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车“烧机油”真的不能怪它

2018年03月26日 21:36: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一提到德系汽车品牌,那真是优点无数,但是要说缺点,大家肯定会异口同声说“烧机油”!其实烧机油这个词严格来说应该是机油蒸发量过大。全新的发动机都是有一定的机油蒸发量的,专家指出:烧机油是概率问题,总体上有1-2%的车在烧机油,但是德系许多车型因为设计原因烧机油概率要比正常水平高几十倍。

德国车“烧机油”真的不能怪它

德系发动机的散热性能普遍不太好,所以需要尺寸比较大的机油散热器。复杂的润滑系统、不能及时散去的高温,就是机油蒸发量高的起因,这些机油蒸汽会沿着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的管路,进入到发动机的进气系统,并最终参与发动机的做功。

德国车“烧机油”真的不能怪它

不过机油蒸汽是不可燃的,除了一部分与不完全燃烧汽油残留的炭黑混合成为积碳,大部分都会排到大气中,当然了还有一部分会吸附在三元催化器上,严重时三元催化器就会失效了,所以德系车发动机节气门很容易变脏,进气歧管、进气道,甚至涡轮增压系统的进气管路内部都被机油蒸汽聚集而成的废机油重重围困着。

德系车发动机不是没有采取控制机油蒸发量的措施,所谓的油气分离器就是抑制机油蒸汽进入发动机内部的装置,不过起到的作用通常还是很有限的,大部分机油蒸汽还是我行我素。

德国车“烧机油”真的不能怪它

而中国城市中的严重拥堵,车速快到一定程度后,发动机冷却液、机油温度都会逐渐下降,为了防止温度降得过低,宝马和福特先后在水箱进气格栅后方增设了可以控制撞风量的百叶窗。

德国车“烧机油”真的不能怪它

是的,就是这个,百叶窗部分关闭时就可以停止温度的下降,防止油耗升高和机油润滑能力降低。这个功能在交通拥堵时不会起作用,因为那时发动机的散热状况是最差的,大部分蒸发的机油都是那时候产生的。也是诱发机油蒸发量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都应该知道德国高速公路一半都是不限速的,车辆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高速行驶状态,这时发动机可以获得很好的散热,蒸发的机油也就不会那么多了,机油的消耗量自然就不会很高了。

德国车“烧机油”真的不能怪它

德系车烧机油较重的原因到底是有哪几点呢?

1、德系车的汽缸壁通常采用的是网状纹,当然这个肉眼是看不到的,网状纹会导致部分机油留在纹路里,对活塞运动的润滑是有好处的,但是肯定会增加机油的消耗了。

2、活塞环与汽缸壁的间隙较大,活塞环就是阻隔机油进入燃烧室的东西,一旦这个间隙大了,进入的机油就会过多,就会引起烧机油,但是德系车通常选用韧性较好的活塞环,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润滑活塞的运动。

3、德系车通常都配备涡轮增加器,涡轮增压导致发动机的温度较高, 机油会产生蒸汽并通过曲轴箱强制通风阀吸到燃烧室进行燃烧。

德国车“烧机油”真的不能怪它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德系车为什么机油消耗会大,其实目的是为了增大润滑,减少发动机工作中的磨损,从而增加机油消耗来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这可能就是德国人造车的设计理念,所以与大部分高速都不限速的德国相比,在许多拥堵的国家,德系汽车烧机油的问题都无法解决,其实这并不能都怪德国车,就好似“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是一个道理的。

(责任编辑:郭月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