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2018年03月23日 08:41: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易主之后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尚未盈利,但在削减亏损和组织架构方面已经逐渐收获进展。

文|袁梦泉

时光如梭,在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品牌和沃克斯豪尔品牌一周年后的日内瓦车展上,PSA集团CEO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被问及对当初这桩收购的看法,他的回应是——

“绝不后悔!”

塔瓦雷斯表示,在PSA治下,欧宝已经结束了长达20年的连续亏损,并开始迈向盈利之路,尤其是在一系列削减运营成本的手段下,欧宝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和工厂停工现象,这无疑是一个良性讯号。而按照此前的设想,PSA计划对欧宝进行技术输血,以加快协同效应,同时一些其他的扶持措施也在逐渐落实的过程中。

“我们知道PSA可以帮助欧宝扭亏为盈,现在已经达成了初步成就。”本月早些时候塔瓦雷斯就已经自信满满地对外立下了flag。

不过欧宝的流血的伤口并未完全止住,它在2017年的最后五个月依旧亏损了1.79亿欧元(约2.22亿美元),但这一数目已经比上半年好看多了(上半年亏损4.6亿美元)。伦敦的分析师认为,PSA已经将欧宝扭亏为盈的重点放在了成本控制、改善购买力和提升工程技术三个方面上,一旦发力,效果便立竿见影。

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左:PSA集团CEO塔瓦雷斯;右:通用CEO 玛丽·博拉

把时间拨回去年3月,塔瓦雷斯与通用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在法国巴黎坐实了之前沸沸扬扬的收购传闻,并于当年7月31日正式完成交易。彼时这桩收购对双方的利益点都非常清晰:PSA寄望通过收购强化自身在欧洲市场——尤其是德国和法国市场的竞争力,收购完成后,PSA一跃成为欧洲仅次于大众的第二大制造商。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想扔掉欧宝/沃克斯豪尔这两个亏损大户早已不是新鲜事,自1999年以来,这两个品牌已累积亏损近200亿美元。

塔瓦雷斯此前承诺会在任内帮助欧宝拥有足够的现金流,2020年利润率达到2%,2026年利润率达到6%,协同效应价值达到21亿美元。

关于车辆排放的纠缠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去年12月PSA曾起诉通用汽车要求赔偿6.2亿美元,理由是通用汽车并未完全披露欧宝车型是否满足2020-2021欧盟排放目标的细节。按照规定,如果欧标车辆没有达到每公里95克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汽车制造商则要面临欧洲委员会对每辆车118美元的罚款,叠加起来则将导致数亿美元罚款产生。

然而通用汽车却表示对PSA的诉讼并不知情,PSA集团CEO塔瓦雷斯也出面打圆场:“我们和通用以及玛丽·博拉的沟通都很顺畅,如果真有问题我们会一起解决它。”

为了达到排放目标,PSA计划为欧宝产品导入多项节能减排技术,包括清洁柴油、小型涡轮增压以及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系统,不过因为协同作用的影响,欧宝本来计划导入的Ampera-e车型(雪佛兰Bolt电动车的欧宝贴牌版本)遭到了废除。塔瓦雷斯对外的说法是:“Ampera是一款好车,但是它有亏损风险,除非能提升销售量,我们才会考虑它。PSA和欧宝组成的新团队会重建产品规划与策略,以便让欧宝走上正轨,在2020年之前达到欧洲排放法规。”

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欧宝Corsa

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欧宝Grandland X

典型的做法是,PSA将独立进行Corsa车型及其电动版车型的开发,而不是按照2012年PSA和通用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提到的联合开发。这么做的好处在于,出自PSA平台的欧宝车型可以投放到欧洲以外的市场进行销售,同时不与通用汽车旗下的产品发生竞争关系。海外扩张将成为欧宝未来的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管理层改组与成本削减

接手欧宝之后PSA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管理团队和人员架构,不过很多关键职位还是留给了前通用汽车的员工。欧宝前CFO(首席财务官)Michael Lohscheller出任CEO,同时制造部门、金融部门、欧洲地区营销部门的高管均由PSA指派。

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Michael Lohscheller

新任CEO Lohscheller感觉如释重负,比起通用这样的全球性企业,他和团队更喜欢专注于欧洲市场。

一系列大刀阔斧降低欧宝品牌运营成本的措施也已经落下,PSA为欧宝建立了联合采购业务,此举将固定成本降低了17%,此外欧宝还削减了2500万美元的广告投放预算,将信息技术的成本支出降低了39%。总而言之,削减运营成本的30%都是来自采购层面,分摊到每一辆欧宝车型上则可以降低868美元的成本。

艰难的劳资谈判

收购完成后,PSA一直在与欧宝工厂与工会进行谈判,塔瓦雷斯认为欧宝工厂在效率方面要落后于PSA,并且长期挣扎在低利用率的困境中。他强硬地表示如果工会不同意工资冻结的提议,他无法保证欧宝西班牙萨拉戈萨工厂的未来——这家工厂生产着欧宝旗下最畅销的车型Corsa。

PSA收购欧宝品牌一年后,其间都发生了些什么?

塔瓦雷斯的强硬并不是没有道理,他在日内瓦车展上对外表示:“谈判很困难,但欧宝十多年来总是沾沾自喜和自满,成本越来越高,竞争力却不断滑坡,需要改变。”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来自沃克斯豪尔品牌位于英国的埃尔斯米尔港工厂和卢顿工厂,其中埃尔斯米尔港工厂已经裁员600人以上,让紧凑级车型Astra能以较低的成本继续生产。不过塔瓦雷斯也表示,由于英国脱欧带来了潜在的关税影响,虽然PSA仍有时间去提升沃克斯豪尔工厂的效率,但不确定性依旧存在。

欧宝38000名员工中约有一半在德国工作,大部分员工都接受了短工时和自愿离职的提议。但这只是开始,艰难的谈判还在继续。“PSA并不希望关停工厂,”分析人士指出,“但是英国工厂的运气恐怕就没那么好了,PSA已经做了能做的一切。”

未来的计划

根据源力Dataforce披露的数据:在2017年的欧洲汽车市场上,欧宝旗下仅有37%的产品出售给了私人用户)——而行业的平均水平的46%(标致更是达到了48%),18%欧宝车型的进入了租赁渠道,21%的车型被经销商或制造商自行消化掉。

此外,欧宝CEO Lohscheller声称目前欧宝各级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定价要比行业平均标准低6%左右。

这样的销量和价格体系构成显然谈不上健康,但补上窟窿需要时间,PSA的欧洲市场运营总监MaximePicat表示:“欧宝不能以为卖出1000辆车给租赁渠道就觉得万事大吉了,他们必须找到真正的客户和买家,并说服经销商为什么要继续销售你的产品,以及为什么要提升产品的单价。”

还有一个问题悬而未决,PSA和塔瓦雷斯都还没有想出如何利用好欧宝德国吕瑟斯海姆技术中心数千名工程师,初步的计划是让这部分工程师成为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的贡献者,至于更长远的打算,则是如何让PSA重返北美。

来源:Automotive New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