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形成销量转化基地,东风PSA成立融资租赁公司解决渠道危机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3月31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形成销量转化基地,东风PSA成立融资租赁公司解决渠道危机丨汽车预言家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东风PSA成立融资租赁合资公司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模式,但只明确服务于标致、雪铁龙、DS也表明,新的融资合资公司将成为PSA在华销量转化基地。

3月26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对外发布公告称,PSA集团融资机构Banque PSA Finance(BPF)已于3月23日和中国东风汽车集团签订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成立融资租赁合资公司。

根据PSA集团发布公告显示,双方成立融资租赁合资公司,将强化两大汽车集团在汽车、金融和移动出行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长期的租赁方案,提供特别且多样化的金融和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以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努力成为中国消费者偏爱的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在股份构成方面,PSA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向新合资公司注资3亿元人民币,持股50%,成为最大股东。东风汽车和BPF将各自持股25%。该融资租赁合资公司注册地为武汉,武汉也是东风汽车和神龙汽车总部所在地。据了解,新合资公司将为标致、雪铁龙和DS品牌的客户提供服务。

至于PSA集团与东风汽车为何又成立新的合资公司,除了以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融资租赁以及移动出行方案之外,更重要也是更现实的便是改善PSA集团在华的销量表现。对此,就连BPF首席执行官Rémy Bayle也明确表示,“在中国,租赁业务对于提升我们品牌的销量有着重要作用,将为目前的金融解决方案进行补充,完善服务,并提供全新的汽车使用方式。”

通过以上信息解读,可以明确得出以下几个信号:

1、新合资公司由PSA集团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

2、新合资公司注册地为东风集团、神龙汽车总部所在地武汉,利于不同公司之间的协调沟通。

3、新合资公司只明确服务标致、雪铁龙、DS品牌的客户。

4、成立合资公司目的,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以及改善PSA在华销量表现。

目前PSA集团在华有两大合资公司:东风PSA即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有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另外一家为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旗下为DS品牌。

梳理发现,神龙汽车在2015年销量达到顶峰的70.48万辆之后便节节败退,2017年销售达到最低点,全年仅实现销量43.4万辆,同比下跌37.2%,仅相当于2010年的水平。以至于当年10月份,神龙汽车将70万销量目标降至为40.2万辆销量才算勉强完成任务。神龙汽车也将2018年销量目标保守的定为47.6万辆。

另外一家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在2017年的日子也不好过,数据显示,长安标致雪铁龙2013年年销量为4000辆,到2015年的2.7万辆,再到2017年又跌至6088辆。长安标致雪铁龙在华发展摇摆不定甚至呈现下滑态势。

PSA在华销量的严重下滑使得PSA集团深感危机,再加上PSA在华经销商渠道僵化和大面积退网。以标致为例,2017年标致各地经销商大面积退网,甚至主动变为二级经销商,以“交订金”的形式从大城市一级经销商购车转售,大大削弱了标致品牌与服务。

有人士分析,或许这才是PSA与东风集团成立新的融资租赁合资公司的根本原因。表面上成立融资租赁合资公司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模式,但只明确服务于标致、雪铁龙、DS也表明,新的融资合资公司将成为PSA在华销量转化基地。

此外,成立一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并非易事,特别是中外合资属性公司,这需要得到经贸信息委等在内的商务主管部门批准以及相关机构审核发放租赁牌照。东风集团作为国企的背景,操作起这一套流程自然相对顺利。

成立租赁公司,东风PSA一方面可对融资、移动出行领域进行长远布局收集数据;另一方面又可以转移销量下滑,给自己寻找销量转化基地。不过在汽车预言家看来,融资租赁公司吸收PSA的销量能力有限,最为根本的解决方式还是需要提升PSA在华产品和品牌力,同时彻底改善经销商渠道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