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日内瓦车展最后一天赶到现场:媒体日与公众日有何不同?|仕线

2018年03月28日 12:37:2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在日内瓦车展最后一天赶到现场:媒体日与公众日有何不同?|仕线

文|张展赫

图|张展赫

由于意大利人办事效率过低,我去年十二月去办的意大利居留申请直到三月日内瓦车展开幕都没有下来,这导致今年我不能在媒体日那天赶到日内瓦车展的现场,未能在第一时间目睹和体验车展发布的新车。本以为今年就要与日内瓦车展擦肩而过了,没想到在车展闭幕前三天竟然拿到了居留,于是我毫不犹豫的租车前往,终于在车展的最后一天来到了日内瓦Palexpo展览馆。

因为没有了报道任务,所以这次我终于有机会以纯观众的视角来观展,目的性没那么强,自然也就轻松了许多。但毕竟是公众日的最后一天,还是个周日,所以一些担心也就随之而来——比如媒体日就非常严重的堵车和停车位问题,亦或是参展商为了维持公众日的展台秩序而对首发车上锁甚至撤下等等问题。 

停车位充足,交通顺畅

前文说过,前几年的日内瓦车展我都是在媒体日来参观,虽然展馆附近有大片的停车位,但由于媒体和VIP过多,媒体日展馆附近堵车的问题非常严重,常常在高速的下道口就已经堵起了长龙。尤其是在开展的第一天,入场时的堵车队伍甚至会一路排到法国。另外媒体日的停车场拥堵更是一大难题,散场后停车场的秩序非常混乱,加塞插队的情况也非常严重。

在欧洲,也并不是每个司机都是绅士。

但公众日的交通状况却好到出乎意料,从下高速到停好车进展馆一气呵成,丝毫没有拥堵的现象发生,在下午离场时也一样,当地的交警对交通的疏导更是提高了通行效率。甚至对于忘记购买停车票的司机,在停车场出口还有专人补票,免去了把车停到门口再去交停车费的麻烦。所以在交通方面,日内瓦车展的公众日相比媒体日来说,体验要好上不少,只是一天25瑞士法郎(约167人民币)的停车费个人感觉不算便宜,并且从进入瑞士国境到展览馆仅仅不到十公里的路程,却还要买一张价格40瑞士法郎(约268人民币)的瑞士高速年票,还是有些肉疼。 

噪音很小,没有眩晕和疲劳感

日内瓦车展公众日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展馆对于噪音的控制。从进入展馆开始,一直到一天的参观结束,我几乎没有感到任何的眩晕和大脑的疲劳感。几乎展馆内的每一个展台都严格的控制着噪音,当然可能是最后一天的缘故,这一天中没有任何一个展台举办过发布会或者走秀形式的表演。除了雷诺、雷克萨斯等几个强调氛围营造的展台会放一些很柔和的音乐之外,整个场馆几乎听不到任何音箱发出的声音。当然法拉利还是一如既往地播放着嘹亮的引擎轰鸣声,不过音量也相当克制了。

整个展馆唯一偶尔能听到的噪音,几乎都来自于一些热血青年连上展车蓝牙后开高音量播放一些说唱歌曲。虽然主办方不会上前强制制止,但至少当工作人员走近时会起到一些震慑作用,所以这种噪音也只是偶尔出现。

公众日与媒体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由于媒体日发布会扎堆,灯光也比较复杂,所以通常媒体日一整天逛完,我都会因为噪音或多或少的会出现一些头晕目眩症状。

羞涩的礼仪小姐,高素养的观众

日内瓦车展没有汽车模特,而似乎展台上的礼仪小姐也都比较羞涩,当我举起相机想为她们拍照时几乎都会巧妙的躲开镜头,或者委婉的表示拒绝——所以那些带着看模特心态去车展的观众几乎都被过滤掉了。

观众的素质普遍都比较高,很少有在车上不下来或者插队上车体验的观众。但展车的磨损问题也依然存在,比如图片中这台沃尔沃XC40的门板上,已经布满了划痕。此外沃尔沃展台上新款V60的后排真皮座椅甚至有刮破皮的状况出现。

▲被刮花的沃尔沃XC40

 

除了观众素质高,专业素养也出乎了我的意料。通常情况下(尤其是国内车展上),豪华品牌或者超跑的展台前都会被围得水泄不通,而有些品牌的首发车却无人问津。在日内瓦车展上我惊奇的发现,劳斯莱斯展台前几乎没有站满过人,豪华车诸如奔驰S级,宝马7系旁边也没有排队上车体验的观众。相反,观众对于首发车的关注度都很高,奔驰A级、标致新508这些车前甚至排起了队。而更令我惊讶的是,每当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ura、现代ix35氢燃料电池车打开发动机舱讲解时,周围都会围满人,甚至还有父亲给孩子在一旁讲解燃料电池的原理。

▲劳斯莱斯展台前观众不多

▲奔驰S级没有排队上车的现象

对于技术的热衷,和观众对于知识的“饥饿感”,是日内瓦车展最打动我的一点。

开放性比想象中强

车展的开放性也是我来之前担心的一点,相比媒体日,观众可进入车内体验的展车有所减少是毋庸置疑的,但大部分展车仍是可以上车体验的,就算是奥迪新A6、新A7这些中高端首发车,也可以通过排队走上展台,拉开车门上车体验。公众日展出的车型也和媒体日基本保持了一致。只是路虎的双门揽胜被撤下了,有些可惜没能亲眼目睹。

▲带娃看车展

驾仕总结

总之,我这次在日内瓦车展公众日的体验非常棒,虽然相对于媒体日可开启体验的车型有所减少,但噪音低,观众的专业素养高都大大的提升了观展体验——与一群懂车也爱车的观众一起参观车展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一些彩蛋——

当然一天的车展看下来总会有些彩蛋

▲这个双龙的车标貌似贴歪了……


▲视频中的大爷似乎陶醉在了这台Abarth 124硬顶版中,在车上的这几分钟里达到了忘我的境界。除了频繁换挡打双闪之外,还不忘自己为发动机配音,甚至有时候还会比出手势对骂一下对向车的司机。

  

▲另外车展上一个非常令我不解的现象就是,为什么在我上车后,几乎每台车的座椅加热都是全开的状态?还有最不解的是,为什么几乎每台车的左后门都会被锁上儿童锁,以至于我体验完后排都要敲玻璃喊人来把我放出去……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