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体视角系列4 | 出行市场的降维打击开始了,车企怎么办?

2018年03月30日 10:45:3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三体

从三维空间看不到四维,但从四维空间能够看到三维世界的一切并且能对它产生作用。我们就是在四维的高度伏击了水滴。不管强互作用力探测器有多强大,它仍然是一个三维物体。现在看来,三维本身就意味着脆弱,从四维看去,它不过是一张展开的图纸而已,毫无防御能力,可以从四维接近它,不需要知道它的原理,只需在它的内部,哦,对四维来说全是外部,随意破坏就行。

null

2013年是中国出行领域变革元年,经历一番血雨腥风之后,滴滴和快的正式联姻,中国网约车市场的第一场战役就此落下帷幕。

但不久后,外来者同样也是出行领域开山鼻祖的Uber以“不速之客”的姿态进军中国,易到、神州、首汽约车等企业也逐渐入局,在一场史无前例的烧钱大战之后,以2016年滴滴与Uber中国正式合并告终,至此第二场战役落幕。

滴滴虽然有BAT三家的投资,但并不是共享出行终点,腾讯系的美团、阿里系的高德显然不满足于共享。在之前两场大规模金钱补贴大战中,网约车司机宝来换宝马、速腾换迈腾不是梦,网约车司机和乘客对美团入局都充满了期待,希望能赚到更多钱、花更少的钱。第三场战役悄悄来临。

12月底,美团在全国7个城市接入打车推广链接,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录上海,美团打车登陆上海第二天,日完成订单量超25万单,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美团点评CEO王兴透露,美团打车业务已经在所进入的城市(南京和上海)拿到1/3的市场份额。

3月27日下午,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在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车主招募,之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不同于前两次,第三次战争的边缘远不至于资本金钱,范围也将大得多。

捷豹路虎集团于美国时间3月27日上午与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达成协议,到2020年,将向后者提供20000台捷豹I-PACE纯电动SUV作为无人驾驶出租车投入运营。首批无人驾驶版的I-PACE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进行公开路测。

3月28日深夜,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宝马宣布合并双方出行服务。双方合并的并不只是奔驰的Car2Go和宝马的Drivenow汽车共享服务,而是将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和多模式联运这五大业务进行全面整合。合并和扩充之后双方将各掌握合资企业50%的股份。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中,双方的竞争关系将保持不变。

还有很多

......

美团、高德加入出行服务的竞争是一种降维打击,因为出行服务原则上是一个拉新留存转化的互联网行为,美团高德在拥有大量客户基盘的前提下进入出行服务,优势非常明显。

对于滴滴来说,如果现在再去做外卖、搞旅游、做地图是升维的动作,基本是从零开始。在出行服务降维打击的背景下,主机厂如何应对呢?奔驰宝马的抱团取暖是一个答案,曹操专车的稳健推进是另一个答案。对于车企来说,最大的优势除了能与时俱进站在用户角度推出真正适合实际运行的共享汽车外,用户的促活和整合其实只是一层窗户纸。

文/康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