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配置众多,到了紧急关头应该怎么操作?

2018年03月25日 17:17:5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现在若说起买车

没有一大堆安全配置都觉得掉档次

什么ESP、ACC、AutoHold、i-stop等等

估计要把选择困难症患者压得窒息

不得不说

在目前自主品牌“配置流”的花式碾压下

几乎整个汽车界都不敢在配置上马虎

null

但哪怕是主流的安全配置

在某些保命时刻

也有必须关闭的需要

这些情况团友都了解过吗

下面就跟着兵哥的脚步

一起去了解这些主流配置吧

null

ESP车身稳定系统

就算ESP车身稳定系统在汽车"生命周期"中都用不上几次,但只要生效一次就足以保命。这个安全措施有多关键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能明白,而且大多数国家也将它作为汽车生产的硬指标强制配置了。但这么重要的一项默认功能,为什么还配了关闭(ESP OFF)按钮?

null

因为车辆在某些脱困的情况中,ESP也会起到反作用。有越野经验的老司机会知道,当车陷入泥潭时,是需要适当的打滑来帮助脱困或攀爬,这时候ESP防止车轮打滑的特性反而帮了倒忙,被制动的轮胎会让你绝望。但毕竟我们的用车环境还是城市路况驾驶居多,ESP还是建议保持长期开启的。

null

自动驻车(AutoHold)

自动驻车是一个现在很主流的配置,甚至有部分消费者在购车时,就会自然地问起是否会有配备自动驻车,毕竟有些人还是想"偷懒"的。这个能让你不用频繁拉动手刹、且半坡起步十分省事的功能,能如此流行也不难理解。

null

但依旧有些老司机会选择关闭自动驻车,主要是这个功能对于不熟悉操作的人而言,比较危险。就像在狭小的空间倒车入库,以及紧贴前车的堵车前行中都有潜在的危险。因为自动驻车"压制"了车辆的怠速,每一次启动都必须由油门触发,那这时油门的力度是否恰到好处,又或者说车子对起步速度的逻辑调教是否合理,这些都是造成剐蹭的潜伏因素。

null

自动启停

最后就来说说自动启停功能,曾经只在豪华车型上才有的配置,如今"凭借"节能环保的旗号,已经出现在大部分的车型里了。启停的好处先不说,重点来说说那些必须关闭它的情况。

null

遇到必须关闭启停的时候,就是在车辆涉水时。由于涉水路段路况复杂且变数大,走走停停十分常见,而如果这时刹车踩重了触发启停功能的话,发动机就会在水里熄火,接着再重新启动就麻烦了,积水倒灌时二次启动就会导致发动机故障。

null

曾经有不少老司机在水中被迫停车,还得挂着空挡踩油门,而更老道的经验之谈,则是在无可避免地进水后直接熄火叫拖车。如今市面上大部分的自动启停在接收到操作指令时都会重新点火,在逼不得已涉水的情况下,重启发动机几乎是在所难免,显然这时提前关闭自动启停会更好。

null null

不难发现,如今所有的高科技辅助都可以视为一把双刃剑,没有哪个配置是十全十美的,它们在完善我们驾驶享受的同时,越到特殊情况,去关闭它们也是团友们的必修课程。只有保证安全无损,才是最完美的出行,不知道大家怎么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