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SUV流行起加长轴距,真的是因为中国国情?

2018年03月27日 10:20:34
分享到:
来源:撩车办公室

提起轴距加长,很多人想到的是中大型车,诸如奥迪A6L、宝马320Li等。在轿车上尝到了甜头的车企们,开始将同样的招数移植到SUV上。

null

比如说新一代奥迪Q5国产后被加长,并取名为Q5L,轴距达到2908mm,比海外版增加了88mm。要知道新Q7的轴距也不过是3001mm而已,加长后的奥迪Q5L在空间上直逼老大哥Q7。同时,网上又传出了北京奔驰GLC长轴版路试车谍照,目前标准版奔驰GLC的轴距为2873mm,有消息称轴距将再加长100mm。

在SUV加长方面熟门熟路的或许正是大众,原本紧凑级的途观加长后当中级SUV卖,T-Roc等小型SUV加长后跻身紧凑型SUV。途观L的销量已经证实了大众的策略正确,轴距加长85mm的国产T-Roc也将杀入国内市场。

不只是德系车企,日系、美系等车厂也都喜欢玩“加长”游戏。日产旗下的新款途达(帕拉丁)长度达到4882mm,轴距长达2850mm,秒杀汉兰达、冠道、普拉多等一众竞争者。全新的林肯领航员在5200mm车长的基础上,车身长度又加长了304mm左右,成为名符其实的“巨无霸”。

null

那么为什么豪华SUV都喜欢加长呢?背后的原因还是销量。豪华品牌SUV对标普通品牌的时候,在尺寸分级上完全是不对等的,现款的奥迪Q5、奔驰GLC、沃尔沃XC60、雷克萨斯NX、路虎发现神行、宝马X3等中型豪华SUV,车厂一般在4600mm左右,放在普通品牌阵营也就是紧凑型+的级别,目前仅有凯迪拉克XT5、讴歌CDX等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在长度上可以媲美普通SUV。

而奥迪Q5、奔驰GLC等月均销量上万的豪华SUV,在没有价格优势,也没有空间优势的情况下,不仅自身销量难以再上一个台阶,还很可能被丰田汉兰达、本田冠道、日产楼兰、现代格越、起亚索兰托、福特锐界等中型SUV分散销量。途昂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拿豪华SUV开到,掀起了一轮跨级之战。那么在价格难以让步的情况下,弥补空间上的不足成为很多车企的唯一选择。

除此之外还有国产SUV的冲击,特别是瞄准了豪华市场的品牌们。好比说长城WEY vv7的车长达到4749mm,轴距高达2950mm,此外还有领克01、宝沃BX5和BX7等等。这些国产车在品牌上处于劣势,却给出了超高的性价比和科技感。在市场销量就那么多的时候,国产中型SUV销量的增长,势必影响着合资品牌的销量,而入门级的豪华SUV又会收到中型SUV市场的冲击。

null

不过加长并不意味着销量保障,国产的英菲尼迪QX50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相比于4638mm的英菲尼迪EX25,国产QX50的尺寸达到4744mm的车长,轴距增加80mm到2880mm,价格也调整为34.98万起,只是销量照旧没有起色。

究其根本,决定销量的还是产品力、品牌和服务,加长轴距之类的手段不过是为了进一步增加竞争力,就好像加长版的GLC,一直以来的卖点都是精致时尚的外观和同级别最豪华的内饰,用户并不是仅仅因为空的选择。在月半看来,兼顾气势和实用性的SUV加长是趋势,可你会买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