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是特斯拉撞后起火,为何“火”的总是电动车

2018年03月28日 05:2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又是特斯拉撞后起火,为何“火”的总是电动车

纯电动车碰撞后起火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了,但前几天一起远在美国发生的特斯拉Model X碰撞后起火,司机死亡的事件被国内媒体报道后,引起网友的热议。

特斯拉又“火”了,这锅到底该谁背?

事情是这样的,在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加州的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101号高速公路上,一辆蓝色特斯拉Model X在向南行驶时,撞上中间隔离栏后汽车发生起火。之后这辆特斯拉又被车道后方驶来的一辆马自达和一辆奥迪相继撞上,最后特斯拉的司机被送到医院后因伤重不治而死亡。

有网友表示:“这起事故与特斯拉的关系不大,这样的事故换作什么车都会造成人员死亡,这篇报道有‘为了黑而黑’的嫌疑”;有的表示:“这两天凡是美帝的负面新闻都要拿来大肆报道,原因?你懂的!”;有的则表示:“只要使用三元锂电池作为电池组的电动车,发生碰撞后起火的概率本来就大,与品牌无关。”;当然也有一些技术型网友表示:“纯电动车使用安全性低的三元锂电池也是迫不得已,毕竟能量密度比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大得多。”

碰撞事故发生后自燃仿佛成了特斯拉的指定动作。

该新闻是不是为了黑而黑小鹿不作任何解读,但是,对于网友所说的纯电动车容易在碰撞后起火,小鹿觉得这个锅并不只应甩给特斯拉。但毫无疑问,特斯拉是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之一,2017年特斯拉两款纯电动车的销量占全球所有新能源车型销量的8.27%,如果事故几率所有车都相同,那么销量高的特斯拉事故率自然就水涨船高。而这些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中,特斯拉又以性能见长,故此电磁组体积占比就大。

纯电动车的性能高低,毫无疑问是靠电池组的强弱。与绝大多数新能源车做法相同,特斯拉车型的电池组的核心是18650号或2170号三元锂电池。这种电池相当活泼,在遇到电池短路或者变形时,相当容易产生高温甚至燃烧、爆炸。

18650电池被广泛在充电宝、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上,而且也是起火、爆炸事故频发。

纯电动车的电池组在车辆发生事故后爆燃其实并不是特斯拉的专属,来自克罗地亚的无名小厂Rimac制造了一款名为Rimac Concept One的纯电动超跑,全球限量8辆。在强大的动力系统的支持下,其拥有1224匹最大马力,静止到100公里只需2.5秒,0-200公里也仅仅需要6秒时间,0-300公里更只是14秒的事情吗,可想而知其电池组强大到什么程度。

然而事情总是那么突然,在“三贱客”新节目《The Grand Tour》中,由Richard Hammond驾驶的一辆Rimac Concept One,就因冲下山坡的事故而当场焚毁,事故中RichardHammond因伤住院几个月,而据James May介绍,这辆车在事故中还燃烧了好几天。

不止汽车的锂电池才会引火焚身,2016年下半年三星Galaxy Note7手机发布后,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多起爆炸和起火事故,因此三星电子决定停止note7的生产并召手机,该手机出现该问题,原因同样来自于锂电池。

当年三星Galaxy Note7手机的提早退市,幕后黑手就是锂电池。

这锅锂电池背定了,却拿它没办法

化学帝应该清楚,锂是金属性较强的金属之一,锂单质可以直接在空气中剧烈燃烧。虽然存在不安全因素,但由于其质量轻、储量大等优点,是现阶段较为理想的充电电池原料,故此被广泛应用。不过,当电池内部结构受到破坏出现电极短接的情况时,正负电极就会出现剧烈的反应,其表现就是发热甚至起火爆炸,三星Note7手机就是因为生产工艺缺陷导致电极间绝缘不当,导致该手机集体阵亡。

纵然锂电池有着不少优点,但过于活泼的它一旦出现问题,后果相当严重。

既然锂电池存在不稳定因素,为何车商还在新车型中不断加大其用量?其实这都是为了满足潜在车主对动力性能以及续航里程的需求。众所周知,现阶段纯电动车由于技术的限制,是无法做到如传动动力或油电混合动力车型那样轻松解决加油实现续航。毕竟吹了好几年,号称“用电器移动续航福音”,充电只需1分钟的石墨烯电池,至今还没看到实际应用的踪影。所以,只有通过加大锂电池的用量,车辆性能才能有效得到保证。

最有可能解决用电器移动续航问题的石墨烯电池,至今仍存在于实验室阶段。

虽然车商在设计时已经考虑电池组的安全问题,故此车厂在设计电池组时都会采用多种保护手段以及设有完善的冷却系统,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池组的安全。不过,理论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严重碰撞事故中,电子组出现燃烧爆炸的几率相当大。

特斯拉车型的电池组其实是经过周密的设计,由完善的保护结构以及冷却系统。但是,在经历碰撞时,谁都不能保证电池组不会受损。

故此,纯电动车碰撞后起火的锅,并不应该由车商以及车辆本身来承担,化学性质活泼的电池组才是真正问题所在,而选择它也实属无奈之举。只能怪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还不足以生产绝对安全的纯电动车而已,但是,又有什么传统动力车辆够胆说自己绝对安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