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益就要打悲情牌?No,“科技至善”才是车企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3月28日 10:11:27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很多企业都组织过类似的沟通会,请大家一起头脑风暴,如何更好地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美誉度?

这是一个大课题,但答案从来也没有太多的新意,毕竟,除了提供好产品、好服务之外,对于车企来说,提升企业形象的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中获益。

null

企业社会责任是个筐,企业发展、员工权益、公益活动、环境保护等都能往里装。但平时,我们说得最多的还是公益活动。如何做公益、做什么公益,一直是车企企业品牌部门负责人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年来,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在社会公益方面,企业不仅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投入资金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注重实际效果,不再是“一捐了之”。比如几个比较打动我的项目包括:一汽-大众奥迪“爱佑上海宝贝之家”、丰田丰宁植树、一汽-大众和长安福特的青少年足球项目、奔驰的快乐音乐教室项目等等。

null

但这些,都是一个个独立的项目,真正把公益活动做成体系,而且效果做得非常好的,是捷豹路虎中国。早在2014年,捷豹路虎中国就成立了“青少年梦想基金”,该基金承诺在3年内投入5000万元,涵盖社会关爱、快乐体育、道路安全和人才培养四大领域,受益人群将超过20万。

如今,这一项目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捷豹路虎在初期5000万元的基础上,计划在第二阶段继续投入5000万元。其中,第一阶段已取得的成果包括:“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已深入云南、新疆等地,通过免费视力筛查、配镜、手术及矫正训练让超过6万名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朋友们受益;“捷豹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也通过默默支持偏远地区的青少年足球教育,让更多的中国青少年爱上足球。

在第二阶段,捷豹路虎启动了两个新项目:一个是女性发展项目,另外一个就是道路安全项目。3月23日,由捷豹路虎针对道路安全教育领域持续发力的成果——道路安全小卫士体验区在北京开幕。这是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后,于2015年达成共识,宣布投入1200万元,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的道路安全小卫士体验区。

“做了那么多年的公益活动之后,我们也一直在想,如何利用企业自身的优势,更好地实现‘科技至善’。”捷豹路虎中国公共关系及企业传播执行副总裁王燕告诉记者,尽管也有不少企业在做儿童交通安全的公益活动,但这些活动更多的是局限在“角色扮演”,告诉小朋友“红灯停、绿灯行”,适合比较低幼的儿童。但事实上,现在的孩子知识面非常广,知识结构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因此亟需更有科技含量、更有吸引力的科普项目。

null

在王燕看来,公益是可以复制的,可以“水涨船高”,至于最后选择什么样的公益项目,则是“源于偶然,成于必然”。

王燕的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一是“科技至善”的提法,二是公益“水涨船高”,这两点,其实都跟如何选择公益项目有关。这些年来,也与不少车企的人探讨过:到底什么样的公益项目才是好项目?而且讨论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好可惜,这个项目已经有***在做了”的感慨。

null

别人做了就不能再做了吗?同样是儿童交通安全,可以挖掘的项目实在太多太多。而且,哪怕有那么多企业在做科普工作,据统计,在全球每短短90秒,就有一名儿童因道路交通伤害而死亡。在中国,每年有近2万名儿童因道路交通伤害而受伤,其中死亡人数超过7000人。

由此可见,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做得还远远不够。汽车企业作为交通的参与者,除了生产更安全的车之外,也有义务让民众提升安全意识,降低交通伤亡。据悉,在捷豹路虎的“道路安全小卫士体验区”里,已经把VR、4D、光雕投影等高科技融入其中,通过“超级奶爸”、“我来当交警”、“安全骑行”和“梦绘彩虹城”等项目,以沉浸式的智能出行体验,增强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

null

“未来的交通是怎么样的?谁都说不清楚,但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作为汽车企业,我们有义务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这些科技,更好地步入汽车社会。”王燕表示,预计未来3年将使9万多名儿童受益,并实现项目的公益辐射效应与示范效应,践行捷豹路虎可持续的公益之路。

十几年来,我参加了很多汽车企业的公益活动,其中多数是对偏远山区的捐资助学活动。老实说,之前每一次去助学,都让我受到深深的震撼,特别是多年前去西藏的一个偏远山区,那个时候那里居然还没有电,孩子们到了晚上只能点上蜡烛,每周末都要光着脚才走十几里路回家,我当时都不敢相信:“怎么还会有这么穷的地方?”

这些年来,捐资助学的条件都越来越好了,哪怕依然是下了飞机要坐六七个小时才能到的偏远地方,学校的硬件都不会太差了。当社会越来越进步、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之后,公益除了扶贫和助学,是不是还有更多可以作为的空间?

我认为,“科技至善”的提出,不仅仅在于发挥车企独特的优势,更在于通过关注点的不同,拓宽公益的内涵和外延。

虽然,汽车在不断变化,但向善、公益的心不会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