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最强SUV全球首发!装27寸巨屏,与宾利兰博基尼同平台

2018年03月23日 20:09:2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 晓寒 

车东西3月23日消息,大众集团今日在京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不仅全球首发了麾下旗舰车型全新途锐(第三代),更是还带来了包括“小途昂”、国产T-Roc,以及另外一款此前连面都没露过的全新中型SUV。

null

▲全新途锐发布会现场

而除了大手笔地在一天内同时发布4款SUV新车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这四款车型都将于今年在国内上市,各位大众党大众粉请准备钞票吧。废话不多说,咱们直接上干货!

null

开局:这次还是315晚会的主角

第一代途锐于2002年诞生,随即就与辉腾分别扛起了大众集团旗舰轿车与SUV车型的重任。2010年,第二代途锐诞生,但兄弟旗舰辉腾在 2016年3月停产,途锐随后成了大众品牌唯一的旗舰车型。

今天的发布会上,不仅有大众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大众汽车品牌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品牌CEO迪斯,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等一众高管亲临现场,大众集团更是还从全球邀请了将近1000家媒体到场报道,十足的阵仗更是说明途锐的换代对于大众的品牌形象来说至关重要。

在发布会现场,大众还将一台中度伪装的全新途锐,从斯洛伐克首都巴拉迪斯拉发工厂开到了北京发布会现场,全程16000多公里,到场后连泥土都没舍得洗掉。

null

▲从工厂开至北京的途锐

而颇有意味的是,3月15日,大众老款途锐由于存在雨天发动机进水的Bug而被消协晚会第一个点名曝光,使得大众的旗舰车型蒙上了一层“阴影”,当然,也算是给其做了一个全国“预热”。

因此在发布会一开始,大众乘用车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在欢迎完大家到场之后,率先讲的一件事儿就是向中国用户表示道歉,并表示将致力于提供更好的产品。

冯思翰表示,SUV在2007年仅占有中国乘用车7%的市场,但是目前却占据了45%,而未来也将超过50%,这也意味着中国未来每年会卖出1200万台SUV,相当于整个欧洲的汽车销量。在这种背景下,大众品牌未来会大举发力SUV市场。

在2018年,大众将让SUV车型数量从现有的4款翻倍到8款,而到了2020年则将至少有12款SUV车型。

冯思翰在现场讲到,大众品牌此前推出了Move Forward众前行-致未来的发展战略,重点包括电动化、网联化等多项战略,而这项战略的起点就是SUV。因此大众选择在全新一代途锐发布的同一天,额外发布了另外3款SUV产品。

null

全新途锐:27寸屏是最大亮点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中,最耀眼最受关注的主角当然要属大众的新旗舰车型——全新一代(第三代)途锐了。

1、外观干练帅气。

外观上,全新途锐顺理成章地引用了大众最新的家族化设计,包括使用更大号的横线状进气格栅、用更锋利更紧凑的设计语言取代圆滑的线条。数据上,大众全新途锐的长宽高分别为4878mm、1984mm、1702mm(轴距未公布),整体感觉就是帅、大、干练,具体各位看图即可。

  

▲全新途锐

从数据上来说,大众的旗舰SUV其实并没有中高端SUV途昂大(长宽高5039mm/1989mm/1773mm),但这并不影响它的旗舰身份。

null

▲全新途锐

全新途锐基于大众集团旗下MLB Evo平台打造而来,该平台上的兄弟车型还包括主打超豪华与豪华的宾利添越、奥迪Q7,以及主打豪华运动的兰博基尼Urus和保时捷卡宴。而途昂,则使用的是与POLO、高尔夫、途观一样的MQB平台,高下立断。

null

▲宾利添越

2、内饰科技感到位。

内饰部分全新途锐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一个27寸的巨型屏幕。对传统汽油车来说,这个大屏幕猛一看非常唬人!

null

▲全新途锐的内饰

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个27寸屏幕是由一个12寸的全液晶仪表+一个15寸的中控屏幕连在一起而来,与奔驰最新的MBUX车载系统一个套路,不过途锐的这个组合屏尺寸更大,其15寸的车机屏幕已经非常接特斯拉标志性的17寸中控屏,同时也是大众集团旗下车型最大的车内屏幕。

null

▲全新途锐的主车机

同时,其也搭载了豪华车型常见的HUD抬头显示系统,总体上算是为驾驶员提供了三块信息显示屏幕。

null

▲全新途锐的三屏系统演示

得益于大尺寸的屏幕,全新途锐将空调调节、音频控制等功能的按钮都整合进了车载系统,整个中控台位置仅保留了换挡杆、电子手刹、自动泊车等若干按钮,看起来非常简洁。此外,全新途锐还引入了电子档杆、30色氛围灯等豪华车型常见的配置。

事实上,不管是最新一代奥迪A8、Q7,还是全新保时捷卡宴与Urus,大众集团正通过不断地给旗下各品牌旗舰车型塞入更多更大的车载屏幕来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大众集团正将数字化作为一个关键元素来融入自己的车型之中。

3、动力与底盘部分符合豪车水准。

首批亮相的全新途锐搭载的依然是百万级SUV的标配——3.0T汽油发动机,此前海外曝光的数据为最大340马力,最大扭矩450牛米,而更为重要的是,全新途锐的8速自动变速箱的供应商也从日本爱信换成了德国采埃孚。

此外,全新途锐还有一个插电混动版本,以及很有可能推出搭载2.0T汽油发动机的版本。当然,国外的3.0T柴油版本引入国内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null

▲来自采埃孚的8AT变速箱

目前,采埃孚的8AT也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目前全球最顶尖的8速自动变速箱,被宝马、劳斯莱斯、玛莎拉蒂等一众豪车选配。底盘部分的亮点配置则包括自适应空气悬挂、主动式侧倾补偿、后轮主动转向、4MOTION四驱系统等。

null

智能化:仍然聚焦驾驶本身

1、车载交互系统支持手势识别。

大众品牌一位高管在介绍全新途锐时表示,这是一款为数字时代打造的SUV车型,实时互联是一个关键特征。

而体现数字化与互联特性的关键,即使车内这套由一个12寸液晶仪表和一个15寸车机组成的27寸显示系统。参数上,液晶仪表与车机屏的分辨率分别为1920 X 720和1920 X 1020,从现场体验来看,两个屏幕的显示效果相当清晰。

界面上,全新途锐抛弃了手机、消费电子以及传统车机常见的APP模式,转而采用了将音乐、导航、车辆信息等常用功能做成了大号桌面卡片的UI设计风格,方便在行车中进行点选。当然,车主也可以自行选择功能来设置桌面的卡片。

null

▲车机主界面

除了UI,这套车机的另外一个重点是搭载了手势识别功能!但现场仅演示了比较简单的功能,如左右滑动翻页,目前并不知道其是否支持调节音量或点选等高级操作。

此外从现场的演示系统来看,这套系统还非常贴地气儿的支持了百度Carlife车机—手机互联系统。

null

▲百度Carlife

2、智能自适应空气悬挂系统。

目前,像是奔驰S、宝马7系等百万豪车都会搭载自适应空气悬挂系统,除了能够手动调整汽车悬挂的软硬高低之外,其更能够通过车载摄像头扫描路面情况来智能自动调节悬挂的软硬高低来提升车辆的舒适性或运动型。

恩,奔驰和宝马都喜欢将其称为魔毯技术。

而到了全新途锐这边,大众换了个玩法用导航来为悬挂系统提供信息。例如导航系统如果发现车主的行驶路线前方有修路,就会提前升高并调软悬挂来提升舒适性。

大众方面表示,之所以用导航系统来为悬挂提供数据,好处就在于可以避开雨雪黑夜等恶劣条件对摄像头的影响。但是问题是,导航怎么判断路面起伏与细小坑洼呢?

此外,同样是得益于自适应空气悬挂系统,全新途锐还有一个主动侧倾补偿技术。在汽车高速过弯的时候,由于离心力问题,车辆会向内侧倾斜,而空气悬挂则可以将倾斜抵消一部分,再配合着后轮转向技术,能够提升车辆操控性。

3、ADAS辅助驾驶玩出新功能。

在车机与底盘之外,途锐并没有搭载奥迪新A8那类L3级自动驾驶技术,但是像ACC自适应巡航、AEB主动刹车等传统的L2级自动驾驶技术都会一应俱全。

在发布互现场,大众方面讲到了全新途锐带来的两个新的ADAS功能,夜间AEB和交叉路口预警。

首先,得益于全新途锐搭载的夜系统,其在晚间也能探测行人、车辆以及动物,因此AEB系统在晚间也能工作,在危险时刻帮助车辆自动刹车。与此同时,其主动式LED大灯也会自动开启闪光模式提醒对方。

null

▲大众演示交叉路口预警功能

其次,通过搭载于车头两侧的雷达,全新途锐在经过岔路口的时候,能够检测垂直方向的车辆,遇到危险可以提醒并自动刹车。

null

三款新SUV:大众套娃新高度

1、或为新一代销量主力:T-Roc

此前,大众品牌在国内共有途锐、途观、途观L、途昂四款SUV,其中途锐为大众中国进口车型,而后三者则都划到了上汽大众旗下。在坐看上汽大众凭借3款SUV大口吃肉多年后,一汽大众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款SUV车型,T-Roc。

 

▲T-Roc

这是一款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小型/紧凑型SUV,外形看起来像是一个拉高变窄的高尔夫。不过凭借着LED大灯、大尺寸枪灰色轮圈,以及鲜艳的配色,这款小SUV看起来相当动感时尚。

而由于大众品牌在国内比较受消费者喜爱,而T-ROC明年国内上市时又将成为大众旗下最便宜的SUV,因此该车很有可能复制途观的成功,成为SUV市场销量排名前茅的车型。

null

▲T-Roc

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车身尺寸方面,T-ROC海外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234mm、1819mm、1573mm,轴距为2603mm,是标准的小型SUV身材,而引入国内的一汽大众版本还对其进行小幅度加长(几十毫米)。

动力方面,T-ROC海外版提供1.0T、1.5T和2.0T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按照大众在国内市场的调性,其中国版本或将搭载1.6L自然吸气、1.2T、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自动以及7速双离合变速箱。

2、一汽大众的中型SUV

在T-Roc之外,一汽大众今天同时也带来了一款中型SUV产品。但是官方并未公布名字,仅将其称为Advanced Mid-size SUV。很明显,大众有两个意思,一是这车比较先进,二呢,这是一个中型SUV产品。

null

▲一汽大众中型SUV

从现场来看,这款产品与途观L大小类似,但是其外形使用了大众集团旗下的最新设计语言,比途观L看着要更时尚一些。

null

▲一汽大众中型SUV

不过考虑到大众一贯的套娃做法,这款车可能仍基于MQB平台打造,动力部分应该与途观L相仿,而内饰不用看都知道跟其他大众一模一样…

3、上汽大众第四款SUV:小途昂

前文已经提到了两款SUV,但是都属于一汽大众,也许是为了不让上汽大众觉得偏心,大众集团也给上汽大众安排了一款新品——Powerful Family SUV。

null

▲小途昂

跟前面一汽大众那台先进中型SUV一样,这台车也没有公布名字,但是从英文单词中可以得到两个信息,一是Powerful强力,也就是说动力强。二是Family家庭也隐喻其可能是一款7座SUV。

null

▲小途昂

当然,上汽大众的一位领导在现场也直接表示,“这车就是小途昂”。

null

结语:很懂中国人的大众

大众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家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2017年在中国共计交付了超过320万辆汽车,也是全球首个在单一市场交付量超过300万台的车企。

能有这样的成绩,除了南北大众的轿车产品在拉动之外,途观/途观L,以及途昂也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前三名,大众在SUV领域的实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大众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与其进入中国比较早之外,与其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今天4款SUV新品的发布,车东西也再次看到了这点。

车型布局上,既然SUV火热,大众干脆同一天发布4款产品,同时覆盖小、中、中大、大四个尺寸,满足各个消费档次的需求。而放眼国内,你是找不出第二个品牌能够如此丧心病狂铺设SUV产品的玩家了。

客户关系方面,由于上代途锐在315被点名,大众高管一上台啥也不管先来一通道歉再说别的。

在年轻用户非常关注的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大众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布局,不仅通过各种炫酷的视频强调自己的数字属性,更是在旗舰车型中使用了仅此于特斯拉的15寸中控大屏,还带上了手势识别引入了百度Carlift,不可谓不是用心良苦。

当然,在大众快速推进市场布局的同时车东西也看到了一些隐忧,例如不同车型除了名字不同,其区别基本集中在高低大小层面,内外饰与动力系统同质化太过严重,很容易造成审美疲劳。

而随着销量的持续增长,像是老款途锐发动机进水、烧机油等问题也开始显现,处于中国车市一哥地位的大众,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也是大众集团需要考虑的关键点。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