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比亚迪厉害,到底厉害在什么地方?

2018年03月24日 20:40:2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那些一线品牌也拉拢了一些粉丝,比如说奇瑞的"新奇军"和比亚迪的"迪粉",奇瑞的发动机技术不用多说了,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可以另开专题来聊奇瑞的粉丝是如何形成的。今天,主要还是和大家来聊比亚迪的"迪粉",他们到底看中了比亚迪什么技术?而比亚迪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null

有趣的是,就连比亚迪自己也不清楚,为何自己突然之间有了这么多粉丝。印证了一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好吧,这样的说法,想必有些朋友已经看不下去了,我也说不下去了,咱们还是直接聊技术吧,篇幅有限,我们今天就先说混动技术。

null

大家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混动的结构,混动说白了就是发动机+变速器/行星齿轮+电机,又因为构造不同被分为了P0-P4命名的五种主流,其中P0结构就是在发动机旁边安装一个电机,主要功能是为了助动,但是本身不具备驱动能力,也就是说它不能让车在纯电动模式下工作。

null

P1结构,它的电机位置是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的,它可以提供峰值扭矩,这是很多品牌都非常喜欢的一种结构,因为它可以实现传统燃油车到混动车升级,同时又不会花费很大的研究成本。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安装电机,空间越充裕可装载的电机就越大,混动效果自然也就越好,反之……小空间就很鸡肋了。

null

P2结构,它是基于P1结构之上,在发动机和电机之间增加了离合器,也就是说在制动能量回收和提供额外运营模式方面更出色。还有在这个P2结构还有一种模式,叫做平行安装电机,称之为P2-2,直白点来说它通过点集合变速器平行搭载的方式,也就有了更大的空间,可装更大的电机也就提供更大的额外扭矩,整个人都更大了……至此,P1所存在的部分缺陷,可以说已经被P2改善了。

null

然后就是P3,也是比亚迪的拿手好戏,P3的优势是可以实现强混,由电动机主提供输出扭矩,在结构上将电机安装在变速器和差速器之间,但是由于不能作用于发动机启动驱动,所以搭载该技术的产品大多是以P3+P0的方式出现。

null

P4就是在后轴加入电机,从而取代传统的四驱系统,但是要出现好的效果同样需要配合P0结构使用。而比亚迪旗下的产品,就是围绕P0、P3、P4这三种结构打造的。所以,那时候我们看比亚迪经常和宝马奔驰旗下的SUV在雪地上"拔河",通过这种方式来做营销,也算是取了一个巧招吧。

null

从总扭矩输出方面,P3优于P2的点在于不会受到输出限制,缺点是电机在变速器后面,意味着扭矩输出区间比较单一,无法通过变速器变化扭矩,而电机在车辆高速时,效率会降低不少,也就是说在跑高速的时候P3的效率就没有那么乐观了。至于P4的话,它的动力爆发更强劲,也成就了"比亚迪跑车-唐"的这种说法。

null

当然了,说起混动丰田自然是行业大佬,这个毋庸置疑,但是能玩得转P3和P4的比亚迪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足以和丰田在混动车领域论英雄,只不过受到发展时间的限制,比亚迪还有更多的路要走,但是和已经跑了一百米的选手,追过去相差二三十米的这种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