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税下调是把双刃剑,它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有哪些?|车业杂谈

2018年03月28日 16:40:48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原标题:关税下调是把双刃剑,它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有哪些?|车业杂谈

此前,商务部在记者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将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产业较之西方国家发展较晚,刚起步的时候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非常大,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较弱。高关税是为了避免国内汽车产业较早受到进口汽车的冲击、以及吸引跨国汽车企业到中国寻求合作投资办厂,一定程度上推进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一直以来,高关税政策的保护为中国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一个相对良好的发展环境。

而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国内的自主品牌已然具备抵御跨国品牌打压的能力,且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呼吁降低进口关税,以望能与跨国企业在家门口一比高低。如长城汽车的董事长曾表示:“如果在自己的家门口都无法打败跨国企业,又怎么能够到人家的家门口发展。”

其实,降低进口车关税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几乎每过段时间总会被人们拿出来讨论一次。我国作为WTO成员国,承担着减让关税的义务,从入世前的70%-80%,下降至如今的25%(平均税率),至于即将又会下调多少还是个未知数。毫无疑问,关税的下调将提高进口车在国内的竞争力,但是进口车目前在国内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并不大,因此短期对于整个车市的影响力或有限。

那么,关税持续下调对于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长远影响又有哪些呢?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面性,大幅度的降低关税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讲也有正负两面。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对于国内汽车行业的正面影响会有哪些:

1.有利于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

关税下调之后,中国将会成为世界汽车公司竞争的主要战场之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加剧,由此也会要求汽车产品的性能和质量更高、换代速度更快。在适度的国际竞争下自主品牌会存在压力,并且也能够利用好国内、国外的各种资源,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公平的参与国际竞争。

2.逐步提升自主品牌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

关税的不断降低给自主企业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汽车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要加大量产、降低成本,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增强自主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尽早将国内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通常一件事有利就有弊,那么降低关税又会产生哪些负面影响:

1.汽车零件市场将会遭受打击。

关税下调之后,零部件采购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在全球化市场整车企业通常进行全球采购,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而国内零部件产业规模小、较分散,使其在全球市场处于劣势。

2.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我国引进外资企业的速度。

关税的下调将会使外国商品进入国内市场相对来讲比较轻松,因此可能会导致外企减少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投资。

总体来看,关税的下调对于当前自主品牌来讲还谈不上什么冲击,毕竟面对这个问题,比较担心的应该是合资企业的中高端品牌。不过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降低保护力度,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已是大势所趋,只有逐步提升自身实力,自主企业才能够随着关税的降低不断发展壮大!

  ☟

更多精彩内容

隐患重重的低速电动车乱象,何时才能得到根治?|车业杂谈

长安CS55搭载量产IACC,普通人也能体验L2级自动驾驶|车业杂谈视频

全家人的好车,雷克萨斯RX200t F SPORT山野测评|车业杂谈

男女买车差异究竟有多大?看完这幅漫画你就懂了|车业杂谈漫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