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爵“互联网汽车”盛名下的空虚与焦躁

2018年03月26日 0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名爵“互联网汽车”盛名下的空虚与焦躁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如今的“互联网造车”,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一个多世纪。

百年历史长河中,闪现过众多驰名中外的车企翘楚,也有令人惊叹的“神车”“黑科技”,它们不但引领了行业的高度,也是人类无穷智慧的精彩呈现。

其实,从汽车的应用角度来讲,无论怎么发展,汽车的本质就是为了给人类提供安全的代步出行。车企首要侧重的是产品质量,其次才是颜值、附加功能等等,不然就会本末倒置。

前几天,《华车网》报道过一篇名为“爵汽车被百顺曝光,正时链条缺陷致发动机损坏”的文章,名爵汽车发动机设计缺陷长久以来的问题也随之曝光,引发了很多用户的共鸣,其中还有一批老车主发表了自己对名爵汽车的一些抱怨。

由此可见,名爵汽车的质量及口碑已经触及用户底线,车主积怨颇深。本篇文章,《华车网》就来剖析一下名爵这个品牌,看看名爵在“互联网汽车”盛名下的空虚与焦躁。

1.jpg

没落品牌:以智能互联另辟蹊径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不但占据着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且世界汽车品牌的覆盖度也是最高,车市竞争尤为激烈。以至于,新诞生的或者知名度不高的汽车品牌,都在绞尽脑汁去刷存在感。

比如,被行业内津津乐道的“德国品牌”宝沃,企业“死亡”四十年后被北汽福田收购,然后“借尸还魂”进入国内市场,宣传伊始标榜自己的纯正德国血统,什么诞生自1919,什么曾经是德系豪华四强(BBBA)之一等等。

而消费者近两年逐渐看透了虚有其表的宝沃后,其销量急剧下滑,包装出来的品牌形象瞬间倒塌。

再比如初始想以合资自主品牌立足江湖的东风启辰,抱着东风日产大腿始终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收获,反而因为合资自主的身份变成累赘,让消费者一开始就会对其产生只是拿着合资品牌淘汰的技术来应付政策要求、顺带着经营低端市场的印象。

这当然也怪不得消费者,大部分所谓的合资自主也的确是在用合资品牌的老平台生产一些换标车型来糊弄了事。最后,车型问题积压过多,后来干脆独立发展,不过,到现在还是一小众品牌。

同样的空虚在名爵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如今还在借英国血统做文章。话说最初名爵与荣威品牌一起脱离于破产的英国“罗孚”。

早年间的技术及理念已经全部淘汰,其经过谈判被收购等等波折后,现在名爵品牌旗下的车型,已经由上汽独立研发制造。所以,名爵可以说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自主品牌。

那么,既然名爵现在归属于自主品牌的行列中,那为什么总标榜自己的英国血统呢?其实,也是为了利用这个曾经的身份,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打个擦边球。

既不说自己是合资品牌,也没有否认过自主品牌的真实身份,让消费者误以为定位对比众泰、奇瑞、长安等自主品牌更高更接近于合资品牌,这一点空虚的名爵自己是心知肚明的。

2.jpg

产品卖点:“三大件”并没有颜值那样出众

当下的网红经济是车企不可放过的一个热点,众多新车型都在颜值宣传上下足了功夫,名爵现在的主力车型ZS就是其中之一。名爵ZS主打年轻消费者市场,借助上汽强大的势力,率先引入互联网思维让汽车工业发展有了一个新的卖点。

虽然在外观及配置层面极力“讨好”年轻人,但是质量问题让这款车也争议不断。《华车网》来剖析一下名爵ZS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器、底盘。

名爵ZS的发动机分为1.5L自然吸气和1.0T涡轮增压两个配置。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属于它的主推车型,但是在这个级别的竞品中,大多品牌还提供了1.2T、1.4L、1.5L、1.6L这几个排量可做选择。

另外,1.0T的三缸机就更不成熟了,125马力在动力方面没有多少优势,而且三缸机先天不足的“抖动问题”已经饱受诟病。不少车主表示:名爵ZS两款发动机在与其他车型的对比中,显得比较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亮点。

变速器方面有4AT、6AT以及手动,三种方式可供选择。其中,《华车网》比较认可6AT;但是4A就算了,虽说4AT可靠比较耐用,但是4个档位传动效率比较低,油耗也不占优势,体积比CVT大结构要更复杂。

底盘方面名爵ZS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常见,但在结构上名爵ZS并没用多贵的材料,主要以钢和铸铁为主。

后悬挂采用的是非独立扭力梁式悬挂,这个级别基本都是这样,也是在意料之中。从“三大件”来看,名爵ZS并没有像它的颜值那样出众,而是略显平庸。

4.jpg

市场反馈:车主抱怨不断,问题丛生

据《华车网》了解到,2月份名爵整体销量为12017辆,环比下降17%。截止至2018年2月累计销量达到26528辆,在所有品牌中排位第31。

其中名爵ZS新车销量4986辆,排名第一,环比下降14%,截止到2018年2月累计销量达到了10805辆。名爵6和名爵锐腾位列第二、第三名,销量分别是4792辆和1647辆。

名爵汽车销量下滑,与之前暴露的诸多问题也有直接关系。《华车网》从近期收到的车主投诉了解到,名爵三款主力车型均陷入各种“异响”的泥潭。

车主普遍反映:发动机抖动、变速箱异响、正时链条拉长发动机异响、减震异响,而且4S店无法给出合理解决方案,只会推卸责任。

综合来看,“异响”已经成为名爵的老毛病,而且售后解决方式欠佳。有的车主直言不讳:刚起步的名爵,已经有些焦躁轻浮了。

5.jpg

《华车网》还记的MG名爵在南京举办ZS[星云计划]活动时,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谈起过“车主对名爵ZS的认可度”的话题。

6.jpg

当时,俞经民这样说道:“目前来看,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年轻人愿意为我们的努力买单,愿意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名爵ZS买单,上市4个月销量近3万辆,热搜榜持续第一。名爵ZS的车主们,因为年轻而走到了一起。其实,年轻不仅是名爵ZS这一个产品的特性,它更是整个MG品牌不渝的追求。”

现在《华车网》看来,车主之前愿意买单,可是名爵却质量问题不断,辜负了众多车主的信任。不知道我们上汽的领导看完后,会做何感想?

名爵作为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还需要不断完善自身和品控把关。未来如何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企业?这是名爵的一项必修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