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丨车载电脑遭遇病毒入侵,那可如何是好呢?

2018年03月26日 0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科技丨车载电脑遭遇病毒入侵,那可如何是好呢?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汽车都配备了智能互联系统,但在人们享受到互联网的便利时,车叔不禁会想到,互联网上面的病毒是不是也会“跑到”汽车上面?万一车载电脑遭遇病毒入侵,那可如何是好呢?

其实早在2010年,类似事件就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发生过,当时有100多辆汽车警报不停的响,车主们做了很多尝试都没有解决问题,最后车主们只得断开电池的正负极才能解决。而且很不巧的是,这些车主都是同一家4S店经销店的客户。后来真凶很快就被找到了,是被这家经销商解雇的员工通过网络车载系统对这些汽车发起了攻击。被捕后的当事人宣称,这些搭载计算机系统的互联网汽车对高级黑客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尽管这次黑客攻击事件引起了很多关注,但与一些大学的研究相比,该事件主谋黑客攻击算是比较温和的了。华盛顿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证明,他们可以入侵并控制车辆的电脑系统,从远程控制大到刹车小到收音机等任何车内功能。罗格斯大学和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表明,黑客可以劫持汽车胎压监测系统,并且监控车辆的移动。理论上,只要是车辆的电脑系统能够控制的,黑客黑进去以后都能够进行控制。

实际上,如今大多数汽车用都有所谓的“嵌入式系统”,这些嵌入式系统是控制汽车功能的小型计算机,如气囊、定速巡航、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可记忆座椅。这些嵌入式系统与PC的体系结构类似,都需要硬件、软件、内存和处理器。不过,由于车载电脑与外界连接方式比较少,所以受黑客影响不大。

一般来说,车载电脑感染病毒需要物理连接。因为在过去,只有维修人员诊断汽车问题的时候,才会用电脑来连接车载电脑。而车载电脑唯一会被感染的途径就是维修人员的电脑里面有病毒。况且,由于缺乏硬件、软件和标准化协议,因此开发汽车病毒代价比较高。

但随着智能网联车型日益丰富,车载电脑与外部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车载电脑也逐渐暴露在危险中。随着娱乐和通讯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和iPod适配器和USB端口)的出现,病毒进入汽车的渠道变得更多。其实只要将多媒体系统和汽车的控制系统分开就好了,那样最坏的情况也只是多媒体系统崩溃。除了多媒体系统以外,未来的汽车系统更多的是与互联网共享安全交通方面的信息,所以在安全信息沟通的同时也应该做好相应防范。

车叔总结:综合来看,今后汽车还是会越来越容易受到病毒的影响,尽管在现在没多少黑客来制造汽车病毒,但车载电脑能够被黑掉是一个事实。当然,肯定有相当多的人在我们的背后进行安全方面研究。而车叔也相信这些人,相信他们不仅能够为我们带来智能互联系统的便利,还能够确保我们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