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大战又掀高潮 滴滴打车能否守住一哥宝座

2018年03月29日 08:16:1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众所周知,网约车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乘客们伸手拦车的生活习惯,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近来网约车市场的热闹,丝毫不亚于娱乐圈的“八卦”、“绯闻”。

图片1.png

Uber输给滴滴后又败走东南亚

3月26日,东南亚共享汽车公司Grab正是宣布收购Uber在东南亚的打车及相关业务。而这也是Uber继在中国被滴滴击退后,第二次被亚洲网约车公司打败。

图片2.png

2016年,Uber前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将其在华业务出售给滴滴出行,并获得了17.5%的股份。而此次Grab收购Uber在东南亚业务也与滴滴收购Uber在华业务极为相似,作为交易的一部分,Uber也获得Grab 27.5%的股份。

此役结束,对于Grab而言,不但结束了在东南亚地区的网约车争斗,还一举垄断了该地区的网约车业务。拥有6.2亿人口的东南亚地区,有望在2025年令Grab市值达到201亿美元。

异军突起的国内网约车市场

相比Grab一举垄断东南亚网约车市场取得胜果,中国的网约车大佬——滴滴打车,近来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

图片4.png

滴滴作为典型的o2o模式,通过建立一个规模庞大的网络信息服务和交易平台,找到一个比现有的出租车行业更低的价格区间,吸引众多用户,从而吃掉出租车市场的巨大利润。自2016年8月滴滴收购Uber在华业务之后,市场估值一跃达到350亿美元,一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3.1%。

即便滴滴对市场有绝对把控权,众多车企还是抵不住国内打车市场的巨大利润诱惑。飞嘀打车、神州专车、北汽约车等等新网约车企业纷至沓来。如果说这些新网约车公司对滴滴的影响是不痛不痒的话,那美团打车的到来倒是一举引起了滴滴的恐慌。

图片6.png

美团作为外卖行业一哥,在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同时,美团外卖总交易额达到1710亿元,是2016年的2.9倍,占比近六成。美团打车的浩大声势,不仅得益于其庞大的原市场客户量,很大一部分也依靠货真价实的“放血”大优惠:前数万名注册司机,前三个月免抽成,只收取每单5毛钱的信息费。对注册司机的大力度优惠,加上乘客优惠券激励,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后,前三天的日订单量分别为15万、25万和30万单。美团打车在上海的“开门红”,也让美团打车对即将进入的杭州、成都等城市充满期待。

图片7.png

美团做了“一件完全像是滴滴应该干的事”,与此同时,滴滴也在做“一件完全像是美团应该干的事”。滴滴外卖初定于4月1日在无锡正式上线,下一步还将在南京、长沙、济南、成都、厦门、温州等多个城市上线。美团打车进入滴滴的领域,滴滴外卖进入美团的领域,双方的业务计划显示,两家第一轮扩张将在成都、福州、厦门、温州四个城市正面重合,四城或将成为火力交锋的中心。

正在滴滴与美团打的不可开交之时,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之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高德地图如今拥有7亿用户,同时还聚集了国内最大数量的车主用户,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高达3.4亿次的出行路线规划。这些海量的用户出行需求,尤其是早晚高峰的通勤路线,往往具有较高的重合度。这都是高德顺风车得天独厚的用户优势。不过高德表示,其顺风车平台没有商业化目的,因此将坚持不收佣金,不打补贴战的原则进行运行,希望基于其长期积累的自驾出行用户及出行调度能力,在不增加城市道路压力的情况下,以科技手段提升运力,从而提升社会出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网约车乱象乱了谁

任何事物都会有两面性,对于发展才短短数年的中国网约车市场,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

图片8.png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期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在网约车方面,有平台不执行政府出台的管理办法,把政府行业规范变成政策博弈工具,破坏市场秩序,出现了很多社会乱象。

樊芸也炮轰“网约车乱象”:个别网约车平台无视法规,我行我素,不仅在尚未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证的地区违规从事运营,而且继续向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车辆和司机派单,实际上就是在大规模地组织黑车运营。部分网约车平台还存在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的情况,对市场秩序、乘客安全和社会稳定来说,都是严重隐患。”樊芸举例说,2017年6月数据显示,深圳警方仅一个月内接到涉及网约车司机的报警电话就有一千多起,符合相关立案标准的有几十起,其中包括强 女干、猥亵、抢劫、殴打乘客等事件,“此外,部分网约车平台在高峰时段和极端天气条件下大幅加价,加剧了市场的混乱,侵害了乘客的利益。”

总结:

虽然,网约车市场的异军突起无疑使滴滴“火烧眉毛”,但是对于作为用户的我们却是好事一件。滴滴一往在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带来的“垄断定价权”和“高价模式”将被打破,从而有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投诉新面孔带来的“鲶鱼效应”对一直以来的网约车乱象也将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