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汽车产业变革风口:新能源成为下一个风向标

2018年03月27日 15:36: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站在汽车产业变革风口:新能源成为下一个风向标

今年两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成为会上热议话题。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型,世界市场竞争加剧,传统汽车以新能源为切入口进行变革势在必行。本届两会,汽车产业代表们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整车制造、电池体系及售后运维等环节发表看法,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他建议,加速推进商用车电动化进程,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促进整个汽车产业协调发展。并希望调节峰谷用电政策,降低夜间用电电价,引导新能源汽车夜间储备电能,减少碳排放。这也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期待不谋而合。

针对这一转型目标,奇瑞早在1999年就开始布局,在技术研发方面,通过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等方式,建立了整车集成、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体系,在新能源领域形成了雄厚的技术积累。截止目前,奇瑞在新能源领域已申报专利770余项,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

为响应国家减少碳排放,可持续发展号召,奇瑞结合燃料电堆的特点和我国燃料电池系统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采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和动力蓄电池共同应用的电-电混合动力驱动系统,成功研发东方之子(2010年)、瑞麒G5(2013年)、艾瑞泽3(2016年)3代燃料电池车型,参与2008年奥运、2010年世博示范运行,成为中国最早一批拿到新能源汽车牌照的企业。

2016年,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还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合资成立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的研发和生产上苦心钻研。2017年,奇瑞首台自主研发的95kW电机及控制器在安徽芜湖生产线下线,为奇瑞全系新能源汽车打造出了更具优势的市场竞争力,使奇瑞在这一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

2017年12月28日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下线

除建立完善的研发体系之外,奇瑞还承担了多项“省市级”和“国家级”新能源技术重点专项研发任务,助力整体产业向电动化转型。奇瑞承担省市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国家“863”计划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30余项。2016年科技部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以来,奇瑞汽车牵头和参与实施的项目共6项。其中,2017年牵头实施2项,位居行业第一。

2

奇瑞承担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汽车产业正在进行内生动力变革,商用车电动化步入快轨,奇瑞及时调整行驶方向,制定“全系列+457”新能源技术规划,涵盖全尺寸全系列乘用车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既加速公司新能源汽车发展,也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跨上更大台阶,同时承担社会责任,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预计到2020年,奇瑞将实现全部车型电动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