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6万元左右的江淮瑞风R3想捅破宝骏730的天?其实你想多了

2018年03月29日 16:38:3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瑞风R3抢的不是宝骏730的蛋糕!

去海南车展看什么?看美女、看名模、看各大车企的火辣营销,当然,还有一款车要看——瑞风R3,江淮首款家用MPV,定位入门级,与商务MPV瑞风M3同平台。海南车展上公布预售价6.48万~8.08万元,目前仅推出1.6L+5MT动力版本的4种配置车型,新车预计4月份上市。

null

根据近几年各车企产品预售起步价高于实际起售价的套路,可以预想的是,瑞风R3的实际起售价极有可能只有6万元出头,甚至可能低于6万元——记得当年的宝骏510吗?实际起售价直接比预售起步价少了5000元。

null

PK宝骏730?

在此之前,MPV销量前三名一直都很稳定,依次是五菱宏光、宝骏730、比亚迪宋MAX,这三款车型似乎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宏光就是扛把子;宝骏730表面上看是千年老二,但明显比五菱宏光更高端,算得上是真正的家用MPV;比亚迪宋MAX虽然实力不俗,但毕竟初来乍到,做个老三已经很知足了。

三大车型之间相安无事,谁也不想挑战谁。

null

但是现在很明显,有人目标瞄向了老二的位置,准确来说是因为江淮与五菱宏光争有点自降身价,与比亚迪宋MAX争又太早,那么从宝骏730起步最合适!无论从售价还是车型定位来看,瑞风R3都是正面硬碰宝骏730!

null

实力究竟如何?

瑞风R3长宽高4750×1835×1773mm,轴距2760mm,宝骏730长宽高4710×1785×1745mm,轴距2750mm,双方无论车身尺寸还是内部空间布局都基本相同,可以说是平局!

null null null null

但配置上差异就大了!商场上的规则通常是谁先亮底牌谁先死,在对手已定的情况下,作为后来者,瑞风R3的优势就是可以有针对性的调整配置,始终压宝骏730一头!

null null null

对比低配车型,同样价格的瑞风R3 2018款1.6L手动舒适型和宝骏730 2016款1.5L手动标准型,R3多了胎压监测、BAS、TSC、ESC(12项安全标配)等安全配置,以及前后驻车雷达、上坡辅助等驾驶辅助配置,更别说还有动力上的优势。

null

可能有人会说不公平,宝骏730没有用最新款做对比!

那么我们用瑞风R3 2018款1.6L手动豪华天窗型(我认为最有性价比的一款)对比宝骏730 2017款1.5T手动时尚型。

null

尴尬的是,宝骏730价格更高,但配置反而低了,除了1.5T+6MT的动力总成相比瑞风R3的1.6L+5MT占优势。但是问题在于,动力绝非是这类消费者所看重的东西……

null

动力是否够用?

可以说江淮瑞风R3和宝骏730相比,唯一的弱项就是动力了,当然,后期瑞风R3也会推出1.5T+CVT车型,完全不输宝骏730。但是仅从现在的动力来说,1.6L真的就不够用了吗?

很多人评判发动机的第一标准就是“小排量不带T就给差评”!说实话,我自己的车也是1.6L+6MT,但我并没有觉得动力不够用。一辆车动力表现如何,关键看动力总成的匹配和调校,此外还要看你的用车诉求。

null

如果只是以纯家用的载人作为用车诉求,这个动力水准当然是够用的。但是买这类车的消费者,难免会用车子转载一些重货——就这一点来看,或许江淮瑞风R3还没有办法实现对宝骏730的完全碾压。

null

试驾中发现,R3的油门初段响应比较灵敏,轻轻一踩转速就上来了,对于初次接触的人来说,想掌控R3的油门或许稍有难度,以至于经常能听到试驾车在起步时突如其来的发动机轰鸣。

此外,从换挡感受来看,江淮瑞风R3前三挡齿比间隙有些小,由此不难发现,江淮的工程人员其实也清楚这款车的动力软肋在哪里,这样的标定其实就是为了应对低档位状态下载货或爬坡时的动力需求。而第4挡和第5挡,在我看来则可以被定义为“载重经济挡”和“空车经济挡”。

不管怎么说,在试驾的过程中,动力不够用的情况在这台车上始终没有冒头。

null

另外,瑞风R3的手动挡挡位也很清晰,油润不生涩,离合器非常轻,感觉离合踏板的踩踏力度比踩刹车要小,开起来不累。同时离合片接合行程比较长,不容易熄火,整体操控难度比我那辆四年前的老车容易太多了!

null

顶配版的瑞风R3还配备了发动机启停系统,即使熄火了稍抬一下离合器发动机就会重新启动,配合上坡辅助,操作起来感觉和自动挡车型差不多,避免了新手起步熄火的尴尬!

null

当然,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会偏高——其实这就是用转速换动力的最明显表现,此时车内静谧性明显降了一个梯度。所以给开这辆车的人建议是,速度最好控制在100km/h以下,最快不要超过120km/h,不然除了噪音无法忍受,方向盘的虚位也很难让人放心地高速驾驶。

null

还有什么亮点?

官方称瑞风R3的底盘采用大众技术调校,这或许是江淮大众合作的成果之一吧!

null

再比如全车标配的12项安全配置,包括ESC等,很多十多万的车也没有实现标配,同时中控台大量使用搪塑和皮质包裹,无论视觉还是质感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null

江淮的产品经理还跟我们聊到一个细节,那就是R3前档采用了博世的对刮雨刷——例如标致和雪铁龙就是对刮雨刷忠实的拥趸,相比现在大多数车型采用的顺刮雨刷,视野更开阔。

总结

对于家用车而言,好用、实用、够用、性价比高才是王道,宝骏730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它能卖得很好。如今瑞风R3表现出来的,是比宝骏730更高的配置性价比。从预售价来看,江淮瑞风R3其实并没有抢宝骏730蛋糕的非分之想。

其实江淮瑞风R3硬碰宝骏730只是手段,差异化细分才是江淮瑞风R3的生存之道!

null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