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日产的野心将在伦敦或荷兰实现

2018年03月30日 08:57: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雷诺、日产的野心将在伦敦或荷兰实现

说不定,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要恭喜雷诺和日产喜结连理了。

记者|丁钰

在伦敦或荷兰注册,成立新汽车集团……雷诺和日产的合并虽屡被当事车企否认,但到现在已经被传的有鼻子有眼。

3月29日,彭博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它们正在商谈合并事宜,试图通过这一举措强化两家近二十载的联盟情谊。

如何合并?

至于通过何种方式合并,消息人士也有所透露:由于行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剧变,电动汽车和共享出行服务被视为车企业务转型的未来方向。借此时机,雷诺和日产将发行统一股票进行交易,成立一家新的汽车集团。

雷诺和日产当前的联盟关系将就此瓦解,进而“合二为一”。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正在推动着两家车企之间的磋商,未来甚至会继续掌控合并后的统一集团实体。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权,而日产反向持有伙伴雷诺15%的股权。

在当前的磋商中,双方正在探讨合并的形式:日产股东可将股份出售给雷诺股东,以此来换取新集团的股权。合并后,雷诺和日产也将保留自身分别位于法国和日本的总部。

尽管设想很美好,事实上雷诺和日产合并并不容易。一方面两者之间存在法日文化差异,联盟中亦存在沟通和协同矛盾;另一方面,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权,或许会不情愿放手对雷诺股权的控制,或者不同意控制权被弱化。

如要合并,雷诺和日产少不了需要法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的批准。无论是谁合并谁,两国政府都可能将对合并后的企业注册于何处而各抒己见。

东京麦格理分析师Janet Lewis认为:“在汽车行业规模非常重要。无论是法国政府,还是日本,均希望保留自己的国家冠军企业,因此对合并自始至终都充满担忧。”

也有另一种可能,即将新集团总部注册于伦敦或荷兰。这在汽车圈里也有先例存在,例如意-美系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菲亚特总部位于意大利,克莱斯勒则将总部设于美国,但FCA却是在英国注册了总部。

然而,将总部设在荷兰使法国不满。知情人士指出,除了股权稀释和亏损带来的影响,法国还担心总部设于其他地区的集团不会给法国带来技术中心、工业岗位和税收收入等多方面的好处。

他们补充道,要获取批准,日产增持股权的交易需要对法国做出强有力的让步和保证,其中包括工作、投资、董事会代表以及面对重大战略决策时所享有的“金边股”否决权。

截止至现在为止,雷诺和日产还没有下最终的决定,已经持续了数月的磋商也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雷诺-日产联盟发言人称,联盟不会对谣言和猜测发表看法,法国财政部发言人、日产和雷诺的代表们均拒绝评论。

又一个“大众”将诞生?

“为了与丰田等相抗衡,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必须以一家大型汽车集团的形式而存在。”Lewis认为。合并后的汽车集团相对于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将是一个更加强大的竞争对手。

回顾2017年戈恩对大众夺冠的态度和宣布展开的一系列举措,都可以看出他对“全球第一”的重视。正因如此,他在接受法国法国国家电视台经济频道的采访时直言,不排除联盟成员合并,来增强联盟的竞争力,虽然合并并非其终极目标。

在戈恩领导下,去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销量同比增长6.5%至10,608,366辆,较大众汽车集团仅落后不到14万辆。对此,戈恩对大众赢得全球销量冠军一事非常不满。

“大众宣布它销售出1,074万辆,但是其中包含了20万辆左右的重卡。而我们并没有将这类数据纳入最终结果中。因此,至于谁是2017年的全球销冠,这种事情不值得讨论下去。”戈恩的字里行间暴露出他对“第一名”的渴望和执着。

去年9月份,雷诺-日产联盟出台了庞大的发展规划——“Alliance 2022”(“联盟2022”),赫然展现出自身意图问鼎“销量最高、最能赚钱车企”的宝座的野心。当时,在戈恩的宣言中,最为耀眼的当属两大目标:第一、销量突破1,400万辆,营业收入增至2,400亿美元;第二、协同效应节省成本翻倍至100亿欧元。

戈恩也曾承诺将尽力巩固雷诺和日产之间的伙伴关系,两家车企将制定措施,“使联盟不可被颠覆”。为此,这位64岁的职业经理人于去年放弃日产CEO职位,转而专注于联盟本身。

合并谈判消息一出,雷诺股价上涨了8.3%,达到十多年来盘中交易的最高值。巴黎中午收盘时,雷诺股价拉升4.5%,市值升至约290亿欧元(约合360亿美元)。日产在过去一年的股价下降了约2%,市值为4.6万亿日元(约合430亿美元)。

若得以合并,雷诺和日产的行动将更加紧密,它们可扩大协同效应的范围,在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汽车共享服务转型中更加深入地构建资源库。当前虽说联盟关系已经带来50亿欧元(2016年)的成本节省金额,但是分散的所有权结构无形之中成为联盟获得最大协同效应的障碍。

合并已经被视为雷诺和日产未来生存之道。当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之时,雷诺和日产在行业巨变中也迎来属于自身的小变,并掀动蝴蝶效应,为全球汽车行业格局带来不容忽视的震动。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