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SUV风暴”来袭,自主品牌的好日子是不是到头了?

2018年03月26日 22:53:30
分享到:
null

文/孙勇

四年谋一剑!

3月23日下午,一直以来“低调前行”的大众汽车在北京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全系列SUV集结驾临暨全新一代途锐全球首发”的新闻发布会,亮出了自己精心铸造的“SUV之剑”,有众多媒体称,这将在中国汽车市场刮起一场“SUV风暴”!

那么,这场“SUV风暴”,将对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自主品牌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先说说这次大众是不是会掀起一场“SUV”风暴?我的看法非常明确:肯定会。

为什么?两个原因:一、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体量无人能及。长期以来,大众一直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霸主的地位,2017年,在乘用车市场,大众集团的份额接近17%。只有这样的大块头,才有资格掀起“风暴”。二、大众这一次集结的SUV产品数量前所未有,而且目标明确。在这次发布会上,全新一代途锐作为大众品牌的旗舰车型迎来全球首发,同时一汽大众T-ROC、一汽大众Advanced Mid-Size SUV以及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悉数重磅亮相,大众宣布,2018年SUV车型将在现有4款车型的基础上翻倍,2020年将推出包含至少12款车型的SUV阵容,以此实现在中国市场成为领军式SUV品牌的目标。这阵势,在我与大众接触的二十多年里,还没有看到过。

如果说这一场“风暴”即将袭来,那么它将给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自主品牌带来怎样的挑战,会不会终结自主品牌靠SUV撑起来的好日子呢?

为了将这个问题弄清楚、说明白,周六、日两天本人没有休息,在整理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做了下面两张图。

通过这两张图,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自主品牌将面临两大挑战:

一、SUV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残酷竞争,相当一批品牌有可能出局。

大家在第一张表中可以看出,只要大众有足够的产品,其竞争力是极强的。在轿车市场,前十名的车型中,大众长期占据“半壁江山”,不仅如此,今年头两个月,在前十名中,大众居然占据了六席:朗逸继续领先,捷达、速腾、宝来、桑塔纳、迈腾紧随其后。在第二张表中,大家可以看到,SUV前十名基本上是自主品牌的天下,自2013年的2款到2018年的8款,但大众尽管产品少,但途观自上市以来一直位居前五名。在此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大众有足够多的SUV,其像轿车市场一样占据“半壁江山”的局面有没有可能再度出现?如果没有这么多,哪怕只有三、四款,其对自主品牌都会形成巨大挑战。

如果这一判断成立,自主品牌SUV就会被迫往下挤压,一批弱小的、技术含量不高的企业就可能会面临生存危机。

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速度将会变缓,靠SUV“单腿跳”的企业好日子将近尾声。

自主品牌近些年来市场份额的提升,主要是抓住了SUV这个风口,在SUV市场靠换型快、性价比高等优势快速抢占了竞争的有利位置。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SUV市场的兴起出现了误判,加上其意识到后出产品的周期慢(一般是四年),因此让自主品牌抢了个时间空挡。但当他们精心准备卷土重来时,毫无疑问自主品牌面临的真正竞争来了,市场份额提升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更让人担心的,不少自主品牌被SUV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以为自己有了核心竞争力,于是放弃了轿车。在轿车市场前十名车型中,过去一款自主品牌都没有,目前仅吉利帝豪EC7一款入围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这种“单腿跳”能跳多久?毫无疑问不会太长。

面对即将到来的残酷市场洗礼,自主品牌该怎么办呢?

我想无非三个办法:第一,在向上突破的同时,推出更多中低价位的SUV产品,与合资企业产品形成差异化,将这一块市场做大做稳;第二,销售服务不断向下延伸,将三四五线车市做深做透;第三,重视轿车产品开发,改变“单腿跳”的局面,在这方面,吉利做得很好,无论是博瑞,还是帝豪,都很有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吉利是最有能力直面“风暴”的企业。

不过我相信,还会有二、三家企业紧随吉利之后,调整自己的战略,在即将到来的“风暴”中迎接洗礼,飞得更高更远!

文章来源:老孙论车,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