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造型设计中心只有21个人?斯威打肿脸充胖子

2018年03月30日 21:37: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SWM斯威汽车最近风头有点大。在上个月底,SWM斯威代替力帆成为重庆足球队的冠名赞助商;到这个月底,SWM斯威又回到了国际米兰的老家——意大利米兰梅阿查球场发布了SWM斯威G01。

从前方现场的活动图片来看,虽然看上去声势浩大,但是全球首发仪式现场布置非常朴素,只是搭了个架子。当然从企业节约成本的角度来看,简朴是对的。

null

SWM斯威紧抓足球迷的眼睛,但是作为专业的汽车媒体,汽车生活敏锐地发现了一个细节:SWM斯威G01是由SWM斯威汽车欧洲造型设计中心设计的。

null

这不禁让汽车生活感到好奇:这个在2016年才借尸(斯威摩托)还魂进入中国乘用车领域的汽车品牌,什么时候在海外就有了欧洲造型设计中心的?现在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海外的不少,那么SWM斯威的海外设计中心在众多中国品牌里能处于什么地位?

抱着这样的疑问,汽车生活经过收集官方信息,对部分主流中国品牌的全球研发团队以及规模进行了梳理,整理出了主流自主品牌研发实力不完全榜单。如有遗漏,欢迎各位留言补充。

中国汽车品牌海外设计团队规模排行榜

1

吉利汽车

瑞典、英国、西班牙和美国4大海外研发中心,全球人数超1.3万人,海外研发达到5千人 

吉利汽车作为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品牌,实力有目共睹。吉利汽车的海外的扩张之路很早就开始了,而近一年来,吉利汽车控股宝腾,入股戴姆勒等几大笔海外收购更是笔笔惊人。

吉利汽车在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个城市设立了研发中心;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四个城市设立了造型中心;目前吉利研发人员超过1.3万人,海外研发人员达到5千人,他们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集合了众多汽车创新领域的顶级专家。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

其中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在2013年就成立了。不仅如此,吉利汽车在中国、美国、英国、瑞典、比利时、白俄罗斯、马来西亚还建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整车工厂,产品销售及服务网络遍布世界各地。

2

长安汽车

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5大海外研发中心,全球人数超1.1万人 

拥有33年造车积累的长安汽车在中国汽车品牌里也是底蕴深厚,在全球拥有16个生产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美国硅谷建立起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建立汽车研发流程体系和试验验证体系。一共拥有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研发人员1.1万余人,其中高级专家近500人。

早在2011年,长安汽车就在底特律建立的长安美国研发中心(简称CAUS)主要就专注于长安主力车型以及高端车型的地盘开发,后面又增加智能网联的开发。长安睿骋CC就是由长安汽车美国开发中心研发调校。

3

比亚迪

美国、巴西、荷兰3大研发中心,全球人数超2万人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实现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虽然以前比亚迪的车型外观设计屡遭诟病,但是自从比亚迪挖来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操刀后的车型宋MAX出道立即成为MPV细分市场的当红炸子鸡,轻松月销破万,这充分说明了引进国际人才的重要性。至2016年11月,比亚迪在全球共建立了30个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员工总数达22万人。

4

长城汽车

奥地利、日本、印度、北美、德国5大研发中心,全球共有17917位技术人员

很多人都知道长城在保定近7000人研发团队的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具备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车型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开展十多个车型开发。但关于长城汽车在海外的研发基地知之甚少。

 

2016年初,长城在日本建立研发中心,同年下半年,长城在美国建立哈弗研发中心;今年的1月12日又在奥地利成立主攻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的长城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此外,根据长城汽车官网的企业主要成员列表来看,在印度、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都有分公司以及相关机构。

5

奇瑞汽车

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3大研究院,国内研发人员超6000人 

奇瑞汽车是第一个乘用车销量突破60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品牌汽车企业,产品出口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超过125万辆,实力不可小觑。

 

近年来,奇瑞汽车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始终保持5%-10%的比例,引进的大批海外高级人才,奇瑞已经建立了一支6000余人的国内最大汽车研发团队。2012年成立的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是为了奇瑞3.0目标设计的,同时奇瑞也是最早在海外拥有研发中心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已经在分别在上海、意大利都灵、澳大利亚墨尔本、日本东京等地设立研究院,共同构架其全球化的研发体系。

6

广汽传祺

在北美设立研发中心,全球人数近4000人

广汽传祺目前已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成功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广汽传祺已初步构建了体系完善的海外团队,并在北美设立研发中心,计划不晚于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

7

江淮汽车

意大利、日本2大海外研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有几百人以上

江淮汽车作为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细分出口市场做出了一番成绩,轻卡连续14年行业出口第一;乘用车出口和产品持续优化。截止2017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超过58万辆,出口总量位居行业第五位。

在去年底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引发关注,江淮汽车拥有2个海外研发中心,2个海外全资子公司,19个海外工厂,7个海外营销服务中心,2个海外合资公司。

细数完目前汽车市场上活跃的中国品牌们,再反过头来看看SWM斯威汽车的欧洲造型设计中心。毕竟是收购的意大利摩托车品牌,SWM斯威的欧洲造型设计中心也选址在意大利。2014年4月,SWM意大利米兰设计中心成立;2016年12月,SWM斯威汽车成立了都灵造型中心。

null

虽然SWM斯威的欧洲造型设计中心由两个地方中心构成,但是根据官方说设计人员一共只有21人。

21个人,要负责SWM斯威汽车内外前沿设计、汽车造型、汽车新技术研究和吸收、新能源前瞻和未来设计、衍生附属品设计等五大方面,这不禁让人为其海外设计人员的工作量担心。而他们的计划在两年内扩大到40人的团队,21人到40人,这是一个国际设计中心的人员标准吗?

null

不过SWM斯威表示,人虽然不多,但有两位大佬撑场面不虚。SWM斯威G01就出自SWM斯威汽车欧洲造型设计中心设计总监科沃斯之手,科沃斯曾任前丰田雷克萨斯欧洲首席设计师、前奥迪首席外观设计师。

另外一位是龚大兴曾耗时三年三顾茅庐,竭力挖来的原德国BMW集团质量总监弗朗兹·高尔曼,在2012年时高尔曼加盟华晨汽车,出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一职。

null

关于这两位大师,我们不能否认他们两位在各自领域上的建树。但是与上面动辄几千人的研发团队相比,两位大师即使再优秀,也很难承担起SWM斯威三大整车平台共计11款产品的规划吧。

人称“龚大胆”的龚大兴大胆地将意大利摩托车品牌转型进入乘用车领域,又大胆地将SWM斯威牢牢的与足球绑在一起搞体育营销。但汽车生活认为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引进国际大师是好事,但是正如龚大兴自己所说,想像打造一支球队一样去造一辆车汽车,汽车工业并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完成的,2位顶尖的足球运动员也完成不了一支11人球队的比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