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老势力对怼,纯电动豪华SUV你站谁?

2018年03月23日 18:4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新老势力对怼,纯电动豪华SUV你站谁?

曾几何时,电动汽车还只能在玩具店买到。如今,真电动汽车已不再新鲜,时不时就有人打听怎么安充电桩。


虽然人类认识电动汽车比内燃机汽车更早,但一百多年来内燃机汽车才是王道。不过目前大家观点基本统一,都认可电动时代就是汽车不远的未来。几乎所有车企,开大型发布会必然提到自家的电动技术研发。显然大家都在匆忙准备迎接这个未来。甚至有的车企说,未来已来。


比如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他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就说:“当世界还在谈论未来,我们已经创造了未来。我们打破成规,打造了捷豹PACE家族的新成员——纯电动跑车型SUV I-PACE。”


0.jpg


捷豹纯电动SUV来了,这对特斯拉绝对是个坏消息。因为特斯拉的旗舰产品就是一款SUV。


特斯拉自诞生之日就成为电动汽车的标杆。当人们谈论非特斯拉品牌一款电动车的时候,会不由自主扭头对比一下特斯拉的数据和配置。然而开过特斯拉的车主们心知肚明,和捷豹路虎、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等一众豪车大佬们比,年轻的特斯拉,品牌底蕴和工艺水平还是差了点儿意思。


特斯拉公司员工称,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这些豪华电动汽车在离厂前往往需要维修,即在组装完毕后接受质量检查的成品车中,逾90%往往会被检查出车门无法关闭、材料修剪、零部件缺失、渗水等缺陷。虽然特斯拉官方对此否认,但工程师仍然私下承认,在加州费利蒙市特斯拉工厂内生产的汽车有40%存在缺陷,需要重修。而正是因为大比例重修工作导致了Model 3电动汽车全球交付延迟。


这就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造车这事儿,跟医病同理。海归博士的新锐光芒令人充满欣慰,但经验丰富老医生的一头白发让人平静踏实。


特斯拉应该有预料,当续航和充电两大难题被传统豪华车企腾出手来突破之日,便是特斯拉优势不再之时。只是也许它没料到这一天来得这么早。


0 (3).jpg


2018年日内瓦车展上,捷豹推出纯电动SUV I-PACE,保时捷推出纯电动轿跑MISSION E,在充电和续航两项物理指标上直接欺负了特斯拉Model X 和Model S。也就是说,当传统豪华品牌转身做纯电动的时候,真没特斯拉什么事儿了。


0 (1).jpg


以捷豹I-PACE为例。分别位于前后轴的两台同轴永磁电机由捷豹自主研发,搭配全轮驱动系统,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为4.8秒。搭载81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组,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在公共充电站,捷豹I-PACE采取快速充电模式,可在40分钟内将电量由0充至80%,15分钟即可实现100公里续航里程。这组数据在续航焦虑方面的程度比特斯拉Model X要轻。


捷豹I-PACE还搭载了诸多先进技术来提升充电效率,包括电池预先定温系统:当接入充电设备时,捷豹I-PACE会自动调整电池温度(提高或降低)以提升续航里程。


0 (2).jpg


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醒的是,这仍然是一辆纯正血统的捷豹。在看重历史积淀的人看来,这似乎更加重要。捷豹I-PACE传承捷豹超跑C-X75的部分设计,拥有精致且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引擎盖和车顶轮廓,流畅的腰线以及动感窗线,打造出类似Coupé轿跑风格的视觉效果。


捷豹路虎还说,自2020年起所有新车型均将提供电动选择,包括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今年是2018年。


所以,无论造车新势力挖到多少知名工程师、融到多少轮滚烫投资,都没有近路摘取传统豪华车企那样的经典印记,必须要很厚重的时光沉淀。就像新加坡的大街无论打扫多么干净,也没有欧洲国家古老斑驳的街头更让你想站住合个影。


观点稍微偏左。大体意思是这世界上有些东西可以用钱买到,有些就不能。从你没有的我有,到你有的我也有。在新老造车势力的对怼中,百万级豪华纯电动SUV的车主们正在面临从单项判断题到多项选择题的进化,而我相信这个人群对品牌和品质的挑剔一点儿也不比对性能的要求低。


所以,我选择站传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