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向远方”,穿行云滇,回味旅行(三)

2018年03月28日 16:17: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去,向远方”,穿行云滇,回味旅行(三)

image001.jpg

近500公里的盘山高速,我们从蒙自来到了穿行云滇的最后一站——西双版纳。在这里,我们将会拜访普洱茶厂的周阿姨,一位远离喧嚣,扎根勐海的茶厂老板,一起聊聊她与普洱的那些故事。

image003.jpg

扎根勐海,只为那一盘普洱

驾驶着撼路者,我们从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市出发,前往50公里之外的勐海县。在曲折的山间公路上享受弯道带给我们的驾驶乐趣,同时打开了收音机,在静谧的车厢中听着当地电台播放的傣族音乐,望着车外掠过的葱葱绿影,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image005.jpg

来到茶厂,几句寒暄之后周阿姨拿出一盘普洱,对我们说道“有茶的日子,就是一段好时光。无论如何忙碌,手边总可以有一盏茶,除了解渴,还可以养心,有时候在一瞬间,如坐草木之间,如归远古山林,感受到清风浩荡”。的确,品茶是一种生活态度。

品茶需要的是耐心,用舌尖和味蕾去品尝不同的茶味,就像相识各种各样不同的朋友,茶是知心人,需要我们慢条斯理,不争不抢,不急不缓,就像对待生活。当茶香满室的时候,杯中茶由淡变浓,浮浮沉沉,聚聚散散,苦涩清香中慢慢感悟人生。

image007.jpg

周阿姨告诉我们,喝茶,喝的是日月的沐浴和山泉的滋养,喝的是四季流动的自然之气,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喝茶,就是让我们跟随这种草木之性,让自己还原到自然之中。

鲁迅先生曾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人人都想享“清福”,但“清福”意味着什么,并非人人懂得。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喝茶时心里能将琐事暂且放下。

作为支援边疆的后代,周阿姨在西双版纳的勐海县已经生活的几十年。原本还想回到故乡发展的周阿姨,随着与普洱茶的接触,慢慢的爱上了与普洱在一起的生活。从采茶制茶到开设普洱茶工厂,周阿姨认为,这样才是最奢侈的生活——半卷闲书,一壶普洱。

年复一年,从采茶伊始

image009.jpg

勐海这个县城很小,但勐海这个县城又很大。这里山山有树,沟沟有水,座座茶山,山间云雾缭绕,仿如秘境。在周阿姨的带领下,我们勇敢地走进莽莽森林,攀上高峰,又穿过了茫茫云雾;观赏到群山绿茵覆盖,山间泉水奔流,蜿蜒起伏之间,古茶树错落有致,当我们来到了漫山遍野的普洱茶山,揭开了最后一层神秘的面纱,也融入那令人向往的神奇和美丽。

周阿姨告诉我们,这里流传着一句话“无勐海,不普洱”。不得不说很多人知道勐海,只是因为普洱茶。勐海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孕育了普洱茶的神话故事。勐海,是傣语地名,在傣语里译名为勇敢者居住的地方。

image011.jpg

诚然,当地的勐海人为了保护这一座座茶山,一直保持着这里的原始风貌,就连进山的路都还是崎岖土路,当然这也是我们的撼路者最喜欢的路面。无论是沟壑凸石,砂石遍地,还是陡坡起伏,我们的撼路者都能从容面对,坐在车里的周阿姨跟我们开玩笑说到,“这个车子真不错,要不然我拿出几饼上等的普洱换这辆车怎么样”。伴随着车内的一阵阵笑声,我们也到达了周阿姨采茶的茶山。

image013.jpg

周阿姨跟我们讲,这里的茶山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国家进行分配,如果你家运气好的话,可以分到几颗上百年的古茶树,这一颗古树可以在现在的景洪市区买一套别墅了!眺望着漫山遍野的茶树,我们也仿佛穿过了世外桃源,踏进了普洱的伊甸园。呼吸着满溢茶香的空气,探访茶山虽然一路艰辛曲折,但此时站在这里却回味无穷,其实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如果你为人生画出了一条很浅的吃苦底线,就请不要妄图跨越深邃的幸福极限。

image015.jpg

就像周阿姨一样,年复一年的与普洱为伍,采茶,制茶,品茶,卖茶……一边在开创自己的事业,亦是在享受着幸福的生活。虽然采茶之路坎坷艰辛,但没有挑战的人生谈何成败,也正如我们这一路驾驶着撼路者的表现,穿过泥泞,越过荆棘,人生就是需要种种的挑战,才可能见到山顶的风景。

image017.jpg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去,向远方”的心,

只要你勇敢,不畏,便可踏遍千山。

再见彩云之滇!

(完)

Ps:如果你还感觉意犹未尽的话,那么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们在公众号,汽车头条APP中放出本次“去,向远方”的视频内容(共为6集),其中会详细介绍我们本次云南之行的所见所闻,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