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合资成立新公司搞共享出行,优步、滴滴在角落瑟瑟发抖

2018年03月30日 08: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奔驰、宝马合资成立新公司搞共享出行,优步、滴滴在角落瑟瑟发抖

进入2018年以来,汽车圈最具有炸点的两大新闻,非长城与宝马签署“合作意向书”,欲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本土化生产、以及吉利收购奔驰母公司9.69%股份成其最大股东,这两件事儿莫属!

汽车行业风起云涌、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巨头的每一个决策,都很有可能会影响整个市场的格局。

北京时间(3月28日)深夜又有一重大消息爆出,两大老牌豪华车生产商宝马和戴姆勒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


之后,宝马集团与戴姆勒集团会将旗下已存在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进行合并和扩充。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中,双方的竞争关系将保持不变

01、是什么让这对欢喜冤家走到了一起?

从早些年开始,奔驰与宝马就把“共享出行”放在了集团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位置,并相继积极而系统化地,推动着自己从汽车制造商移动服务供应商这个身份转变。

然而,根据两者的市场表现,这两大传统车厂好像确实不太擅长扮演出行服务商这样的角色,以至于到2018年,戴姆勒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car2go虽然已经诞生十年,但在全球的运营车辆也才1万多辆。

反观上汽环球车享在2015年创建的EVCARD新能源汽车租赁,现在的运营车辆已经达到2.4万辆,用户人数也突破了160万!

加上Uber滴滴LyftGrab等网约车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不仅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消费者的购车观念,而且汽车的电动化催生了一批以特斯拉为首的新造车公司,带起一批充电运营商,就连阿里这样的角色都在用天猫汽车超市、汽车无人贩卖大楼这种方式试图打破原有的经销体系。

竞争对手层出不穷且实力强劲,如果不想被出行服务商干掉,那就必须要成为出行服务商。这一点,通用、福特、大众、丰田等传统车厂都已做出反应。

所以,此次宝马与奔驰的强强联手不仅能通过双方的资源共享来降低运营成本,而且通过在规模、用户和充电、泊车服务方面的优势互补,可以覆盖到出行服务的更多场景,以及让更多的用户获得更全面的出行服务

02、联手后,能干得过滴滴和Uber吗?


能让两家百年竞争对手坐在一起成立合资公司,由此可见两者在共享出行业务上要大展宏图的信心,以及对抗滴滴、Uber等共享汽车平台的决心。

以下几点更是可以证明两者之后的实力不可估量,在2018年年初,宝马集团就先后宣布收购北美地区最大的停车应用软件服务商Parkmobile,以及花费2.09亿欧元从Sixt租车公司购买了DriveNow的50%股份。


戴姆勒则紧随其后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从Europcar租车公司购买了25% Car2Go股份并形成完全持有,这些举动无非是为了提高在欧洲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之后随着技术等方面的调整,他们的市场表现将提升得非常直观。

车和家B轮融资30亿与滴滴共同打造共享汽车


但是滴滴、Uber也不是可以轻易捏动的软柿子,毕竟不久前滴滴刚和车和家达成合作,宣布共同打造共享出行专属的智能电动车,前者规模不够、后者服务待补,只不过宝马、奔驰的野心要大的多,可以说现在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就要看谁能笑到最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