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价格公布之前,先看一辆大指挥官是如何诞生的?

2018年03月29日 12:04:15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昨天,在广汽菲克长沙WCM工厂内,第一辆Jeep大指挥官正式下线。新车现已开始接受预定,但官方对于正式售价依旧是守口如瓶,我预计大指挥官最快将在北京车展前夕正式上市销售。

除去必须由供应商组装的零部件之外,主机厂通常需要对一辆新车施加四个工艺,按顺序分别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在面积接近70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沙WCM工厂园区内,一辆大指挥官需要经过总共十几公里的生产线,才能从一大堆零部件变成一辆可以下地跑的合格整车。

null

第一道工艺,冲压:这是将规整的金属板材经冲压机冲压成白车身覆盖件的工艺。而白车身可简单的拆分为四门、两盖、两侧围,它们决定了一辆车的外观造型。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来描述之,将擀好的面以及和好的肉馅放到模具中,然后用力一扣,一个带花纹的饺子就出来了。

null

德国舒勒高速自动伺服冲压线

null

大指挥官整车76%采用高强度钢,其中13%为热成型板件

冲压完成之后的覆盖件接下来需要拼接成一个整体,这将通过焊接工艺来实现。焊接的方法可细分为几十种,而且针对不同的型材需要采用不同的焊接方式。比如大型覆盖件之间使用激光焊接的效果最好,但其操作完全依赖机器人,而长沙工厂内的激光焊接机器人全部来自柯马公司,其自动化率和容错率目前均处于行业一流水准。

null

柯马公司(COMAU)焊接机器人

null

生产大指挥官的焊接线

经过焊接工艺之后,一辆车的车身架构已经基本成型,接下来需要送入涂装车间进行车漆喷涂。但绝不只是上色这么简单,首先需要对工件表面进行100%清洁,然后送入无尘车间进行电泳、磷化等一系列化学表面处理,最后由机器手喷涂色漆、清漆层等多达8层的漆面。涂装工艺对车间环境、机器人的要求相当高,稍有差池都会影响漆面的整体质感。

null null

涂装车间内总共有44台德国杜尔涂装机器人

当所有的零部件在各自的组装线上组装完毕之后,便随同涂装好的车身一起送入到总装车间内。顾名思义,总装是生产新车的最后一道工艺,所有零部件在此总装成为一个整体。因而这个车间又细分出许多总成的装配线,如车门总成线、传动总成线、制动总成线、内饰总成线等等…

null

车门总成线上的工人正在安装玻璃升降机构

null

装配完成的车门总成

在总装工艺中,有一道具有特殊意义的工序,我们形象的称之为“合车”。涂装完毕的车身会被吊臂高高举起,下方传送带上安置着已经装配好的底盘总成。当车身对准底盘之后,吊臂缓缓下落,经由工人之手,车身和底盘最终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合车完成之后,再由人工装配上车门、座椅等内外饰附件之后,一辆新车就算正式“诞生”了。

null

组装完成的底盘整体,等待与车身进行“合车”工序

null

完成“合车”之后的大指挥官,接下来需要安装车门、座椅等附件

不过,在新车驶出总装工厂前,专业人员还需要对新车进行审核和验证,俗称奥迪特(Audit)。所有装配上的瑕疵,甚至遗漏都会在此环节进行排查,以保证车辆在出厂之后的功能完整性。

null

在动力总成线上,我发现了大指挥官上那台最新的2.0T GME T4发动机,也就是前不久刚应用在阿尔法罗密欧Giulia以及全新牧马人身上的新机器。在大指挥官身上,这台2.0T发动机被工程师标定出高低两种功率,高功率版最大可输出260马力功率、400牛·米扭矩,匹配ZF 9挡自动变速箱之后,最终百公里加速时间限定在8秒左右。

null null

GME T4上的双涡管增压技术,将1、4和2、3气缸的排气歧管分开,避免气缸之间产生进排气干涉

这台发动机在搭配9AT变速箱之后,与新车大指挥官的匹配程度如何呢,我们会在近期试驾这款新车,敬请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