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程度很高!实地探访宝沃汽车北京工厂

2018年03月28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智能程度很高!实地探访宝沃汽车北京工厂

说到宝沃汽车,大家对他的印象可能是比较陌生的,因为它1919年诞生在德国。或许只有资深的汽车迷对它会有些印象,因为它曾经是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

而作为一个80后,我对宝沃汽车还是比较陌生的,对它深厚的历史也是一知半解。相信很多中国消费者和我的感觉一样。那么索性我们也就不说它的历史了,直接拿产品说话。

所以这次我就有机会来到宝沃汽车北京的工厂,对宝沃汽车的生产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参观。

宝沃汽车的工厂建成的时间比较短,作为一个全新工厂。宝沃还是有很多黑科技的。总结起来就是三个词:先进,智能,清洁。

因为这座工厂是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柔性智能工厂,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并且可以生产传统能源及新能源车型。年产能可以达到18万辆,但是工人只有2000人左右,因此是非常智能的。

在参观工厂之前,我先静态体验了一把当年宝沃的老爷车,时光虽然过去了快100年,但宝沃老爷车依然是风韵犹存,看上去特别漂亮。

再来说回工厂,宝沃汽车北京工厂占地面积110万平米,相当于15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采用柔性生产,在一条生产线上可以同时生产8种完全不同的车型。

每60秒生产1辆车,工艺时间52秒,每天最大生产1200辆,每年最大生产36万辆。

我会按照汽车的生产工艺分别介绍,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工厂内是不允许拍照片的,我发布的照片都是厂家提供,照片里有很多外国工人生产的画面,实际上工厂里大部分是中国工人,也看到一些国外工程师,但是人数没有那么多。

冲压车间,总面积24万平米,拥有两条整线封闭,高速伺服自动化生产线,可拓宽工艺范围,满足日益复杂的车辆造型需求,生产线自动化程度100%,整线节拍大鱼155PM(冲次/分钟)自动换模时间小于3分钟,零件精度 正负0.3毫米。

冲压车间分成了AB两条冲压线,都是采用进口的冲压设备。

冲压A线,采用西班牙 法格+瑞士ABB合作的冲压线,整线共5道工序,总吨位6700吨。

冲压B线,与德国舒勒合作的冲压线,高速伺服冲压技术,整线封闭,无尘环境,噪音小于85分贝。

采用4套7轴+双机器人传输系统,提高不同工序间零件搬运的灵活度,负载能力及稳定性。

线尾自动装箱系统,采用4台搬运机器人,实现每种车型23种零件,100%自动装箱,防止零件变形,减轻员工作业强度。

冲压线的亮点就是这些,下面介绍焊装。

焊装线,采用互联机器人,柔性NC定位系统,柔性夹具切换系统,自动化输送系统,标准化工艺体系,三层环网智能管理系统,国际安全标准。

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 8个不同的车型能无节拍损失自动切换和混线生产

生产车身最大尺寸为长4800mm,宽2000mm,高1800mm车身最大重量550公斤。

全车一般高强钢,先进高强钢,热成型钢占比79%。

采用侧围双总拼工艺形式,采用中频自适应自动电焊,车顶激光焊接,自动螺柱焊,自动弧焊,自动打磨,自动涂胶,自动滚边等自动化连接工艺。

每辆车身焊点数5000+,结构胶,点焊密封胶,减震胶等用量 115+米,扭转刚度超过2300Nm/deg,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相当于车身在承受2.3万牛米的扭矩时,车身变形仅有1度,在高速,过弯等情况下,车辆行驶的姿态更好,车身稳定性更高,操控性更好,车身翻滚,抗压度更高。

车顶采用激光纤焊。

车顶视觉对中系统,对中精度达到正负0.2mm,激光焊接长度3.8米,提高整车刚度30%,激光焊缝轮廓线采用自适应机器人打磨系统。

侧围双总拼工艺。

提高车身尺寸精度级焊接稳定性。内总拼10台机器人焊接60个定位焊点

外总拼14台机器人焊接84个定位焊点。

自动滚边工艺,后轮罩实现在线机器人自动滚边。

自动涂胶机器人。

18套系统实时闭环流量控制。自动涂胶长度73.6m,出胶量精度在正负1%,相对人操作提升涂胶速率到200mm/s。

精细化的车身匹配。

采用三坐标测量技术,通过22000多个测点,对从冲压单件到白车身总成进行全尺寸监控。

采用蓝光拍照测量和综合匹配技术,对各种复杂造型如间隙,面差,棱线,圆角等进行扫描,进行全曲面数据分析,保证精致外观质量。

其实冲压和焊装这两个工艺上,自动化率都很高,只有冲压件最终的检查,和焊装完成白车身后的检查部分,是由人来完成的。

涂装车间,总面积5.68万平方米,电泳膜厚度大于8um,车身12年防腐。

17种颜色快速切换,满足客户对颜色的个性化需求。

水性漆+免中涂工艺。

16套七轴涂胶机器人+拍照定位系统,车身底部涂胶全覆盖,自动化率100%。

对100+个常规测点进行测试控制,确保颜色和外观质量。

涂装车间是全封闭式的,这次并没有能够进到涂装车间进行参观。

总装车间面积,6.41万平方米,采用平台化+个性化模块化技术,h型的生产布局及智能物流系统,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

采用分级,分层,网络化的电检及扭矩管理系统,实现车辆数据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精确追溯。全面的在线监测级100%全路谱道路测试,确保质量标准。

自动玻璃涂胶+视觉识别系统

2套视觉机器人,4套涂胶及安装机器人,2套搬运机械手,安装精度正负0.8mm。

对于安装精度要求较高及大型零部件广泛采用机械助力手,在保证安装精度的同时,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

最终安装完成进入检测线,对四轮定位,大灯,侧滑,尾气,等项目进行检查,对ESP,ACC,LDW等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行检查。

然后是淋雨检查,大于暴雨级别的淋雨,检查车辆的密闭性。

最后再经过路试,对整车制动,操控,跑偏,倒车,抖动,异响等进行全方位检查。

工厂的参观就是这些: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汽车工厂我也参观过不少了。宝沃汽车工厂是我参观过的工厂中很先进的。几乎都是进口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大大降低的人的操作。由于是新工厂,工厂内的设备,设施非常整洁,设备之间的距离也很广。不像之前我参观过的工厂,新老设备堆在一起,工厂内活动空间小,噪音嘈杂。这些情况在宝沃工厂都是没有的。

参观完工厂之后,我对宝沃BX7和BX7TS进行了简单的试驾。

TS可以看做是高性能版,调高了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采用了19英寸的倍耐力的防爆轮胎,新增了一些配置。

我们在一个封闭地方进行了短暂的试驾,宝沃BX7给我的印象还是很好的,汽车的整体性很高,确是有足够的实力与合资车型一较高下了。

特别是四驱系统,在三个车轮没有附着力的情况下,仅依靠一个车轮能够顺利脱困,并且需要的时间很短,而同样是20甚至是30万级别的城市SUV,却需要更长的时间或者无法脱困。

因此宝沃的最大扭矩可以集中于单轮,这个是同级独有的。

总结:

宝沃汽车本身的制造工艺是十分优秀的,车身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采用双面电镀锌钢板,12年防腐,车门一体成型。内饰的用料也很扎实,再加上出色的动力系统和四驱脱困能力。作为宝沃在中国市场的首款车型,有这样的实力已经算是优秀了。只是优秀的产品力需要精准的定位和市场营销,中国消费者完全接受这个品牌也需要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