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类供应商布局新能源,近百家车企下注零跑?

2018年03月29日 14:20:2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当贾跃亭的乐视超级汽车陷入债主堵门的尴尬境地时,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都遭受了暴击伤害:供应商已成惊弓之鸟,对初创公司变得不再nice。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供应商不再轻易放出“和某某车企达成合作协议”这样的风声,生怕出现“乐视第二”,陷入收不到应收账款的窘境。

null

而且,零部件供应商的前期投入其实也很大,产能也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新势力造车的开发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因此,很多供应商宁愿跟成熟的车企合作,也不愿为造车新势力承担风险。而这也意味着:新势力造车并非都能够找到有实力的供应商。加上新造车企业作为新创公司,并没有规模和成本优势,面临的困难会更多。

然而,这也并不是说汽车供应商已经完全对新创车企关上大门。随着新能源市场的火热,很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投入,相继开发了一系列电驱动技术,包含各类混动技术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电驱系统热管理,以及BMS电池管理系统等相关技术。尤其是电动车大行其道之后,英飞凌这样的半导体企业,其汽车业务更是实现了快速增长。

null

另一方面,随着电动车的兴起,整车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从技术角度看,像英飞凌这样与新能源技术关系紧密的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的关系将更多体现在合作研发的层面,甚至对那些技术实力不强的整车企业来说,由于核心零部件依赖外采,其合作关系甚至可能出现“倒挂”,一如曾经自主品牌依赖三菱出品的发动机那样。

null

而对那些产品和新能源技术关联度比较低的企业来说,则需要不断调整自身产品线,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像汽车的内饰、座椅等零部件,事实上都面临整车形态和功能的全新进化所带来的革新。

因此,零部件供应商虽然可以通过和体量更大的传统车企合作,实现当前效益最大化,但从未来发展的角度考虑,选择与优秀的新创车企合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爆发临近之前,加快自身的转型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新创车企对于汽车的全新理解能够对零部件企业形成反哺,双方完全可以找到合作共赢相互成就的良性互动模式。

null

​在3月26日召开的零跑汽车合作伙伴大会上,安道拓、SKF、德国大陆、英飞凌、福耀等近百家供应链企业与零跑汽车签约。汽车供应商选择以零跑为代表的新兴造车企业作为合作伙伴,看似是一次行业树大根深老牌巨头和初出茅庐新兴势力的合作,背后实则是一系列隐含的相互成就合作机遇,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全球化时代,谁都不可能通过闭门造车获得成功,这一逻辑在汽车行业同样成立。原本居于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能够共同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是我们今后需要格外留意的行业新动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