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奇瑞,传祺,谁能最先撬开欧美大门?

2018年03月28日 03:3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领克,奇瑞,传祺,谁能最先撬开欧美大门?

文/管小禹

3月26日,领克02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全球首发。与此同时,领克正式公布了“欧洲战略”——第一家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扩展;首款面向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01 PHEV将在位于比利时的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并将于2020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至此,领克进军欧洲市场之路算是正式步入正轨,吉利汽车的全球化之路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汽车制造本就是具有全球化属性的行业,纵观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无一不是国际化品牌。对于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而言,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一肥沃土壤,成长非常迅速,但要想取得进一步的成功,欧美成熟的汽车市场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所以,不单单是吉利汽车,“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面对更强的对手,不断砥砺自己,或许是每一个中国汽车人藏在心底且不断为之前行的梦想。

  • 领克:生而全球的品牌,进入欧洲市场阻力或许小得多

从宣布领克诞生的那一刻起,吉利集团就在强调这是一个生而全球化的品牌,显然,吉利汽车将领克品牌视作进军世界汽车市场极为重要的一步。早在去年领克01正式上市的时候,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就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全面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制造业已经迎来了高技术、高品质、高价值、高端化的历史发展机遇。在中国打造自主、强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强国的伟大追求中,领克希望成为汽车行业的新物种,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重塑,开辟出融入世界、走向高端、引领潮流的领克模式。”

其实,这不是吉利汽车走出国门的第一次尝试,2006年,吉利汽车曾带着自家产品参加北美车展,并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意图进军美国汽车市场,但面对美国严苛的排放标准和碰撞标准败下阵来,不了了之。此次以领克01 PHEV作为进军欧洲市场的先锋,同时又拥有沃尔沃这个欧洲品牌作为产品背书,吉利汽车换了方式、换了目标再次进军国际市场,无论是从自身实力还是方式方法,都更加切实可行。

关于全球化,领克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进入欧洲市场几乎已是板上钉钉。不过,作为一个市场高度成熟、老牌车企云集的汽车市场,领克进入之后该如何打开局面?在中国积累的发展策略、经验是否可行?销售、售后的渠道如何展开?领克的欧洲之旅、或者说吉利的全球化注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 奇瑞汽车:同样的新面孔,没有国际品牌背书该如何布局

奇瑞是中国汽车品牌中最早尝试走出去的企业,早在2005年,奇瑞汽车就与美国梦幻汽车达成合作关系。双方计划成立合资企业,于2007年向北美市场销售奇瑞汽车产品。在此计划受挫之后,奇瑞又在2007年与克莱斯勒达成合作关系,不过也未有实质性进展,甚至还惹上了官司。但是,奇瑞从未放弃过“走出去”的梦想。

不过,虽然没能在北美市场有所斩获,但奇瑞汽车在亚非拉市场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奇瑞汽车第一次走出国门是在2001年,产品远销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为重要的是,奇瑞汽车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约1500家销售服务网点。这无疑为后续进军欧洲市场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借去年法兰克福车展的东风,奇瑞汽车发布了旗下的全新SUV车型EXEED TX,以此作为进军欧洲市场的尖刀。并且,奇瑞宣布将在欧洲市场建立研发中心,为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做准备。不过相对于有沃尔沃背书的领克,EXEED的实力则是略显单薄。但是,这回瑞汽车的杀手锏却在新能源与智能互联方面。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未来汽车的天下是新能源汽车的。而电池的生产目前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和韩国,欧洲电池生产厂家很少。这为中国汽车工业赶超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这次进军欧洲市场,除了经过多年投入自身硬实力提升巨大以外,奇瑞显然将宝压在了新能源上。

而对于智能互联,国内市场的需求显然要比欧洲市场强烈得多,这也促使了奇瑞在这一方面进行了很多布局。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的EXEED TX车型就搭载了全新一代人工智能车内交互系统。此外,奇瑞汽车在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眼球追踪、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智能化座舱等技术上也拥有技术储备,未来,这都有可能成为打开欧洲市场的敲门砖。

  • 广汽传祺:知道了GAC,但如何接纳GAC

与吉利汽车不同,广汽传祺似乎对美国汽车市场“情有独钟”,方式也称得上是简单粗暴——参加北美车展。从2013年开始,2015、2017、2018,广汽传祺已经参加了四届北美车展。尤其是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广汽传祺的参展阵容堪称庞大,旗下明星产品GS8、GM8、GA8、GS7、GS4和GA6系数到场,更有GA4和Enverge两款最新产品在北美车展上全球首发。与此同时,为了展现企业在技术储备方面的实力,广汽传祺还带来了两款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

广汽传祺在北美车展的影响力如何,或许我们能够从媒体的报道中可见一斑。本届北美车展,福布斯网站在第一时间就发表了题为《The Only Chinese Carmaker At The Detroit Auto Show Has 3 Impressive Debuts》的文章,表示广汽传祺作为今年北美车展的唯一参展中国汽车制造商,带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三款全新车型的首发阵容。但是,进入一个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汽车市场,远非几款新产品就能撬开大门。对于北美市场而言,消费者在知道了GAC的前提下,如何真正的掏腰包?

为了进军美国市场,广汽传祺做的准备工作远不是仅仅参加北美车展这么简单。针对难度最大的产品门槛方面,广汽传祺早早的开始研究北美的安全标准、排放法规和环保法规;在销售渠道的建立上,广汽传祺在美国成立了销售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的首席执行长马尔乔内表示,该公司一直在协助广汽在美开设销售门店。有这样一个扎根美国市场多年的国际品牌来协助,广汽传祺的北美之路想必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或许,这也是广汽传祺钟情于北美市场的原因。

写在最后:


从这三家动作最大的中国本土品牌的布局来看,虽然三者方式不同,但都选择了以新能源作为切入点,可谓殊途同归。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大力支持让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方面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不失为目前中国车企走出去并且站稳脚跟的好时机。未来,谁能最先入主欧美市场?又将会给中国品牌带来怎样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关联阅读

热点丨自动驾驶汽车“杀人”事件,Uber再为自动驾驶课交学费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