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不成熟却急功近利?优步的自动驾驶内部文件道出了哪些真相

2018年03月29日 19:54:59
分享到:
null

这起事故真的是一个低级错误吗?谷歌和英特尔的人都说完全可以避免。

文▍砂糖兔

对几十家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企业来说,上周发生的优步事故是一个重磅炸弹。而随着越来越多信息的披露,这起事故也从最初的“行人全责”一说,慢慢转向了优步自身的问题。

null

许多自动驾驶方面的专家都表达了对于这起事故的不解,因为优步所使用的沃尔沃XC90装备已经很全了,激光雷达、雷达和摄像头都是齐全的。激光雷达可以对车辆周围360度的范围内进行3D成像,即便激光雷达因为天黑或故障没有发现这名行人(实际上天黑它也可以照常工作),普通雷达也完全可以检测到她所推的那辆自行车上的金属件。

null

发生事故的街道

如果这样一个推着自行车慢慢过马路的行人,自动驾驶汽车都发现不了,那这项技术也未免太弱了吧?所以优步的竞争对手们赶紧站出来表态,希望大家明白,这起事故真不是自动驾驶技术本身发展不成熟的问题。

谷歌和英特尔:这个锅我们不背

上周六在拉斯维加斯的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大会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公司Waymo的CEO John Krafcik表达了对优步事故的看法,他说这起事故“显然是一场悲剧,简直太可怕了……不过我们非常有信心,如果遇到这种情况,Waymo的车完全可以很好地处理。”

null

John Krafcik重申,之所以他可以如此自信,是因为Waymo的自动驾驶系统非常成熟,完全可以避免这种事故的发生。目前Waymo已经完成了自动驾驶路测800万公里,大约是绕地球200圈,电脑模拟测试则超过了50亿公里。

null

Waymo CEO John Krafcik

John Krafcik说悲剧发生后,Waymo的员工们都感到震惊并且痛心,因为大家加入Waymo就是为了解决人类驾驶的安全问题,而当人类都能避免的问题机器却没能发挥作用时,对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John Krafcik站出来表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让公众们对Waymo的技术要更有信心一些,因为今年他们就要开始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推出没有驾驶员监管的自动驾驶服务,而且这个服务还是可以盈利的。如果被优步这么一搅影响了自己的商业化,可就太冤了。

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AutoNation也不忘为Waymo“打call”,他们去年开始为Waymo的自动驾驶车队提供维护和修理服务。而之所以愿意和Waymo合作,AutoNation的CEO Mike Jackson说就是因为Waymo对自动驾驶领域态度认真,一直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

null

AutoNation CEO Mike Jackson

“我相信Waymo正在采取最负责任的方式进入自动驾驶这一市场…自动驾驶最终一定会比人类驾驶更安全,这是拯救生命的技术。”

null

Mobileye CEO Amnon Shashua

除了Waymo,英特尔旗下Mobileye的CEO Amnon Shashua也在自己的博客里发文,称他们的技术也能够在事故发生前检测出这名行人。这么看来,这起事故真不是技术不成熟的问题?

优步的急功近利或许才是根源

既然技术上大家都认为完全可以避免,那优步的问题出在哪里呢?《纽约时报》曝光了一份优步的内部文件,这份文件是在致死事故发生前就出炉的,文件显示优步此前就已经发现了在自动驾驶方面存在的问题。

null

比如路过建筑工地或者身旁有大型车辆时,车辆的行进会受到干扰,而且测试车上的安全员需要人为干预调整车辆的频率比预想中更频繁。在加州测试中Waymo的自动驾驶车平均行驶9000公里才需要人为干预一次,优步估计连100公里都达不到。

但是优步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根据他们原本的规划,12月份就要正式推出商业化的自动驾驶车辆出行服务,这个时间表给公司内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去年优步迎来了新CEO Dara Khosrowshahi,所以当然要好好表现一把,所以还计划安排新boss在四月份亲临亚利桑那州,坐上一辆自动驾驶车展示一下。

null

优步新CEO Dara Khosrowshahi

一方面优步内部希望推进速度可以快点再快点,好给公司高层留下好印象,另一方面却在缩减安全员数量。原本每辆自动驾驶测试车上应该安排两名安全员,其中一人负责监控车辆数据,而去年秋天开始优步把人数减为了一人。

许多员工对这个决定表示了担忧,认为这会降低测试的安全性。而且也确实出过不止一次问题,有一次一名安全员在测试时睡着了,还有一名安全员在车辆经过十字路口时还在玩手机上的打鼓游戏。不过最后这些人都没受到什么处罚。

急功近利的结果就是,优步成了第一个出大事故的企业。就在昨天,亚利桑那州州长Doug Ducey正式宣布无限期暂停优步在该州的自动驾驶测试。而2016年,也是他对优步来这里进行测试表示热烈欢迎的。

null

亚利桑那州州长致优步CEO的信

本想抢跑的优步,现在却被对手们甩在了身后,而且还让大家都跟着遭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