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涡轮增压啥时候介入,有感觉吗?

2018年03月27日 14:45: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如今,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是汽车发动机界的主流,涡轮增压有两种,一种是靠发动机废气涡轮增压器,一种是机械涡轮增压。两者虽然都是增压,但方式、效果截然不同。

null

   废气涡轮增压主要是通过废气来驱动涡轮从而给进气增压,车辆启动初期,转速及废气压力达不到驱动涡轮的能力,因此,涡轮增压发动机都会有涡轮滞泄现象,涡轮一旦启动动力还是很不错的;而机械增压是利用发动机的动力驱动来进行增压的,因此不存在涡轮滞泄现象,但是受发动机转速及自身增压能力的限制,到后段,还会消耗掉一部分发动机的能量。

   在工作原理上,废气涡轮增压是在排气管和发动机进气管分别装上两个涡轮风扇,他们是互连的。当汽车发动产生尾气达到一定压力,带动了尾气的涡轮扇,使之转动产生压力,从而带动进气管的涡轮开始对进入发动机的空气加压。我们知道燃烧是要靠燃料、温度、还有最重要的氧气,压缩后的空气的含氧量和普通大气压下同体积的空气含氧量高,所以燃烧更充分,提高动力。而机械增压使用发动机的余转,也就是发送机带动的皮带轮马达来给空气进行加压。

null

   如何感知涡轮增压发动是否工作呢?判断废气涡轮增压是否工作或者介入准确概念应该是,尾气带动涡轮转动,涡轮轴的另一端就是进气管道中的增压叶轮,一点火,有尾气喷出,涡轮就跟着转带动增压叶轮转动,当尾气的流速达到一定值时,增压叶轮就开始对进气增压,这个时刻,就叫做“介入”。

   被增压的进气提高了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所以扭矩增强,同样扭矩的能耗就降低;随着发动机转速越来越快,尾气流速也加快,涡轮转得更快,增压叶轮对进气的增压效果更好,扭矩输出就更大,继续下去,直到设计极限,再提高转速,也不会明显增压进气压强了,就开始平稳输出,再快,扭矩输出就开始下降。所以,介入,是指增压叶轮开始对进气产生明显压强时的状态。

null

   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同样一台的发动机在经过增压之后能够产生更大的功率。  

   机械增压是利用发动机本身的动力,来带动一个压气机,进行增压。所以,特点就是传递直接,自发动机启动以后就有压力了,换档也不会影响压力值。同样也是转速越高压力越大。因此,在涡轮介入时没有很强的迟滞感,与自然吸气很相似。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