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步事故后车企反应大不同:丰田暂停测试,大众PSA不动摇

2018年03月23日 16:29:1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起悲剧不应该成为自动驾驶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null

周日晚上亚利桑那州的一起交通事故,成为了笼罩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乌云。49岁的Elaine Herzberg推着自行车从路中间穿过,而没有走人行横道,被迎面而来的一辆正在进行路测的沃尔沃XC90自动驾驶车撞伤致死。

null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在进行事故调查,而要等到一份详细彻底的调查报告,至少要一年时间。虽然警方已经表示,从监控录像来看,由于死者没有遵守交通规则横穿了马路,所以不管是不是自动驾驶的车辆,都有可能发生这样的悲剧,但是对于科技公司和车企们来说,不管最终责任在谁,悲剧都是压在他们心底的石头。

原本包括优步、Waymo和通用汽车在内的企业们已经计划明年开始在部分城市推出自动驾驶车辆的出行服务了,但是这起事故的发生可能会暂缓进程。目前优步已经暂停所有自动驾驶相关测试了,而其他传统车企的反应也大不相同,有的立马谨慎起来,有的依然不改初衷。

大众集团、PSA:不会受此影响

大众集团CEO穆伦表示,集团不会改变自己的自动驾驶战略规划,也没有在优步的悲剧发生后重新调整计划的打算。“即便发生了这样的悲剧,我们也不会脱离原先制定好的长期战略。同时穆伦还呼吁消费者们不要妄下结论,而应该等待事故调查结果,“有迹象表明,这起事故其实是不可避免的。”

null

但是穆伦也指出,汽车行业需要加倍努力,以确保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以及能够被社会接受,而且随着不同自动驾驶等级车辆的增多,转型面临更多复杂性。

null

大众集团计划2021年开始在特定环境(比如设定了地理围栏的城区)下推出完全自动驾驶的L5级电动汽车、小货车和卡车。大众集团旗下移动出行品牌Moia今年就会在德国汉堡推出六座纯电动小巴出行服务,车上会配有司机,不过最终会实现自动驾驶。

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发言人也表示,优步的事故不会影响集团目前的自动驾驶测试,当然安全始终是集团的首要任务。

null

PSA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法国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去年他们开始启用“非专业”驾驶员进行路试,同时车上也配有工程师,在有需要时随时可以介入。

丰田:立即暂停美国测试

丰田汽车则谨慎多了,在优步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宣布暂停自动驾驶汽车路测。毕竟丰田和优步是战略伙伴,丰田曾投资优步,而上周还有日媒爆料称丰田汽车将购买优步的自动驾驶系统。所以为了避免受牵连,丰田的谨慎行为也在情理之中。

null

丰田汽车发言人Brian Lyons昨天表示,将暂停在美国的自动驾驶测试,目前测试由丰田汽车位于硅谷的研究院负责,在密歇根州和加州都有测试车队。而至于何时恢复美国公共道路的测试,丰田没有给出具体时间。不过丰田在日本的测试并未受影响。

null

Brian Lyons告诉媒体,“我们要等待优步事故的调查结果,暂停测试并非对技术本身有任何担忧。现在我们希望让(自动驾驶测试车上的)驾驶员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反思,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有多重要。”

确实,这件悲剧影响最大的其实可能是工程师和测试人员们的心理,事故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负疚感,而丰田汽车显然考虑到了这一群体的情绪。

至于这件事会对整个自动驾驶行业产生什么影响,丰田汽车表示他们还无法作出预测。

雷诺、日产、本田:不予置评

雷诺也在法国进行了封闭道路的自动驾驶测试,不过对于优步事件他们拒绝发表评论。此前雷诺汽车CEO戈恩已经承诺,到2022年将推出机器人出租车服务,而不久前日内瓦车展上雷诺展出了承载这一服务的EZ-GO概念车。

null

日产汽车发言人Nicholas Maxfield拒绝透露公司是否会暂停相关测试,只是重申了日产对安全的承诺。而自动驾驶也已经成为了日产汽车未来重要发展支柱。

null

截至2017年底,雷诺-日产联盟在硅谷研究中心附近道路进行测试的车队共有7辆车,分别是三辆日产聆风、两辆英菲尼迪Q50和两辆雷诺Zoe EV。本月日产开始在日本横滨市中心推出为期两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这项服务由两辆改进后的日产聆风提供。

而本田汽车发言人Sanae Tanaka也拒绝透露本田接下来会采取何措施。

虽然每天全球都有行人因为交通事故死去,但是放到自动驾驶汽车身上,即使一个案例,也会参与的企业们倍受打击。优步这样的新崛起的科技公司尚且如此,传统车企们更是视名誉为生命,不容许任何闪失。希望这起事故,不会让它们裹足不前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