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造车新势力面临一场硬仗,有胆就来放手一决

2018年03月28日 09:54:35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春天真是个好季节,万物复苏,欣欣向荣。接连的阴雨天之后,魔都迎来了属于江南的温暖明媚。仿佛一夜之间,寒意裹挟的城市已变得饱满错落,与此同时,人和事也在奋力挥别冬的沉冗,迎向一种“春来发几枝”的新鲜的可能性。

null

3月23日,履新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不到3个月的张勇首次在上海新总部办公室正式接受媒体采访。一切都是崭新的面貌,和这个“润物细无声”的好时节合上了节拍。

合众新能源从浙江桐乡搬来这个比邻上海虹桥枢纽10分钟路程的新总部才刚刚两个礼拜而已。略显“奢华”的超大空间里全然一派“极简风”,空气当中一丝装修的味道都没有,却弥散着连隔断都还没顾上打就撸起袖子开工了的紧张亢奋的气息。

中午12点的午餐小聚张勇没有现身,因他还在赶回上海的航班上。1个小时后,他踩着点匆匆而至,步履生风般的,边打开公文包取资料,边整了整西装和发型,坐定,迅速进入角色。

身旁也刚入职不久的张洪汉(原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品牌及公关分部主任)戏称,新办公室安置于此定是老板为了方便大家出差节省时间,正好新总裁以自己的“超人”schedule印证了这句戏言。用张勇自己的话讲,别人3年干完的事,我们1年就要干完。时间实在紧迫,哪舍得用来浪费?

张勇正是以这种饱含希望又时不我待的新姿态,开启了这场小范围的媒体专访。

我是半只脚踩在汽车圈的文娱卦,没有其他媒体老师与勇总的熟悉和热络,但此一番,这位看起来斯斯文文甚至有些柔弱的总裁,却给我留下了极深切的印象。他是个真刀实枪从枪林弹雨里厮杀而来的战士。哦不,应该是将军。

履新合众新能源总裁之前,张勇这位“老司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以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的身份带领北汽新能源收割了10.45万总销量及全球新能源品牌TOP20榜第一的好成绩,北汽的纯电动车甚至超过特斯拉捧得全球销量冠军。

这次从传统主机厂加盟造车新势力,对他而言似乎是人生四十的一道必选题,是与曾在北汽福田、奇瑞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任上的“前半生成绩单”潇洒挥别,带着他在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售后服务、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等各方面的丰富经验,再战自己的“后半生沙场”。

很难说这道选择题他有没有选到最好,但“四十不惑”的确并不意味着能选到最好,而是当人生走到路口,能明白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心怀感恩地感谢了老东家北汽集团之后,张勇仍不露锋芒地表示了自己对于能在总裁职位上放手一搏,补齐自己毕半生之力投入的整车厂业务价值链之空缺经历,而感到意气风发。

他的意气风发也不在眉角眼梢,却是在款款对答媒体提问的言辞之间。逻辑严谨、条理清晰,轻重缓急全部了然于心。不得不说,这是真正来自实战家的睿智与胆魄。

null

2018年之前一直低调发展的合众新能源,外界对它的了解几乎稀薄。一个公司从0到1,经历了漫长的3年,做了一款车、拿到了发改委的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引进了知合出行这个战略投资大股东。

而2018年之后的合众新能源,因为张勇的加盟,已经开始显现出厚积薄发的爆发力了。据张勇介绍,合众位于浙江桐乡的工厂将于4月底竣工,该工厂占地400余亩,产能7.5~8万辆,四大工艺齐全,目前设备正在联调中。其第一款新能源车将在今年三季度投放上市,企业的中期业务规划和品牌规划也将在同一时间对外公布。

这样的速度着实有些教人意外。而张勇的决心还不止于向前急速奔跑。

在发力前,更重要的是捋顺手头的各项根基性工作:重新梳理品牌架构,定义合众作为企业品牌,而3月刚刚正式亮相的哪吒汽车是未来将要着重打造的首个产品品牌;重新梳理业务架构、组织架构,人才体系搭建,年底前扩容目前600人的公司规模至1800人。这也是他履新这近3个月时间以来,一直埋头其中的最要紧的两项事务。

null

这一切听起来都像是从头,那么为什么选合众呢?

“合众新能源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有相当大的机会。”张勇平和而坚定地表示,造车新势力最最重要的几项必备条件,在合众似已酝酿成熟。

据张勇介绍,知合出行先期投入的资金数额将达到100亿元,合众新能源在近2年内基本上不会有资金方面的困扰和压力。不仅如此,作为战略投资方的大股东知合出行,旨在布局大出行产业链,合众新能源属于这条产业链中的整车制造环节。

null

基于资金和产业布局的硬实力,为合众系能源在造车新势力的红海一战做了坚强保障。而人才方面,张勇则表示,从开发、制造、供应链、品控、到市场、品牌、售后,它是一个综合实力、体系能力的体现。合众新能源正在搭建一支务实的、高效的、面向未来有一定竞争能力的团队。

合众新能源把造型和智能网联从工程研究院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了造型设计中心及智能网联研究院,并将在美国硅谷以及世界的其他几个地方设研发中心。

现阶段的核心团队成员包括奇瑞创始人之一孔繁龙负责分管大生产制造,中国电动汽车研发先驱人物彭庆丰负责研究院,斑马公司原资深总监张祺分管智能网联研究院研发,另外还有某跨国公司自动驾驶方面负责人负责智能驾驶技术研发。接下来还将陆续有高层到岗,研究院的规模也将在年底前达到700~800人。

其实对张勇来说,现阶段手上的牌面还是很乐观的。只不过,造车新势力热潮来得如此猛烈,想要真正在竞争中赢得胜利,产品仍是关键。

“要实现错位竞争。”张勇表示。虽然在北汽新能源时,EC系列的成功给予了他宝贵的经验,但同时,北汽EC已经走在前面,只有找到合众自身的优势,才能在出击市场时,博得先机。3~5年内,聚焦20万以内车型市场,寻求中国市场巨大的差异化需求,以不同车型、不同平台满足这一区间内的不同细分市场。这是张勇给出的答案。

出于知合出行对大出行产业链的布局规划,合众新能源的业务将兼顾对公和对私两个市场。

内部代号EP10B的首款车主要面向对公,同时也兼顾对私;2019年底,合众新能源将会在第二款车型上往智能化方向做更深入的调整;到2020年,第三款全新平台车型则将主要面向个人及家庭市场。

提到产品规划时,张勇显得把握十足。毕竟是打过胜仗归来的将军,再来指挥一场战役对他而言,或许更是雄姿英发之时。采访中,他向媒体提到了有关新能源车的三大焦点:续航、残值以及智能化,每一个问题都是经过他和团队反复论证及研究的。

null

首先是续航。张勇表示,消费者对续航里程有一定的心理预期,而从这两年的市场情况反馈来看,200公里是目前用户心理预期的底线。而考虑到对寒冷气候、空调使用以及经济性等实际问题的综合评估,因此,合众新能源的第一款车续航将会从300公里起步,这样的续航基本能满足北上广和三四线城市的日常通勤使用。

张勇同时表示,新能源车企应该在研发和生产阶段就考虑到电动车的二手车残值问题,并着力去解决。目前市场上其实已经出现了主机厂的二手车回购等类似解决方案,而他们也正在研讨与二手车残值、电池梯次利用相关的市场营销政策。“这个体系会越来越完善,会在两三年内像燃油车一样变得规范与透明。”张勇判断。

关于汽车“新四化”发展中最为迅猛,同时也最受舆论关注的智能化,张勇认为,未来2~3年内,所有的车都将成为智能汽车,未来3~5年内,所有的车都将全面接入互联网,成为数据的一部分。

合众新能源为此成立了智能网联研究院,并引进了国内外顶尖人才,未来3~5年内,L3的应用会是一个现实的目标。“技术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这是大势所趋,我们的第一款车出来后,就应该是跑在互联网上的电动车。”

null

在张勇看来,技术的进步,自动驾驶的应用和推广,共享经济的发展,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以及新制造、新工艺、新材料的发展,甚至电动车市场当前的充电难、充电慢、售后服务能力,以及残值等用户痛点,都给新品牌和新创公司提供了机会。他其实是一个非常能在罅隙中看到机遇的人。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席间,张勇的这句感叹,又何尝不是当下每一个心怀梦想的汽车人发自内心的感慨。梦想的旗帜就在前方飘扬,而前行的每一步却都得稳扎稳打。

对于张勇来说,履新至今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他自己也清楚,这就是创业的苦和难,是用高薪酬难以平衡的高强度。合众的起步晚了些,所以赢得的每一分钟都是胜算的砝码。

合众新能源的第一个产品品牌叫做哪吒。这是一个极接地气的品牌名称,一如服务业的滴滴、饿了吗、美团。“要和消费者建立沟通,不让自己端着。”他同时也坦诚地向媒体表示,因为哪吒在中国的高知名度,合众新能源将节约一大笔传播费用。

哪吒年轻、勇敢、无畏、不受束缚的形象,刚好和合众新能源的创业公司精神相契合。“我们是新的公司,新的产品,新的品牌,新的工厂,新的团队,就没有一个地方不是新的。所以恰恰就是哪吒。”他说。

null

我忽然想起了戴荃的那支同名歌曲《哪吒》。张勇在介绍哪吒汽车的时候估计并不清楚这歌。“生来我就如此这般狂野,管它什么神鬼我都不屑,什么粉身碎骨都是浮云,有胆就来放手一决。”听起来似乎与不惑之年的他也并不是那么般配。

但冥冥之中,总感觉到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牵连。眼下,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越来越小,大战一触即发且将愈演愈烈,此时来合众新能源,对张勇来说或许就是放手一决。以前他能打硬仗,打过胜仗,而未来怎样,真的是哓哓风涛、汹汹狂潮。

对此,张勇本人却表示:“有压力,但是真的没有焦虑过。”我好像瞬间明朗了。所谓的“取我热血,迎风长笑”正是合众与他都如哪吒。他们的神似不在“浪挑千丈、翻云倒海的”的出挑和耀眼,他们的神似在于“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果敢和坚毅。

我很喜欢的电影人北野武曾在他的书中写过这么一句话:“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把这句话送给此刻的勇总,我想,他和合众新能源接下来的一场硬仗,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