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2018年03月30日 11:47:4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28日晚,当所有人都准备洗洗睡的时候,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宝马股份公司合并汽车移动业务的消息如一颗炸雷让汽车圈瞬间清醒,在惊叹于二者英雄惜英雄气度的同时,也不难发现,移动出行服务正在日益成为汽车领域的新风口。在Uber、滴滴们将汽车移动出行搅得天翻地覆之时,传统车企巨头们终于按捺不住了。

共创领先移动服务供应商

根据戴姆勒官网公布的联合声明,戴姆勒的Car2Go部门和宝马的DriveNow部门将合并,以扩大用户在共享汽车、网约车、泊车、电动车充电和多式联运等领域的需求;合并后组建的新公司将由宝马和戴姆勒各持有50%股份,且会在全球31个主要城市拥有2万辆共享汽车、约14万叫车软件司机、1300万用户以及超14.3万个充电桩。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声明还指出,虽然双方合并了移动出行业务,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仍将保持竞争关系。这项合并计划还需经过有关反垄断部门审批。此外,该声明还明确指出了两家企业此次合作的目的是,成为领先的创新移动服务供应商。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对于合并移动出行事宜,宝马与戴姆勒双方开始一致对外。宝马董事长科鲁格表示,“计划中的上述合并事宜则将为我们双方储备资源,并给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新竞争对手发出强烈的信号。”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则表示,“作为汽车工业领域的先驱,我们不会把塑造未来城市流动性的任务留给其他人。我们希望将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独特的、可持续的城市交通生态系统。”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其实,戴姆勒与宝马在出行领域的合作早有预兆。今年1月份有德国媒体报道,宝马曾花费2.09亿元收购了合作伙伴SIXT公司所持有的50%的DriveNow股份,使DriveNow成为宝马的独资公司;戴姆勒也以70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Europcar租车公司手中25%的Car2Go股份,将Car2Go完全收归旗下,为二者的合作扫清障碍。

双方在五个领域进行整合

根据戴姆勒与宝马发布的公告,双方将在以下五个领域进行整合:

  • 整合戴姆勒智行平台momvel和宝马ReachNow,实现多模式和按需出行,以及不同移动出行产品间智能化无缝互联。

  • 整合戴姆勒Car2Go和宝马DriveNow汽车共享业务,目前这两个项目在全球运营着2万辆汽车,用户300万人。整合后,双方在中国的业务也有望合并。

  • 整合mytaxi、Chauffeur Prive、Clever Taxi和Beat网约车服务,目前有1300万名用户和14万驾驶员在使用这些软件。

  • 整合ParkNow和Parkmobile,通过数字化泊车服务,使得用户可通过网上支付方式实现路边泊车,或寻找停车位。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 整合ChargeNow(即时充电)和Digital Charging Solutions(数字化充电方案),组成拥有14.3万个充电桩的全球最大公共充电桩网络,用户可方便地完成充电和支付,还可与特定停车位相结合,实现便捷充电,宝马和戴姆勒现在及未来退出的电动汽车都将受益于该充电网络。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其实不难理解,宝马与戴姆勒联手也是针对来自美国和亚洲的竞争对手而做出的举动,比如美国的Uber和中国的滴滴,这些都已经在共享出行领域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而德国作为汽车强国,甚至没有一个强大的世界级出行品牌,此举或许正是为了证明德国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

而且二者的联合可以有效降低成本,避免重复作业。移动出行市场需要持续的技术和资金投入,通过整合品牌、技术,并共享停车位、充电桩等资源,这在保证充足的资金、技术、资源的同时对竞争对手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地位。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移动出行成为新风口

当下,共享理念大行其道而且竞争日益激烈,共享单车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但值得肯定的是,共享出行的理念正在改变着人们拥有一辆车的思维,加之自动驾驶对未来出行市场的改变,未来私家车的需求可能会被严重削减。但其实,宝马和戴姆勒的联合并不是传统车企迈向移动出行领域的第一家。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传统车企早已经在出行市场纷纷主动出击,例如通用推出汽车共享业务Maven,福特推出Ford2GO并开发了打车APP,大众成立专注于共享出行的Moria品牌,丰田也在今年CES上宣布转型为出行服务商。

「热点」英雄惜英雄,宝马戴姆勒合并移动出行领域

除了传统车企的转型,近两年,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成为了汽车行业的一个新风口,吸引了大量科技巨头涌入。

谷歌旗下的无人驾驶部门Waymo 3月27日宣布,已与印度塔塔汽车旗下的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达成为期八年的合作协议(2026年到期),计划购入2万辆捷豹I-Pace纯电动化SUV,作为其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自动驾驶打车服务主力车型。

更早时候,The Information的报道称,通用汽车旗下无人驾驶部门Cruise正与Uber接触,希望2018年在旧金山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双方的确认。

可以预见的是,戴姆勒与宝马两巨头在共享汽车市场领域的大动作即将掀起中国共享汽车市场一场惨烈的洗牌仪式。据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在册驾驶员高达3.42亿人。有研究报告显示,这一缺口未来还将进一步放大,预计十年后中国将形成6-7亿有驾照而无车的人群,市场需求与空间十分巨大。广阔的市场空间正在吸引着无数的玩家拥有,但有几家能与全球两巨头的合作相抗衡呢?还有,为什么这次又不带奥迪玩呢?

(责任编辑:郭月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