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1日“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对车企们意味着什么?

2018年03月30日 20:33: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4月1日“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对车企们意味着什么?

说起新能源汽车,大家想必听过双积分政策,今年4月1日这项政策即将正式实施,车企会面对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双重KPI考核。

“双积分”为什么让车企们感到倍感压力呢?车企会怎么应对“双积分”政策呢?带着这两个问题,湃客就给大家聊下“双积分”政策。

“双积分”到底是啥?

“双积分”指的是: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CAFC积分)和新能源积分(NEV积分)。

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是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达标值和实际值之间的差额,与该企业乘用车生产或者进口量的乘积。若实际值低于达标值,该企业将产生正积分,若实际值高于达标值,将产生负积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但不能交易。

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该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实际值与目标值之间的差额。若实际值大于目标值则产生正积分,若实际值小于目标值,将产生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

目前双积分政策下的车企

上周工信部对外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国内124家乘用车企业中,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的企业共有80家,平均燃油消耗量未达标的有44家。

新能源汽车积分全部为正积分的比亚迪、北汽、吉利、众泰等新能源积分大户,它们成了积分的卖方或者说大户,而长城、长安福特等车企就成了油耗负积分大户。在接下来的政策变化中,它们肯定会加大力度发展新能源车,或者通过积分交易来补缺。

工信部会搭建一个积分交易平台,让正积分和负积分能够通过市场来交易,以这种方式让车企达到合规的要求。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

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依据本办法自由交易。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不得结转,但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等额结转一年。

乘用车企业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可以使用2020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偿。

这要说明的是,政策给予传统车企一年缓冲期:2018年不对新能源汽车积分进行考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 8%、10%、12%。

车企面对双积分压力怎么应对?

比亚迪、吉利、北汽等为代表的车企会成为积分市场上的大卖家;

福特、大众等车企为代表的油耗负积分和新能源负积分大户会通过合资合作来解决问题。比如说之前的福特和众泰,大众和江淮的联姻。而且这些合资巨头也相应的推出了插电混动版本来应对这个市场环境,比如说:大众e-Golf、福特蒙迪欧 Energi 都相继上市了;

而像云度、知豆、蔚来、威马、小鹏等为代表的已经获得独立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的企业或通过代工获得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因为没有传统燃油车在身,因此它们不用担心双积分,唯一的问题就是它们如何面对补贴下滑以及高准入门槛的挑战。

结语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6年度的平均燃料消耗的达标值相对宽松,2017、2018年度车企油耗达标难度更大,不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无法满足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可以说,不管是国产车企还是合资巨头抑或是新型的新能源车企都有应对双积分政策的压力。

双积分政策明确了积分核算的计算方法,设立了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的门槛,该政策总体上是有助于汽车企业加快新能源产品的推出节奏的。

【电动湃出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