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降薪 长城自罚 北现发奖 谁更能安抚民心

2018年03月26日 14:52: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江淮降薪 长城自罚 北现发奖 谁更能安抚民心

近年来,国内汽车销量持续维持高位,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根据2017年各车企公布的销量目标完成情况显示,用几家欢乐几家愁表示最为恰当,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继续保持紧张的心态,继续挑战2018年,而未完成销量目标或未达预期的车企,有的通过降薪来维持生计,有的却自罚来给自己打气,还有的车企居然走出了与众不同的走法,居然还给员工发了3.5个月的年终奖。那么对于车企的发展而言,自罚、降薪和奖金鼓励等方式,到底那个更容易被市场认可?我们不妨来一起回顾下。

1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营业总收入492.03亿元,同比下降6.33%。由于公司业绩下滑,江淮汽车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其中董事、高管团队平均降幅50%,强化经营团队的责任担当。

江淮汽车高层集体降薪的同时,还发出“瑞风S3/S7亿元红包”来促销的活动,借此来重振SUV销量,这种做法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没有任何的坏处,让利于民对江淮汽车发展而言百利而无一害,但高管集体降薪的做法未免有些过头,不出意外,未来的江淮汽车的高层或出现变动,毕竟降薪一般对于一般的老总而言是整个业绩的否认,前景不容乐观。

2

通用受销量业绩下滑或没有达到预期销量的不止江淮一家,根据长城汽车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总销量为107万辆,未达成125万辆的年度预期目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0.4%。要知道过去的15年,长城汽车SUV市场的销量持续夺冠,在利润表现上,长城汽车也一直被视为中国最赚钱的自主品牌,以2013年为例,长城汽车实现16.4%的利润率,超过法拉利、保时捷等豪华车品牌,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

因为未达成年度销量目标,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自罚年薪300万元,总裁王凤英自罚年薪200万元,以承担管理责任。魏建军的年薪为575.28万元,王凤英的年薪为551.41万元,由此可见,此次的自罚金额分别相当于两人年薪的52%和36%。

对比江淮汽车的集体降薪,长城汽车高位高管的自罚行为略显厚道,毕竟没有涉及到更多员工的利益,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自罚只是暂时把钱放到另外一个口袋里。江淮和长城汽车两家车企高层完全可以通过报销等其他方式把工资补齐,所以,高层集体降薪或自罚都存在逃避个税的嫌疑。

3

除了江淮汽车和长城汽车销量不佳采取降薪和自罚的车企外,其他为完成预期销量的车企还有很多,以北京现代为例,根据北京现代公布的2017年销量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17年总销量近82万辆,完成80万辆年销售目标,但销量环比暴跌31%,但同样是销量业绩下滑,北京现代却采取了与江淮和长城汽车截然不同的做法,根据网曝而出的北京现代年终奖发放公告,北京现代人将会领取春节过节费之外,银行账户上还会多出3.5个月工资的效益奖金。

4

从近期公布的三家车企自罚降薪和奖励来看,自主车企和合资车企在同样问题上采取的措施截然不同,自主两个品牌都选择的降薪、自罚的极端方式来应对销量和利润的下滑,而合资车企北京现代不但没有降薪,反而给员工多发出3.5个月的绩效工资,引发媒体圈掌声一片。相反,采取降薪和自罚的江淮汽车和长城汽车却被大众所吐槽,自罚和降薪看似是对企业发展的一种负责,实则对未来企业发展产生直接的伤害,此外,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变相的降薪和自罚更像是一种变相的逃避个税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