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昌河蒋自力:五年实现“百万千亿”目标

2018年03月24日 0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北汽昌河蒋自力:五年实现“百万千亿”目标

头条新闻头图.jpg

算上“大昌河”这次,昌河汽车在过去十年经历了三次重组整合。对于这一次的昌河威旺合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会从根本上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比徐和谊更期待和看好“大昌河”未来的,自然是北汽昌河的全新管理团队。3月21日下午六点,北汽昌河“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发布前的一小时,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昌河汽车董事长蒋自力,昌河汽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朝翔,昌河汽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继军,昌河汽车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孙贵洋接受了媒体采访,他们满怀憧憬。

WX20180323-175744@2x.png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昌河汽车董事长 蒋自力

然而,对于推进整合不久的“大昌河”,外界更多的是疑虑与担忧。包括全面整合的原因、目的、风险、优势,以及整合之后北汽昌河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等等。一个小时的沟通,全新管理层或多或少给出了一些答案。

挖掘存量优势

昌河与威旺为什么整合?在部分公众看来,2017年是两大品牌的发展低谷,整合是迫于生存压力。“北汽自主品牌在乘用车板块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毕竟发力比较晚。”蒋自力直言不讳,但也明确强调:“这次调整重组,表明了北汽集团坚定不移做强做大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的决心。”

更重要的是,蒋自力认为,北汽集团拥有十分完整的产业链条,品牌非常多,但渠道、资源等很多方面有交叉重复,这次调整,可以更好地整合优势资源,锐化北汽自主“双品牌”战略,推进自主品牌在乘用车板块的发展。

从北汽自主品牌过去几年的发展业绩来看,北汽集团在乘用车领域有所积累,而“大昌河”似乎已经有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积累的条件与能力。

首先,整合之后,北汽昌河作为北汽集团的二级子公司和“双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获得集团更多的资源支持。蒋自力透露:“我们可以更好地共享集团内的平台资源,利用这些平台资源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出更多爆款车型。在研发方面,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共享整个北汽集团研发资源。”

WX20180323-175945@2x.png

昌河汽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张朝翔

其次,北汽集团的金融与出行业务也将支持“大昌河”的发展。“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金融支持。”蒋自力表示:“北汽集团有足够的金融实力,为自主品牌的发展保驾护航。过去这几年,北汽集团不遗余力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在产能、建设等方面投了大概60来个亿,后续北汽集团还会持续对‘大昌河’进行资金支持。”

最后是“大昌河”自身体系的融合。张朝翔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介绍:“过去三个月,昌河与威旺两支队伍都在为‘大昌河’怎么迅速融合努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既定战略和工作计划的落地,会很快地发生变化。”他坚信两个品牌的进一步地融合,能够充分发挥出集团和“大昌河”的存量优势,为“大昌河”带来一些新变化。

面临百般挑战

如今,北汽昌河已开始扮演全新角色,“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而昌河与威旺的成功合并,也标志着北汽集团再完成了又一次的内部资源横向整合,整合效果如何自然是由“大昌河”的发展状态来决定。

短期来看,这个“发展状态”是北汽昌河的内部融合状态,尤其是昌河与威旺品牌的产品、渠道梳理。

对于产品梳理,蒋自力介绍:“目前,北汽昌河采取双轮驱动战略,昌河品牌聚焦传统动力,威旺品牌负责新能源。传统动力上,以SUV为核心,轿车、高端MPV为基础的覆盖三大细分市场的车型。新能源方面,将依托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销售以及制造领域的优势,重点抢占城市电动物流这一风口,发展城市新能源物流车。”

WX20180323-180138@2x.png

昌河汽车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 孙贵洋

而外界关心的渠道整合进展,昌河汽车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孙贵洋向汽车头条App透露:“整合之前,原威旺网络和原昌河网络,一级经销商分别有200、300家左右,二级网络分别有500、600家。整合以后,一级网络有近600家,二级网络1200家,全部网络数量接近1800家,网络覆盖度可以达到75%以上,网络密度也从原来不到1的水平提高到1.6,服务半径大幅改进至50公里。”

此外,昌河与威旺的融合让一线人员对经销商能够做到精细化管理,实现PDCA(循环)管理。“对于在册一级和二级经销商,我们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态度。在今年,我们更多在网络上注重质量、提高能力,尤其是经销商运营能力的提升。”

长远来看,北汽昌河中长期发展业绩将直接反映出此次整合的最终效果。“推动北汽自主的产品完成向15万元左右的市场区间跨越”、“全年15.5万辆销售目标”、“2020年冲击30万辆目标”、“五年实现‘百万千亿’目标”,至少从既定目标来看,北汽昌河的前景是令人振奋的。

WX20180323-180302@2x.png

当天的发布会上,北汽昌河也发布“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决定由由传统汽车企业向满足物联网及用户个性化移动出行需求的终端平台服务商转型。同时,北汽昌河基于现有的Q7、A6、M60和威旺407EV构成初代“移动出行终端”阵容,并与DHL等达成战略合作,尝试探索新模式。

采访中,蒋自力曾意味深长的说道:“目前我们的产品基本上是5万到10多万这样一个价格区间,这样的定位无法有效地实现规模上的突破,未来压力仍然会比较大。”正如他所说,无论是昌河还是威旺,甚至是北汽自主乘用车板块,这一次的横向整合都是势在必行,转型升级也是北汽昌河生存发展的唯一手段。至于北汽昌河成为“满足物联网及用户个性化移动出行需求的终端平台服务商”的愿景,则不仅需要大量投入、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更需要足够长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