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和家与滴滴,再谈电动车

2018年03月27日 16:57:40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在国内,能够得到政府认可的,以及人们普遍认同的新能源汽车是电动车或者插电式混动汽车。我们可以从能够上新能源牌照的汽车说起,目前能上“绿牌”的车都是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比如市面上一些氢燃料汽车、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等并没有被政府接纳。很多消费者对此表示不解,政府宣称新能源汽车能够节能减排。但就目前来说,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不会担心续航里程、也不用怕汽车会没电。可是为什么公众以及政府在潜意识里认可电动车和插混合动力的汽车?发展电动车有什么结果?

为什么公众以及政府在潜意识里认可电动车和插混合动力的汽车?

null

新能源汽车这个概念的提出也才不久,要知道以电作为动力驱动车辆的形式,早在以内燃机为驱动力驱动车辆之前就有了。我们现在提的“新能源汽车”是指在当下全球主要以常规能源(石油等)为车辆动力来源的环境下使用“非常规能源”的汽车,即称之为新能源汽车。

相比较国外的大牌主机厂,以我国目前整车厂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来说,

null

电动汽车是最容易实现的一种。因为插/非电混动汽车需要复杂的电机与内燃机匹配,新燃料汽车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投入。日本丰田从上世纪就已开始研究“非插电混动汽车”,国内主机厂要想追上,难度非常之大。新型燃料电池这条路国外整体厂也先于国内很多年就开始做了。剩下的只有“插电混动”以及“纯电”,而纯电在之中相比较又是最为容易操作的。“插电混动”技术在各国整机厂都没有拿得出手的技术优势,在我们看来更多的是为了陪跑和充量的。

null

国内石油紧缺,为了在以后应对国际竞争,政府不得不扶持一个不依靠国外能源的“新”产业。电能较容易获得又使用广泛,自然成了政府心中的最佳之选。而官方的长期宣传和目前只有“纯电”和“非插电混合”汽车能够上新能源牌照,让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就是其直接等于“纯电”或“非插电混动”。

发展电动车有什么结果?

电动汽车的优势就不再过多的强调了,没有排放污染,在行驶中无废气排出,不污染环境,比汽油机驱动汽车的能源利用率高。噪声小,行驶舒适性高。很多人就要说了,纯电汽车电池也不环保啊,电池也会污染环境,报废以后电池处理起来很困难什么的云云。虽然电是早于内燃机出生的,但纯电汽车在近几年才得到了真正的发展。纯电汽车报废以后电池处理的确是一个难题,但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还可以有更多的技术突破,相信在未来电池可以更高效,更环保。

null

就目前来看,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让一大批企业尝到了甜头。甚至出现了不好好造车,却专心研究政策从中谋利的车企。这一小撮车企成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绊脚石,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应让补贴落实在应该享有的车企头上。

主要是以纯电汽车为发展方向的路子,我们已经做出了解释。集中力量来发展纯电汽车,国家层面上会有什么结果呢?我们来设想一下,当我国国民使用的汽车都多了纯电汽车以后,以我国人口在全球的占比,我国纯电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占比会达到多少?这个占比完全没有必要也不用估计,人口的事我们向来是不会少的。到那时,会出现一批优秀的整车制造厂,他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够在国际上参与激烈的竞争。回过头来,我们国家是不是就不再需要像现在一样极度依赖国外的石油资源才能生存呢?做一个专心“造电”的国家,不就是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的国际事务当中了嘛,这也是在为世界谋发展为世界减轻了负担啊。

null null

【最后】电动汽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我国能源结构的变化。就目前看来,全球前20家新能源车企中国占了近半。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预计年产量会达到200万辆,在全球电动汽车占比将会提升至70%。这样庞大的规模,将会使我国拥有一大批“制电”优秀的企业。到那时,全球的整车制造与电池供应中国将成为拥有话语权的绝对领导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