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权威发布|五大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公安部发出清明交通安全预警

2018年03月30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绣天下车
null

从近5年清明节及前10天较大事故(一次死亡3至9人的道路交通事故,以下同)情况看:

◆ 清明节当天及前一日事故多发,其中,14至15时事故突出;

◆ 高速公路发生的较大事故占比较平日高3.7个百分点;

◆ 西南地区较大事故多发,事故起数占全国总数的近四分之一,高于全年平均水平;

◆ 清明节期间,营运客车肇事导致较大事故风险大,比平日高11.4个百分点;

◆ 超速行驶、逆行、违法会车是导致较大事故的三大主要原因;

◆ 坠车、侧翻等单方较大事故多发。

据研判,今年清明节全国交通安全存在以下五类突出风险:

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陵园墓区节前将陆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特别是3月31日至4月1日(临近清明节前一个周末)和4月5日至7日(清明节期间),陵园墓区以及通往陵园墓区的道路将迎来祭扫交通高峰,由此引发的交通拥堵将增多。由于陵园墓区多处于城郊、农村山区,道路等级低、坡多弯急,面包车超员及货车、拖拉机载人等违法易发多发,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增加。

二是踏青旅游活动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节期间,群众踏青赏花、短途出游集中,一方面旅游景区及通往景区的道路车流量将明显上升,自驾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另一方面,旅游客运供不应求,无运输许可的客车非法营运、旅游包车超员、疲劳驾驶等易导致较大以上事故的违法行为突出。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风险增多。在回乡祭祖、春游以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三重因素叠加下,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特别是自驾车流量将大幅上升。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进出城交通流量将激增,容易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同时也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几率。

四是农村农耕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节前后,各地陆续开始春播春种,农耕作业客货运需求增大,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等出行增多,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大,交通违法几率增大,安全风险突出。2015年清明期间甘肃发生的一起致12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便由三轮汽车违法载人导致。

五是降雨与出行高峰重叠,对交通安全带来较大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20天,我国西南、江南、华南等地降水较多,且与假期出行高峰重叠,对出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雨天高速公路车辆追尾相撞、山区道路翻坠事故易发多发。2016年清明节期间,江苏沪蓉高速公路因雨雾天气导致56辆车连环相撞造成多人死伤的事故,教训惨痛。

公安部提示,清明节期间——

◆ 自驾车出行应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亲朋好友结伴出行要避免聊天玩闹分散注意力。自驾车祭扫、踏青,应将车辆停放在墓区、景区停车场,步行前往,尽量避免驾车进入墓区、景区。

◆ 高速公路行车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清明期间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交通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刮蹭事故。

◆ 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严格控制车速。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

◆ 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向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举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