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吉利将是中国自动驾驶路测的先行者 法规上政府应该变通

2018年03月28日 22:46:25
分享到:
来源:出行财经

对于自动驾驶发展来说,企业在安全以及技术人员方面的准备最为重要,而对于企业而言,政府法规是影响布局发展的重要因素。

3月28日, 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及道路交通环境。中国先天具备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市场基础。

null

同时,李书福认为,在发展自动驾驶的道路上,中国车企不应该像以往一样,在任何事情上都齐头并进,应该成熟一家上一家,让技术成熟的企业先期夯实,而在其领域的首要任务是安全。

确实,目前,因人为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超过90%以上。专家预测,未来智能汽车的应用将会降低至80%,而自动驾驶正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最高级别,这意味着自动驾驶的最大作用是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

众所周知,在汽车领域,沃尔沃的王牌就是安全,美国公路损失资料研究所曾评比过十种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荣登榜首。此次李书福一直强调安全,并表示中国车企应该加快步伐。言外之意,中国标准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而吉利将引领中国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

null

李书福表示,美国早在2014年就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今年3月份,我国上海、北京才刚刚发放了中国首批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意味着我们在公共道路测试立法方面,有了整整4年的'时差'。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要抢占领先地位,我们必须立足当下,奋起直追。

如果说,吉利将获得中国第一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我们并不会觉得奇怪,沃尔沃扎实的技术基础以及吉利的盈利能力证实了这一点。

吉利集团3月21日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全年企业总收益增加73%至927.61亿人民币,实现利润达到106.34亿元人民币,增长超过108%。要知道,吉利维持如此高速的增长态势是在全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市场缓增长的背景下。

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正如李书福所说,智能驾驶汽车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前不久在美国发生自动驾驶事故就是一个例子,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如何测试并且批准量产,是对企业与法规的挑战。

null

因此,他提出了三条智能汽车的发展建议:建议鼓励道路状况简单的地区率先实现高节奏自动驾驶的商业推广;要吸引培养更多工程研发人员从事智能汽车研发,目前中国自动驾驶人才太少,仅有不到2万技术人员,美国有6万多技术人员,而且还有更多人员在学习;建议国内外企业与学术机构就中国如何成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导者展开研究,将工作做实。

值得注意的是,从李书福的发言中可以知道,他似乎对中国政府制定法规的方式方法上存在着些许不满,一方面,制定时间太慢,另一方面缺乏一定的公平性。

“像之前电动车资质申请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一些企业根本就是走后门,拿了资质后到处找投资,但真正有能力的却不批。”李书福说,“当前很多中国地方政府过于轻信很多对自动驾驶鼓吹的企业,不是随便车上加雷达就是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