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SUV“专场发布会”,谁最恐慌?

2018年03月27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精彩导读:一个小时里,大众一口气发布了四款SUV车型,出手“稳准狠”,SUV市场的火药味儿异常浓重。

null

3月23日,大众以一场很惊喜的发布会结束了这一周的工作日,但这场周五下午的发布会,恐怕会让很多对手过不好接下来的周末。

汽车K线接到邀请函的时候,看到的发布会名目是“全新一代途锐发布会”,但实际发布会的内容里,全新一代途锐恰恰是对中国市场来说最小众的车型。

null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T-Roc、Advanced Mid-Size SUV和上汽大众的Powerful Family SUV显然更值得关注;全新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和纯电动SUVI.D.CROZZ概念车,也展示大众汽车不久之后的电气化之路。

短短一个小时之内,大众一口气发布了四款全新SUV车型,加上大众品牌现有的三款国产SUV车型,大众品牌在华SUV产品达到了7款,而且基本形成了对SUV主要细分市场的覆盖。

null

这样的阵容无疑让对手感觉“压力山大”,但这样一场发布会同样折射出大众的焦虑。

大众汽车SUV攻势来得晚吗?

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表示,2018年是大众品牌在中国的“SUV之年”,本次发布会发布的4款新车将在年内陆续上市,但大众的SUV攻势并不会止步于此。

据他透露:“至2020年,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将各自打造出更丰富的SUV车型阵容。届时,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将拥有包含至少12款车型在内的SUV产品阵容”。

null

比起其他竞争对手,大众的SUV攻势来得并不算早,但以大众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此时出场仍有很多机会。大众表示,中国SUV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销量占比8%,迅速攀升至如今的45%,而这一数字未来还会攀升至50%以上,大众的空间还很大。

更何况晚点出场的大众一下子补足了过去两年落后的进度,大众甚至为SUV攻势制定了一个品牌战略——“众前行,致未来”。

此次发布会发布的4款车型中,一汽-大众有两款,分别是T-Roc和AdvancedMid-Size SUV。其中,T-Roc车型将于4月北京车展再次亮相,并于今年夏天正式上市,新车基于T-Roc欧洲版车型打造,为中国市场特别把轴距加长了85mm,这款车将填补大众在小型SUV市场的空白,也将使大众SUV价格进一步下探,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有不小的吸引力。

null

一汽-大众AdvancedMid-Size SUV将于年底上市,正式命名也要到时候才会公布,这款车型专为中国市场打造,更偏运动和个性,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途观L的兄弟车型。

多年没有SUV车型的一汽-大众连推两款SUV并不令人意外,上汽大众发布的全新SUV车型倒着实让人惊喜。

PowerfulFamily SUV的量产版车型被大众称为是“小途昂”,设计灵感也来源于途昂,定位紧凑级SUV,对上汽大众来说这款车的出现将进一步完善其产品线,占领更多细分市场。

null

关于未来,大众推出了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SUVI.D.CROZZ概念车。冯思翰表示,这两款车表明大众已经准备好迎接未来的电动时代,“在今年内,我们将开始生产部分大众汽车标志性车型的’电动’版本,比如国产途观L。从2020年起,我们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数款I.D.家族的纯电动SUV车型,比如I.D.CROZZ。”

对手如何接招?

最直接的当然就是通用、丰田等竞争对手,正在上升的中国品牌也会感到威胁。

2017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突破40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5.1%;而老对手通用在华销量也首次突破400万辆,同比增长4.4%。无论是销量数字还是增长幅度,两者都并没有明显差距。

null

然而,不同的是,大众仍在争夺全球销量冠军,而通用则开始一步步缩小业务范围,而去追求更高的利润;但相同的是,两者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都非常严重。大众在华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39%,几乎与其在整个欧洲市场的销量相同;而不断收缩的通用则只能更加聚焦带来巨额利润的中国市场。

所以大众的强烈攻势,通用将会首当其冲的感受到冲击,但通用同样不会示弱,其此前发布的计划显示通用将发布15款新品规划,其中SUV和MPV将是重点,而其在MPV领域的成功,至今仍是其他外资品牌无法复制的,包括大众。

null

2017年崛起的日系车也会倍感压力,不仅原本的先发优势被大众一口气追上,后续能否扛住大众的攻击也并不好说,而不断向上的中国品牌也会越来越直接挑战日系车的地位。

没了韩系车和法系车做屏障,日系车要直面中国品牌的挑战也是压力所在,但这同样是包括大众在内的所有外资品牌的焦虑。

中国品牌的向上趋势愈发明显,SUV则正是中国品牌最擅长的领域,随着外资品牌在SUV市场的不断投入,双方的新一轮争夺也将拉开序幕,而这一次外资品牌恐怕很难像当初在轿车市场一样,拥有碾压式的优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