灯亮起,自己要刹车响笛看镜变道,这也给后车做好刹车准备。
许多连环大碰撞事故,往往头两三辆车刹住,后面车却刹不住。所以,高速路面急刹的同时,不要忘记往后面和两侧看一眼:判断后车没有减速迹象,要立即开启“双闪”提示。 法则四:放眼远视 适用场景:前车路中间停车 错误做法:加速从旁边超越 正确做法:看清情况、再做决定

高速行使时,会遇见前车速度突然降至极低,甚至停下。大部分人下意识反应是,加速从旁边超越。这个习惯要不得,前车突然停车,同样有原因,可能前方有事故,也可能前方有人过马路;当然也有可能是前车的车主要停车办事,驾驶员会随时开门下车。

不管何种情况,后车都应该看清情况,再做决定:前方若有人过马路,那么就耐心停下来一起等待;如是前车停车办事,那也要降低速度,时刻观察前车左侧门,缓慢从左侧通过。

法则五:稳打方向 适用场景:突遇障碍物 错误做法:不知方向盘该往哪打 正确做法:用最简洁的动作完成规避

开车时常见需要躲避障碍物的情况,障碍物可能是庞大的货车,也可能是前车丢下来的小小易拉罐,还可能是突然爆胎失控的轿车。面对此种情形,手忙脚乱,不知方向盘该往哪里打,这是许多司机易犯的错误。

正确应对方法是,保持冷静,用最简洁动作完成规避,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事先对周围车辆动态有清晰把握,要知道往哪个方向躲避是最安全的,同时还要掌握旁车和后车的位置和速度,以免发生追尾。

法则六:珍惜生命 远离大车 适用场景:全部 错误做法:不当回事儿 不以为然 正确做法:能离多远离多远

我们在开车时经常遇见货车、客车、渣土车以及危险品运输车等,遇见它们,要在第一时间尽量远离,它们有的速度快、有的吨位大、有的超长超宽。

如果没有超车机会,也得加大跟车距离,或者切换到旁边车道上。超越大型车之后,必须要行驶一段距离后,再变道。在收费站,一定要去离行车道最远的收费口拿卡、缴费,这样尽可能避免大车的伤害。 法则七:关紧车窗 适用场景:行驶中与事故后 错误做法:随意开窗 正确做法:尽量保持关闭

开车时经常看见有司机喜欢开车窗架着胳膊开的,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这样开车发生事故胳膊被砍断的不在少数。另外,遇见事故时也应该先保持车窗紧闭,锁好车门,就算要开窗也是只留几厘米的缝隙。现在路怒狂那么多,咱可说不好对方是啥人,上来一顿暴打砸车的不在少数啊。 法则八:保持车距 适用场景:全部 错误做法:忽快忽慢、跟车太近 正确做法:保持适当跟车距离

保持跟前车的适当距离,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跟车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就算你保持了距离,但旁边有车突然插进来,心里直接mmp了。

我们一直以来被教育的量化概念就是:时速“几”十公里时就要保持“几”个车身的距离例如:时速60公里时,就要保持六个车身的距离,以此类推。

还有另一种保持距离方法,就是“跟前车维持3秒以上的距离”。以秒数来说明跟前车的距离,其实就是指要保持跟前车发生问题时的“反应时间”;如果跟前车有维持足够的反应距离,就能在前方发生状况时,有效降低追尾的可能性

雨天时,要维持4秒以上的反应距离,如果是雪地、则要延长至10秒以上。

另外,如果保持的车距又被别的车子插队怎么办?那就再慢点,重新跟它保持一段距离。其实真算下来,真心慢不了多少。

法则九:切勿分心驾驶 适用场景:全部 错误做法:疲劳、慌神 正确做法:集中注意力驾驶车辆

分心驾驶有时是因为疲劳而恍神,有时是因为注意其它事务而分心,总之,就是造成注意力没有放在“驾车”这件事情上面。

有调查称,超过 70%的受访者在驾驶时使用手机接听电话,开车不留神是交通意外的主要因素。

意外永远无法预料,驾驶者应时刻警觉,任何时候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低估任何危险驾驶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

法则十:远离运营车辆 礼让行人 适用场景:全部 错误做法:争道抢行 正确做法:安全礼让后通过

日常行驶中,经常会遇见乱窜的运营车辆、自行车和行人。尤其是猴子般乱窜的行人,有时只有一个,有时是一群,很多专业碰瓷的也掺杂其中(不信可以看今天的二条推送)。
正确做法是,减速、停车,让他们优先通过。远离运营车辆你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万一出了事故不但要给人家修车,还得给司机误工费,双倍损失何必呢。

最后附防御驾驶教程相关视频一个,视频源自网络。

有空可以看一下。

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壕们随意!

视频时长:10分59秒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微信路况抄袭谢绝30秒懂车以任何形式的抄袭、借鉴、翻拍,谢绝其它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