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和新司机的区别在哪里?

2018年03月23日 16:59:33
分享到:
来源:驾之道

原标题:老司机和新司机的区别在哪里?


文/少雍 音/少雍 图/网络

老司机这个词我们经常提到,其实老司机也是从新手过来的,无非就是经验多了点而已。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老司机们的驾驶经验,当然一时半会也说不完,就挑点比较实用的跟大家聊聊吧。

01

起步

在起步上,可以非常平稳的起步,不会有顿挫感和猛加速的不良体验。无论是自动挡还是手动挡,从起步上就能看出你对油门控制的精准性,踩得轻了车子半天不走,踩得重了,车子会猛地窜出去,给乘坐者带来不好的体验感。

02

刹车

在复杂的路况上,要随时变换车速,不去预判前方路况,而是在猛然意识到发现问题时,再去猛踩刹车,这样给乘坐者的突兀感会很强烈。

不同的汽车,刹车的感觉也不一样,有的刹车偏软,要踩很深;有的很硬,一点就能刹住,作为技术好的老司机,要能在减速的时候平稳的刹车减速,还要能在该停下的时候,果断刹得牢。

03

油门

车速的控制不仅仅是刹车,甚至说,控制速度能尽量少用刹车就少用,而是提前预判前方路况,在确保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提前收油减速,然后配合点一点刹车,就能很好的控制好车速。

而新手司机是猛踩油门,感觉要减速的时候,其实也是速度刚起来,却又猛踩刹车,费油不说,还伤刹车片伤轮胎。

04

时刻警惕

“道路上随时有未知的情况发生”,这是老司机脑子中永远紧绷的一根弦。所以,老司机开车的时候,视线一定会放得很远,观察道路上每一条车道的车辆和行人的状态,预判他们下一步可能的走向,一般市区道路会预判50米内,高速的话预判距离在200米。

05

提前减速

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几乎所有的老司机进入路口前,即使自己方向是绿灯,那也格外的小心,会提前减速,并且带上一脚刹车,这样有利于提前判断路口的情况,倒不是因为别的,现在开车在路上,世事难料,自己守规矩,别人可就不一定了。比如行人、电动车闯红灯,即便不多但真的存在,还有在左转道停得好好的,突然一把方向出来的。

06

瞻前顾后

老司机在行驶过程中会随时注意路面上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动向,转弯、并线的时候会摇头晃脑,调整一下坐姿,提神醒脑的同时,也可以防止有驾驶盲区。

07

超车

新手往往难以判断路况,不敢去超车,甚至想去超车了,却犹犹豫豫,转向灯都打起来,后车其实已经让行了,却半天不敢并线过去。

而老司机超车动作是干净利落,能与周边的车辆沟通互动,也能随时通过后视镜准确判断后车的距离和车速,随时找准机会变道超车。

08

车感

在窄桥、窄路,还有路边突然多出的两个石头墩子,中间就留了一个小小的口子,你在行进中要能快速判断,自己的车子能否通过,还有自己的车宽多少,在通过的时候,车轮位置在哪里,还有就是两个后视镜它会不会被剐蹭到等等,这都是属于车感的范畴。

09

油耗

对于驾驶技术最直接的数据体现就是对油耗的精准把握,即使是走同样的路,老司机开车的油耗总是能比新手要低,而且许多老司机也以开出低油耗为荣,因为这是它技术的体现嘛。

10

违法和事故率

违法有时候并不是对路况不熟,还有可能是技术的原因,有些人为了规避停车起步而去抢红灯等。老司机一般也能预判道路上各种危险状况,躲避事故,所以,我身边很多老司机都是开了多少年都没有违法记录,也没有出过事故,甚至连车损险、三者险等等这些商业险根本都不去买,虽然这种方法少雍并不提倡,但确实是老司机对自己技术自信的一种表现。

11

心态

新手容易开车紧张,手心冒汗。而老司机却是游刃有余,不急不躁。新手司机发现其他车辆并线到自己的车道,立刻喇叭就按下去了,然后补上一脚油,老司机呢就非常有礼貌,见到并线的,主动给让一下。遇到路况也能冷静处理,堵车也能耐心等待,永远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给别人踏实的感觉。

当然新手和老司机的差别还远远不止这些,一口气是聊不完的,您也不用着急,持续关注“驾之道”,这是让您成为老司机的最好捷径。


驾之道

温暖靠谱的老司机

长按二维码进交流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