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想让中国汽车从美国滚蛋? | 中美贸易战

2018年03月28日 08:39: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特朗普想让中国汽车从美国滚蛋? | 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的这盆“冷水”浇醒了准备盲目进入美国市场的自主品牌,也让他们对待国际市场更加谨慎和负责。

记者|林嘉浩

最终,特朗普还是打响了第一枪。

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采取措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对于那些今后想要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这一枪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要核实我们的综合成本,如果出口亏损了肯定不干了,加运费,加关税,加保险算一算,到港口,所有加起来,如果能够接受就做,如果不能接受就做不了。”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向记者表示。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想要进入美国市场,其表现出来的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近几年来,广汽传祺在海外市场频频布局,特别是美国市场。

“我们当时考虑美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所以我们的战略还是考虑进军美国。美国法律各方面很健全,也很灵活,我们也希望通过美国的市场检验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对美国市场的看法,所以我们选择了美国的市场。”

虽然这次贸易壁垒给广汽传祺的美国路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曾庆洪看来只要有竞争力,只要顾客对产品认同,对于美国市场还是还是充满希望。“影响肯定会有,我们怎么样降低成本,怎么样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这是最重要的。”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向记者表示。

广汽传祺想要出口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美国市场只是其中一个选择,并不是必然之路,特别是在美国逐渐收拢市场,开始保护主义之后。

在3月26日长城汽车的股东大会上,长城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魏建军就接受采访时表示:贸易战对汽车产业影响不大,虽然出口将是下一个必经之路,只不过美国市场并不是首要选择。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最初的重点将放在俄罗斯和中东等与中国有着相似法规的国家。

目前,长城汽车将在俄罗斯组装车辆,其俄罗斯工厂年产能约为80,000辆左右,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运营。根据其财报提供的信息,2017年,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生产区主体施工建设基本完成。目前,长城汽车拥有6个海外技术中心,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及南非都设有销售子公司。

未来,长城汽车有可能选择在2021年前往美国销售汽车,但是魏建军也坦言,未来任何的逆变化都会促使其公司再度审视其美国计划。

对于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多中国自主品牌都像长城汽车一样选择了“待时而动”。

早在去年4月,上汽集团就搁置了向美国市场出口自有品牌汽车的计划,等候中美贸易政策前景进一步明朗。该公司国际事业部门的一位高管去年4月表示,公司已决定将重点放在中国和欧洲市场。

倒逼新能源技术突破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中国汽车商品进出口贸易总体属于相对平稳的状态,对美国的依赖十分有限。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市场主要在一带一路的沿海线路国家,例如向伊朗,越南,菲律宾等国家。

2017年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达到1717亿美元,同比增速10%,汽车商品进出口贸易发展平稳。整体来看,进出口贸易表现相对均衡,顺逆差较小。2015-2017年分别有27亿美元顺差/31亿美元逆差/48亿美元逆差。

具体到整车贸易和零部件贸易则差异显著,我国进口产品主要集中在整车辅以少量零部件,近三年来整车进出口贸易的逆差均在300亿美元以上;我国出口产品主要为汽车零部件,近三年来汽车零部件进出口贸易的顺差在260亿-300亿美元之间。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动力主要还是依靠内需,整车业务受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不大,特朗普的这一枪对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冲击不大。唯有其中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较高且主要依赖出口,在海外没有生产基地的企业受恐受到贸易战的冲击。

现在,对于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来说,还没有如此依靠美国市场才能存活的企业。虽然比亚迪占据美国纯电动大巴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相对于中国市场的产业,美国市场的规模也仅仅只局限于“小费”级别而已,况且比亚迪在美国兰卡斯特工厂一期也已经在2013年5月投产,三期也在去年竣工并全面投产,年产能达1500辆。关税的提高以及政策上的制裁,对于比亚迪来说,最多也就是令其利润进一步降低,还远未达到伤筋动骨的地步。

其实,目前来看中国自主品牌更多得是在观望之中怀揣着懵懂的心情去不断试探更为复杂的国际市场,而特朗普的这一盆冷水正好浇在了那些观望或者正在制定计划的车企头上,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更加险峻的国际市场将促使这些观望的中国自主品牌更加谨慎,不会轻而易举迈出第一步,这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海外之路来说也不失为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同时,从长远来说,美国的封锁将倒逼自主品牌技术崛起。就像上世纪美国对于中国军事上的技术封锁,反而使得中国军工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正向研发技术路线,拥有了完整的军工业体系。

同样,美国市场的保护主义以及技术封锁或会利好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倒逼中国自主品牌的进行技术创新、如在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以及降低成本,补短板,量能达产等方面都取得实质性突破,使得自主品牌拥有更加强大的产品实力。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