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活不过半年?这事得由中国说了算

2018年03月28日 08:39: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特斯拉活不过半年?这事得由中国说了算

在中国建厂发展对特斯拉来说是“远水”,一时难解当下资金不足的“近渴”,但其完全可以通过释放在中国建厂的利好消息,从资本市场再套一笔资金出来,来“续命”以突破活不过6个月的魔咒。

记者|徐进凯

“你怎么看待特斯拉?”在昨日夜里出差返程的飞机上,当记者得知坐在身边的“老外”是加州人时,便将这样的问题直接抛给了他,他表示:“马斯克是个‘真男人’,但特斯拉经营的并不太好,特斯拉的车子我也没买,因为我家里没办法装充电桩。”

与这位加州人一样,不少投资者并不看好特斯拉的发展,更有甚者认为特斯拉撑不过半年。

据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认为,特斯拉正处在破产边缘,现金储备只能支撑5个月时间了。作为Vilas 资本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和华尔街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汤普森的这一观点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

之所以约翰·汤普森发出特斯拉撑不过半年的观点,是因为在他看来Model 3未能及时交付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特斯拉的发展,与此同时市场上对于 Model S 和 Model X 的需求正在逐步下降。更为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信用评级或将从B-级下调到CCC级,如果真是这样,他们的零部件供应商可能会要求他们用现金结账,增加特斯拉的资金压力;此外,约翰·汤普森还怀疑特斯拉存在财务欺诈行为,并且最近特斯拉的两大财务高管也相继离开的公司。

与约翰·汤普森的观点颇为相似,高盛知名分析师大卫·坦伯瑞诺也因为预计Model 3电动汽车的交付速度将远低于预期,重申了自己对特斯拉股票的“卖出”评级。其甚至断言,未来6个月特斯拉目标股价将下跌近四成至205美元,而近期特斯拉的股票一直在310美元附近浮动,这与其在去年9月创下的389.61美元每股的记录已经下跌了近20%。

尽管这一切对于特斯拉来讲颇为不利,但马斯克却始终是信心满满,而这样的底气主要来自中国市场。据其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2017年全球营收增长达到近120亿美元,增长率超过67%。其中,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较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90%,成为特斯拉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虽说单从业绩上看,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顺风顺水,但其在中国国产的消息却成了一个未知数,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马斯克背靠着特朗普这棵大树似乎并未起到多大的作用。

更有意思的是,2018年3月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要求中国制定相关计划,削减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紧接着3月8日,马斯克也跟了一条推特,对特朗普的回应表示:“你是否认为美国和中国应该在汽车方面设立平等公正的法规?”马斯克指出,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而美国只征收2.5%。“总体来说我反对进口税,不过当前的法规使得所有事情都变得举步维艰。这就好比穿着灌了铅的鞋子去参加奥运会比赛。”

很明显,马斯克这样的做法是在故意将贸易的战火烧到汽车领域,但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中美贸易战刚开始不久,特朗普便有了服软了倾向,马斯克点燃汽车领域战火的想法也将就此破灭了。

其实,对于马斯克来讲,“点火”不成是小,与特朗普产生隔阂是大,毕竟他还要靠着特朗普的战船促进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一事,而其能否顺利在中国建厂落地,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营业利润,直接关系到特斯拉的发展能否长远。

不过,话说回来在中国建厂发展对特斯拉来说是“远水”,一时难解当下资金不足的“近渴”,但其完全可以通过释放在中国建厂的利好消息,从资本市场再套一笔资金出来,来“续命”以突破活不过6个月的魔咒,况且这样的操作对于马斯克来讲并不在话下。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