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获得造车新势力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释放的三个信号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3月24日 05: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小鹏获得造车新势力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释放的三个信号丨汽车预言家

牌号审批是对一个车企系统造车能力的全面考核,而“上牌”也是小鹏打通汽车产业链条中的关键节点,这意味着获得行业认可的小鹏汽车如今已成为国内首个贯通车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交付和上牌等全流程的新能源车企。

2018年3月21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常规审查后,获得国内同期造车新势力企业中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牌号审批是对一个车企系统造车能力的全面考核,而“上牌”也是小鹏打通汽车产业链条中的关键节点,这标志着小鹏汽车已成为国内首个打通车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交付和上牌等全流程的新兴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虽然是一家成立不足五年的新能源车企,但发展至今营造出一条符合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道路。而这背后展现的是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独特的企业经营思路。

程序员出身,被称为“超级产品经理”的何小鹏十分关注产品本身。在度过三年时间的“闭门造车”后,小鹏汽车向前推进的步伐开始加快,2017年,由阿里巴巴等众多实力资本完成的两轮融资,以及来自技术、营销和金融等多领域的行业大咖先后加盟,让外界越来越多的认识了这颗冉冉上升的汽车新星。也正是一步一步扎实地积淀,让坚信“慢就是快”的小鹏汽车在新能源量产车上牌这一步上做到了“先声夺人”。

小鹏汽车获得牌号审批透露什么信号?为什么第一家拿到牌照的新兴造车企业是小鹏汽车?接下来小鹏汽车要干什么?

上牌的意义

针对此次小鹏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牌号,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已知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多达300家,但并非所有参与者都有能力通过产品合法上路检验。完成新能源汽车产品整个销售使用需要通过严格的技术标定与法规审核。

据了解,一家造车企业需要先后通过发改委生产资质审批、工信部产品资质审批以及产品目录公告等多项法规检验,最终获得交管部门等法规检验,通过牌号审批。分析人士指出:“此时小鹏汽车成为第一家新兴造车企业牌号获得者,不仅意味着能够正常量产销售,同时也赶上了中国新能源这一轮机遇”。

外界推断,从2019年起,随着大众、宝马等传统车企新能源转型落地。届时规模生产、市场基础和品牌效应的跨国传统车企留给新进入者的空间将大大缩减。

小鹏汽车拿到牌号用了4年时间。2015年初小鹏汽车开始造型及整车研发,并完成造型设计冻结,2016年下半年完成工程设计冻结,2017年7月,小鹏汽车出现在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8批)中,成为首家产品资质公告的互联网造车企业。

2017年10月中旬,小鹏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与海马汽车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公告,小鹏汽车将授权海马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新能源汽车,双方初步约定产能为5万辆/年。

2017年11月1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0批)》目录中,小鹏汽车两款产品也在其中,同时小鹏汽车也出现在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中。

不难看出,小鹏汽车4年来按照节奏一步步地完成所有产品实验与标定。汽车预言家通过对比发现,此次获得牌号,小鹏汽车至少对外释放了2个信号:

1、销售体系打造完毕。目前在新兴造车企业中,对外详细阐述销售环节的寥寥无几。此次获得牌号,变相透露出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产品销售使用的所有环节,同时有机会申请获得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和优惠政策。

2、即将大批量生产,工厂调试已经完毕。随着前期小批量定向售卖后,此次获得牌号也意味着小鹏汽车做好了大批量生产销售的准备,间接证明工厂调试已经成熟。


为什么是小鹏汽车?

为什么是小鹏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牌号的新兴造车企业?

作为IT领域投身汽车的创业者,何小鹏身上既有IT工程师的雷厉风行,同时也十分重视传统制造业的发展规律。

从2014年小鹏汽车成立开始,在何小鹏的带领下,小鹏汽车沿着制定好的技术路线图和产品研发时间表向前推进,即使在新能源补贴高峰等市场诱惑下也没有做任何“技术跳票”。


左起分别为何涛、何小鹏、夏珩


这种严谨行事作风来自何小鹏和他带领的团队。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以及前广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夏珩、前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负责人何涛组成了小鹏汽车最初的核心团队。


小鹏汽车1.0极客版

成立初期的三年时间里,小鹏汽车鲜少对外发声。直至2017年,为配合小鹏汽车1.0极客版上线才正式开始营造声势。在首批量产车小鹏汽车1.0极客版下线仪式上何小鹏也表示,“即便公司已经具备生产资质和量产能力,但首批量产的小鹏汽车1.0版本还只是小规模量产,并不会在市场上公开销售。因为这部分车辆更多是供公司内部的产品研发和优化迭代使用。”

据悉,截至目前小鹏汽车1.0量产车已经交付给近200位企业员工,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的三高(高寒、高温、高原)测试。

“车造好了只是由0到1的转变,只能代表你能够在这个市场上竞争,却并不代表你能够赢。”何小鹏如是说。在传统车企新能源战略转型尚未完全落地时,小鹏汽车要为今后即将面临的激烈竞争储备了以智能互联技术为代表的差异化优势。

“未来互联网基因会从根本上改变汽车的定义,但是,今天很多自诩为‘造车新势力’的车企,他们仅仅是将汽车从物理传动变成了化学传动,从原来的油变成了现在的电。我认为这是对‘互联网汽车’的伪定义,而小鹏汽车多年研发智能互联技术所积攒的优势正在于对数据的流通和运营。”何小鹏这样对外界阐释其产品的竞争优势。

以“慢就是快”为企业发展信条的小鹏汽车,在经历了多年技术沉淀后,此次获得新能源牌号,表明拥有IT效率与遵从汽车制造规律是新兴造车企业发展的两项原则。


小鹏还要做什么?

拿到首张专属号牌,接下来小鹏汽车还要干什么?

据了解,除了在技术研发和车型测试上继续下功夫外,小鹏汽车也正逐步加大支撑企业后续良性发展的融资业务。

与创办UC、担任阿里巴巴移动事业 群负责人的经历相比,何小鹏坦言,作为生产制造领域最复杂的行业之一,造一辆汽车的难度可能是互联网创业的十倍甚至百倍。在未涉足工业制造前,何小鹏所理解的“工业4.0”概念离现实并不遥远,不过,在小鹏汽车投资数十亿打造了第一个工厂后,他从现实的摩擦中领悟到由概念向落地的转换尚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在摸着石头过河地探索中必不可缺的是充裕的资金支持。而强有力的融资能力和产品品质这两点也正是何小鹏所说的,是互联网造车企业实现从0到1的关键。

自2017年下半年完成A轮及三轮A+融资后,2018年年初,小鹏汽车又在香港启动了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支持,成为唯一拥有阿里系背景的新能源车企。随后,前摩根大通亚太投行主席顾宏地也宣布加盟小鹏汽车,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为小鹏汽车再添一位得力干将。

汽车预言家从小鹏方面了解到,预计在今年完成超1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而所融资金也将主要用于研发而非建厂和购买设备等传统思维下的“常规动作”。届时,其国内研发基地和位于美国硅谷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将优先得到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2018年的新车规划方面小鹏汽车也有一个“大动作”,基于1.0量产车型打造的2.0版本G3已于2018年1月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首发亮相,并将于今年正式上市交付市场。


小鹏汽车G3

据悉,小鹏汽车G3在制造工艺和供应链上更为成熟,除在颜值、续航和品质上有所精进外,在外界颇为关注的自动驾驶技术上也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小鹏汽车G3整车造型犀利简洁,配置标志性车顶摄像头和中国品牌独有太空驾驶座舱;驾驶座舱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5.6英寸悬浮触摸中控,全面集成在线音乐、地图导航、实时天气和车辆状态控制,驾驶员可通过智能语音系统控制全部功能。此外,G3将搭载实力派自动驾驶硬件配备,25个智能感应设备适配亚洲本地化自动驾驶,并将提供覆盖高频生活场景的自动泊车。

打造一款好的产品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何小鹏认为,要想锻造一辆名副其实的“AI车”必具备四个要素:互联网基因、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深度的用户参与能力和人才体系的跨界融合能力。

因而,在人才储备上小鹏汽车目前拥有近1000名整车和互联网研发人员,并预计在2018年达到3000人的员工规模。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的核心团队均来自特斯拉、奔驰、马自达、广汽、阿里巴巴、腾讯、摩根大通、华为等行业标杆企业。

此外,在售后服务、用户体验和“极客”品牌形象打造上,小鹏汽车也将带来不同寻常的互联网之道。据悉,小鹏汽车会选择在每个城市设立旗舰店或销售点,测试每个城市的店面坪效比。并尝试和神州等服务商进行战略合作,探索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售后以及服务等方面的全新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