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向远方”,穿行云滇,回味旅行(二)

2018年03月23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去,向远方”,穿行云滇,回味旅行(二)

image001.jpg

    穿行云滇的第二站,在老兵哥的介绍下,我们跟随李叔叔的脚步,来到了碧色寨火车站。随着前段时间冯小刚电影《芳华》的热映,碧色寨火车站这个中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再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碧色寨是《芳华》中越战争的一个桥段,一个庇护所的取景地,在那里何小萍救死扶伤,也再次遇见了肖穗子,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小小的火车站承载过战争中无数血肉模糊的惨状。

image003.jpg

   其实,虽然历史上真实的碧色寨见证过中越战争,但是并成为没有影片里那样的庇护所,而是承载着物资运输的重任,百年来这个有故事的火车站起起伏伏,在历史上举足轻重。而这一次我们在李叔叔的陪同下来到碧色寨,更多的是感受历史长河在碧色寨留下的那些痕迹,以及在当今的和平年代,当地人民质朴热情的生活。

image005.jpg

米轨上的碧色寨——芳华岁月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李叔叔带着我们走进了蒙自的一座边陲小城,一处被遗忘的法式老火车站。“呜……”的一声鸣笛,响彻云霄。

    停在那里的是一列从1910年开来的火车,缓缓的进入了蒙自,驶入了碧色寨,这个距离昆明两百公里的火车站沸腾了,作为滇越铁路上中国国内唯一一个特等小站,碧色寨成了洋人们的聚居地。在云南十八怪中,“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的那一怪,说的就是碧色寨火车站。作为滇越铁路的中心地段,北上到达昆明,南下直达越南。

image007.jpg

   在碧色寨最繁华的时候,在国内外有18个省,108个县的游民和商人,来这里实现自己的“发财梦”。每天有四十余对列车在此停经,拉人装货,洗车加水,热闹非凡。美女富商,洋酒咖啡,错落陈杂。

image009.jpg

    我们很幸运能和李叔叔一起走访这里,当我们踏入碧色寨火车站,有了不一样的心境。李叔叔和我们讲,这个法式火车站,现在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平静”了。摊子里忙碌着卖东西做生意的本地人,四处不停摆造型拍照的游客,来来往往的车辆……碧色寨,仿佛又重现了百年前的光景。  

    李叔叔告诉我们,他很早以前就来到蒙自这个有名的边陲城市生活,但碧色寨是在电影《芳华》上映后才络绎不绝的,所以希望我们也来到这里。果然,眼前的美景没有让我们失望。碧色寨,的确很美。

image011.jpg

时间定格,李叔叔的记忆碎片

    与李叔叔踱步在滇越铁路的枕木上,聊起了碧色寨落寞的片段,也回忆了李叔叔过去的那些故事……直到1940年,为了防止日本人从越南侵入,政府下令炸毁中越大桥,拆除从河口至碧色寨的177千米铁轨,所有贸易停止,时代变迁,碧色寨车站由此开始衰落。百年后,碧色寨已由特等站变为只有货车和慢车才停靠两三分钟的小站。洗尽铅华,留下最纯粹的模样。

image013.jpg

   在铁路附近的水塔边,水塔脚底的一个换水筒上,用法文刻的字母依旧清晰可见。碧色寨至今保存了众多遗址,哥胪士酒店,网球场,水塔,咖啡馆……斑驳、残缺,却仍能窥见昔日荣华。

image015.jpg

    跟随李叔叔的脚步,我们停在车站值班室的门前,地上有一枚很容易被忽略的刻度。阳光恰好洒在门前,照亮着这串字母。原来,这标志是滇越铁路在施工时,法国工程师尼弗里士刻下的北回归线标记。

    站在这里,我们也不由自主的围在了李叔叔的身边,听他讲述自己过去的那些事情。从农村人民公社的挣工分,到家庭承包制的推行,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再到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说到对越战争,李叔叔不禁摇了摇头。

    “喊杀声响彻云天,全体战士从树丛中跃起,向高地上冲去!高地上硝烟弥漫,子弹打得山上黄土乱飞。”李叔叔讲到,对越反击战最寻常的场景。由于云南和广西与越南接壤,所以当时一大部分的战役和士兵的派遣都是在云南境内发起的,就像《芳华》电影中的那段战争戏,虽然电影无意歌颂战争,但我们相信冯小刚导演是要强调和平时的珍贵。

    李叔叔也认为,现在有很多的爱国年轻人,整天在网上说打这个打那个,最后把爱国热情都发泄在了键盘上。他的很多同龄人是真的上了战场的,有的腿没了,有的眼瞎了,还有的命没了。他们是用自己的牺牲给战争做注脚。真正的战争是极其残酷和恐怖的!

image017.jpg

    所以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李叔叔,生活下在当下的和平时代倍感欣慰,生活稳定,儿孙满堂,也有了自己的汽车,在适当的时间开车自驾旅行,这样的生活在李叔叔看来,既安稳又质朴,李叔叔还希望,在自己退休之后能够出国远行一次就更好了……

image019.jpg

    说完这些,李叔叔抬头指向了车站挂着的时钟,是一座来自异国的时钟,时针虽已被破坏,但时光仿佛已永远停留在小站最繁荣的时刻,它在这里见证了碧色寨的百年沧桑。

时间,仿佛也被定格在了  

略显斑驳的墙壁里。

image021.jpg    在最后,我们就让碧色寨的故事永远留存在这里,也致谢李叔叔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故事。握着方向盘,从后视镜中看着李叔叔的身影慢慢远去,在静谧的车中开始冥想,诚然,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它的历史,都会有讲不完的故事,就像撼路者这几天的表现,在朴实的外表下,一次次的协助我们翻山越岭,因为只有内在完美,才称得上有故事。

image023.jpg

    下一站,我们将继续驾驶着撼路者驶向边境,去向“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