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敲黑板!C-NCAP大考:领克从沃尔沃那里学到哪些心得?

2018年03月23日 20: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敲黑板!C-NCAP大考:领克从沃尔沃那里学到哪些心得?

最近朋友圈被Uber全球首例无人驾驶伤亡事故刷屏了,这一撞产生的危机“缺口”,让谷歌9年来辛苦教育无人驾驶市场的努力看似都白费了,丰田甚至提出了暂停无人驾驶计划。感叹生命易逝的同时,发觉汽车安全才是探讨未来汽车发展道路上的核心命题。

汽车安全命题

工业技术发展到今天,汽车安全防护体系已经相当完备,尤其是瑞典老牌沃尔沃可以说在安全方面占有很多优势。你可能不知道安全带是沃尔沃发明的;安全气囊、ABS刹车以及伸缩保险杠等主动安全系统,也是沃尔沃首创。可以说无论是从主、被动安全,还是从动力学角度来衡量的刹车距离、ESP等影响驾乘安全的诸多指标,沃尔沃投入的成本在行业里都算是比较大的。

领克可能是“舒服哥”与沃尔沃牵手之后的最得意之作,沃尔沃借着吉利的东风研发出了CMA柔性平台,实现吉利、沃尔沃、领克三者共用。平台化造车就好比组装电脑,平台相当于主板,发动机、底盘等相当于声卡、网卡,部分零部件通用,进行组装以后的产品也是性能各异。平台开发的好处就是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同为CMA平台下的另一款紧凑级SUV——沃尔沃XC40,即将在4月25日的北京车展正式上市,竞争对手锁定奥迪Q3、宝马X1、以及奔驰GLA,具体表现如何,我们会在上市后持续关注。

领克的C-NCAP安全大考

沃尔沃给吉利带来的不仅是品牌价值,还有技术沉淀。领克01作为CMA平台全球首款豪华SUV车型,必然会从沃尔沃安全性能上取经,这也让大家对它的安全性能到底如何,有所期待。

3月20号,领克01迎来了它安全性能真正意义的“大考”,C-NCAP正面100%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具体的评分和成绩暂时还未公布,但我们能从现场的资料对01的表现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首先,C-NCAP对于领克01的正面碰撞测试使用的是2.0T两驱Pro版,厂商指导价17.88万元,属于中等配置车型。在正面100%碰撞试验中,车辆以50km/h的速度与刚性壁障直接碰撞,这一项目主要考验车辆前部发动机舱整体的吸能保护能力,座舱的形变,安全气囊的工作情况,以及安全带的束缚等。

从现场素材看,在车外,领克01有烟雾冒出,发动机舱有效溃缩,A柱、B柱没有出现明显变形,驾驶舱和后排乘客舱结构保持得比较完整,无起火现象。在车门可以正常打开的情况下,对应在真实交通事故中,有利于事故后救援。

由上图可以看出,车辆驾驶席方向,前挡风玻璃边框位置有小范围的破裂。裂纹范围较小,表现不错。前挡玻璃的高抗撞击性能,可以减少对驾乘人员的二次出血伤害。

在车内,领克01前排安全气囊正常打开,与假人头部的接触痕迹落在较中心位置,显示安全气囊起到了防护目的。安全带虽有拉伸情况,但不能判断防护失效。腿部与前排位置有接触,对应真实事故,可能会存在腿部损伤。

后排儿童安全座椅内的儿童假人状态良好,坐姿正常,无明显和车内座舱有接触,这是车辆本身结构和儿童安全座椅共同的功劳。

整体来讲,领克01的C-NCAP碰撞结果在意料之中,具体假人伤害情况需要等到试验数据公布后,才能知晓。

领克的硬骨头

在稍早结束的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碰撞测试中,领克01到了good(优秀)成绩,这得益于领克01在车身结构上,全身的73.2%均使用高强度钢板,构建了强大的硬骨架,座椅也是采用的一体式设计,处于目前国际上安全性最高级别。

接下来的64km/h对可变形壁障40%重叠率的正面偏置碰撞、可变形移动壁障速度50km/h与车辆的侧面碰撞将会更加困难一些(读起来都很绕,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期待着领克01的最新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