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动声色的诠释什么叫一分钱一分货,宝沃工厂参观纪实

2018年03月29日 16:41:06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对于宝沃品牌,期初笔者与大部分消费者可能持部分相同的观点,这个品牌的争议的确一直存在,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对于宝沃的流言一直都不绝于耳。但是笔者又非常明白两个道理:其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其二,价值决定价格。带着这两个深信不疑的观点,笔者在本周前往了宝沃北京工厂一睹宝沃工厂及生产流水线,并且在其试车道上试驾了两款车型——宝沃BX7和宝沃BX7 TS。

null

终结流言1——宝沃工厂还不及一线自主品牌

首先,笔者承认一线自主品牌的实力,笔者也曾到长城保定工厂参观过,的确长城保定那栋高耸入云的研发中心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对于宝沃而言,宝沃是个年轻的品牌,体量还不是特别大,所以没有那么高的研发楼,但是这不代表宝沃工厂就毫无亮点。

null

首先,宝沃汽车北京工厂占地面积110万平米,相当于15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因为这座工厂是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的柔性智能工厂,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其所谓的“柔性”价值在于一条生产线可生产8种车型,并且可以生产传统能源及新能源车型。年产能可以达到36万辆,但是工人只有20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宝沃北京工厂具有相当高程度的智能化。这个智能化和科技化程度是超越绝大部分自主品牌乃至合资品牌的,所以说宝沃工厂不牛吗?其实还挺牛的。

null

终结流言2——宝沃工厂生产线科技水平不高

宝沃工厂为中德智造示范工厂,其生产线设备包含工业机器人制造商KUKA等知名厂商。其生产线拥有全球首条8种不同车型柔性生产线。整线自动换模时间小于3分钟,可同时生产多种车型。另外还有222套柔性NC机器人定位系统,满足同一条生产线不同车身的定位。喷漆颜色更是具有17种可选。厂区内随处可见的不是工人,而是机器人机械臂,同时还有全自动智能物流小车,在这样一个机器人工厂,生产精度和科技水平可见一斑。

null

在工艺精度上,宝沃汽车整车的车身焊点数高达5,000+,同时精度能控制在±0.03mm。另外宝沃工厂拥有3种全项目检测线,含传统、智能驾驶辅助及新能源车型检测,国际领先。14种100%全路谱道路测试。这些数据虽然枯燥,但是究其根本,这些严苛的检测正是打造一款好产品所必须的严格条件。而这样的生产线和工艺精度完全是在大部分自主品牌之上的。

null

流言终结3——宝沃汽车品质一般

大家都知道,宝沃品牌曾经是德国品牌,如今,其实宝沃还是德国品牌,至少在车型的品质上,宝沃并没有任何妥协。在引进了如此先进的生产线和如此高技术的供应商后,宝沃汽车的质量有了保证,价值自然有所提高。

null

以宝沃BX7和BX7 TS为例,两款车型在车身关键位置均使用1500mpa航母级别的热成型钢,吉利K系列高端车型博瑞关键部位采用的热成型钢也才1400mpa。可见宝沃在车身刚性上用的形似。宝沃汽车同时还应用了豪华品牌专属的耐腐双面电镀锌钢板,耐腐时间长达12年,构筑其超越同级的坚固车身;而远低于国家标准的0. 02mg/m3甲醛含量和24小时全天候监测的B-Link智能互联系统等功能。在制作工艺上,宝沃BX系列SUV车型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内饰方面,无论是用料还是工艺,宝沃汽车都超越了部分合资大厂的水平,其中控、门板、按键灯做工及工艺水平都非常之高,以BX7为例,其水平已经远超当年的老途观。

null

流言终结4——宝沃汽车产品力差

笔者本次除了参观了宝沃汽车位于北京的高科技高智能柔性工厂之外,还在厂区测试道路上试驾了宝沃汽车两款旗舰车型——宝沃BX7和宝沃BX7 TS。在产品配置上,2018款BX7在原有基础上全系标配全景式天窗、B-Link智能互联系统、主驾电动座椅、倒车影像和导航等更具价值感的产品体验.同时内饰新增了软包门板、新增12.3英寸液晶仪表。价格则维持在16.98-24.28万元。进一步下放的配置使得BX7的相当于优惠了2万元,其产品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参考其17-24万元的价格,宝沃BX7已经比一般合资车更具性价比了。此外,宝沃BX7 TS全系标配eLSD电子差速锁、防爆轮胎、12.3英寸液晶仪表、TS专属战斗灰哑光漆,其发动机动力参数则为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340Nm。这样的产品力说差也太牵强了。

null

在这次体验中,另笔者印象深刻的是BX7 TS强大的四驱能力,其单轮脱困能力远超合资品牌中的2.5L 奇骏、RAV4、途观L,甚至是奥迪Q5、沃尔沃XC60都没法与其匹敌。凭借4MAX 智能全时四驱系统与eLSD电子限滑差速器的相互配合,宝沃BX7 TS能够精准地实时动态分配驱动力,在4秒内就能脱离困境,上述竞品最好的也要10秒左右,这让很多人为之赞叹。的确,宝沃BX7和TS两款车型无论是在配置还是做工以及核心技术上都有很大的亮点,只是现在很多消费者被带了节奏,笔者平心而论,BX系列的确都是好车。

null

划重点·消费建议

还记得开头笔者说了什么吗?其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其二,价值决定价格。其一,只有真正自己看见了才是真理,事实证明,宝沃工厂的科技能力的确是达到了甚至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的,其智能工厂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其二,所谓价值决定价格,这是商品经济价值规律,宝沃汽车之所以卖这个价格,是因为其产品力的确很强,也许你不曾发现,但是只要你细致的去了解,你会发现宝沃还是有那么一些不同,也正是在整个工厂各个流程中以及在试驾中,笔者清晰的了解到什么叫一分钱一分货。如果你还有疑问,你一定要亲自去4S电试试,看看,相信会有完全不同的发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